当前位置:

长沙“产业链风云”:“三智一芯”破浪前行

7月22日,长沙惠科项目主厂房提前20天封顶,将投建全国首条8.6代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打破大尺寸OLED面板海外垄断的局面,实现国产替代。

长沙惠科项目的落地,既是惠科自身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长沙走向“智造之城”的大事件,将缓解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发展过程中“缺芯少屏”之痛。

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出现本地化、多元化、分散化趋势,对我国产业链带来冲击,也对产业链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直面变局,谋创新局。长沙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韧劲,心无旁骛谋发展,优产业,调结构,换赛道,走新路。今年以来,长沙推动软件产业再出发,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软件业再出发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与关键,对长沙而言,软件业是长沙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一招,对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有重要驱动作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长沙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软件产业发展。

2月17日,长沙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软件产业,推动长沙软件业再出发。

3月21日,长沙召开全市软件业发展专题研究会,明确软件产业新“路径”。

长沙正式迈入“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定义制造”时代。

从现实发展来看,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有传统、有基础、有优势、有必要,但要推动软件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的“含金量”,仍然考验着长沙执政者的智慧。

敢想敢干,先行先试,长沙逐渐闯出软件产业再出发的一条新路。

市级统筹,中心城区先行先试。长沙内五区纷纷成立软件产业园,出台扶持政策,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阳光、雨露和土壤,提升产业集聚度。

规划出炉,描绘产业未来新蓝图。长沙出台软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一园五区两山”发展格局,掀起各区域竞相发展态势。

场景为王,推动软件企业迅速落地。今年,长沙紧扣“场所”和“场景”两个关键,先后发布191个软件应用场景,激发软件产业形成广阔市场。

生态构建,打造软件产业发展“舒适圈”。共建大科城软件产业生态圈、成立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引进CSDN总部,产业圈、高校圈、人才圈加速融合。

7月的第三周,百度ARM云手机产业基地、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全国首个开放式场景智慧环卫应用市场化项目等三个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天心区。

一周连发“三重箭”,彰显了天心区发力软件产业的决心和实力,也是“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长沙今年已新增软件企业4331家,新增从业人员42589人,盘活楼宇资源66.58万平方米,成功引进阿里巴巴、京东云、百度、CSDN总部等龙头企业。

产业调整再优化

2017年11月,市委、市政府结合长沙实际,确定了22条产业链,将其作为长沙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

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只有改变才是永恒。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风云突变、新风口此起彼伏、新产业方兴未艾,唯有紧跟时代,唯有勇立潮头,才能不落人后,才能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今年,长沙基于产业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实际,将相关产业链的范围及名称进行了拓展、新增、合并,新增了5G产业链和物流产业链。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长沙抢抓“新基建”的政策窗口,加速布局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优势产业,形成先发优势。

长沙一方面加大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重点企业、重点园区5G网络覆盖率,另一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赋能。

以长沙经开区为例,到今年年底,包括星沙产业基地、黄花工业园及大众汽车产业园在内,将实现5G网络经开区全覆盖。

场景再次成为指挥棒。今年,长沙经开区投入2亿元支持龙头领先企业实施一批切实好用的5G应用场景,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标杆项目,带动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服务商。

上半年,长沙累计建成5G基站1.6万余个,核心城区、景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

物流业是经济发展“晴雨表”,更是经济发展“助推器”。今年,全市快递、物流企业,物流口岸部门以“战时”状态,奋力抢跑在战“疫”、保供、复工复产第一线,为稳定全市、全省供应链产业链和外资外贸基本盘提供了强力支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长沙物流产业链经受住这场疫情大考,焕发出生机,稳中有进,亮点频现。

上半年,中欧班列(长沙)发运国际货运班列256列,同比增长68.1%;发运进出口货值8.9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

上半年,长沙国际货运化危为机,开行国际货运航线7条,全面对接东盟、美国、欧盟;

上半年,长沙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0.16%,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一个更国际、更开放的长沙正迎面走来。

发力“三智一芯”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沙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慢不得、松不得、停不得。

长沙要如何保持更充沛体力、更饱满热情、更昂扬斗志、更充足干劲,快速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关键时期,需要开创之举。

7月2日,长沙创新性地提出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方向,抓牢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长沙“三智一芯”瞄准的是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从而高质量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7月11日,国产首台新型敞开式TBM“北江号”和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再制造同时在铁建重工下线,“大国重器”再现长沙力量。至此,铁建重工已成功研制了50多项填补全球、国内空白的首台套产品。

4月1日,长沙发布“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以湖南湘江新区为重点,打造“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长沙模式”。智能网联汽车“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渐成共识。

7月20日上午,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开工建设,将在长沙建设形成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的碳化硅全产业链,成为长沙半导体产业的新名片。

……

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长沙正以“三智一芯”为轮,破浪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