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抢”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今年长沙早稻预计增产10%

“禾到大暑日夜黄。”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拉开序幕,行走在希望的田野,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早稻收割场景。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长沙早稻喜获丰收,产量预计比去年提高10%。

刚收割的稻谷,即将进入烘干设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摄

刚收割的稻谷,即将进入烘干设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摄

“轰隆隆,轰隆隆。”收割机开进稻田,浏阳市龙伏镇种粮大户刘志广忙得两脚不沾地,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早稻种植了500亩,预计总产量150吨。”眼前的他,皮肤晒得黝黑,脸颊布满汗水。“85后”的他农机开得很溜,能轻松驾驭耕田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多种农机。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坚持种植早稻,坚持机插遏制杂草,种地传统不能丢,种田技艺要愈精。”

浏阳种田大户正在稻田里收割,喜迎早稻丰收。

浏阳种田大户正在稻田里收割,喜迎早稻丰收。

在宁乡市双江口镇6万亩早稻田里,机器轰鸣,忙碌的收割场景正在上演。农民正一边收割早稻,一边抢插晚稻。“80后”种粮大户彭少华站在田埂上,指挥协调农机运转。今年,他流转了130亩农田,今年早稻亩产超过了400公斤,每亩产量较去年增长了近100公斤。

田间地头,农机展露十八般武艺。彭少华告诉记者,如今水稻种植基本实现了机械化,镇上的种田大户联合起来,各有分工,他是无人机植保的机手,添置了3台无人机。科技种田尝甜头,彭少华告诉记者,农机帮了大忙,1架无人机平均每天可飞防作业150亩,效率是人工的15倍。彭少华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今年早稻每亩可获取补贴近200块钱。这样算下来,早稻预计每亩可赚300块钱。”

如何端牢饭碗,守好粮食安全“压舱石”?今年以来,长沙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推动农业产能加快恢复,严格落实市级安排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蔬菜、生猪生产任务,守护好长沙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在各级各部门强力推进下,长沙市完成早稻种植149万亩,同比增加17.3%;完成蔬菜播种103.2万亩,产量220.1万吨,同比增加11.8%、8.2%;存栏生猪恢复至209万头,比一季度末增加57万头。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长沙共出栏生猪177.4万头,新建千亩以上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3个、出栏万头以上生猪(花猪)养殖场10家,预计新增宁乡花猪规模产能20万头。1-6月,全市实现乡村旅游经营收入204.5亿元,以宁乡花猪、长沙绿茶、浏阳油茶、望城蔬菜、小龙虾、花卉苗木、乡村旅游等产业为重点,一大批农业产业项目正焕发勃勃生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