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二季度农贸市场红黑榜出炉!

农贸市场是市民的大“菜篮子”。这个篮子安全、卫生和舒适,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7月23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今年第二季度长沙市“最佳农贸市场”和“最差农贸市场”,内五区和长望浏宁四县区市各有一家农贸市场分别登上红黑榜,其中,德政园农贸市场等9家农贸市场获评“最佳”。浏城桥农贸市场等9家获评“最差”。具体的名单详见表格。

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季度评选“最佳”和“最差”农贸市场,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改善市场经营环境,强化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营造放心消费环节。那么,“最佳”优秀在哪里?“最差”又在哪些方面不尽如人意?记者今天实地去看了两家。

德政园农贸市场在德政园小区里,此次被评为“最佳”。这是一个有些年头的小区,市场在小区西南角的一栋单元楼下。记者看到,市场出入口处没有随意摆放的自行车、电动车,也没有摊贩在市场门口扎堆。

德政园农贸市场出入口处。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辉霞摄

德政园农贸市场出入口处。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辉霞摄

走进去,记者发现,市场并不大,但收拾得很熨帖。向下看,市场地面上没有随意丢弃的菜叶、杂物,摊主位也按要求,将放置杂物的垃圾箱搁在摊位里面。摊位上各种食材分类码放,很是齐整。抬头望,则能看到各种上墙的信息。

德政园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位。

德政园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位。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情况公示栏”上张贴着从5月到7月多个批次农产品抽检的信息。“市场经营秩序经营环境红黑榜信息公示牌”上则写着各个功能区、摊位号、经营户,红旗和黑旗分别标志每个经营户在一季度和二季度的经营情况。“生意好不好,让顾客用脚投票,旗子对经营者是一种鞭策,也督促摊主们要管好摊位,诚信经营。”德政园农贸市场的负责人陈铁强介绍道。

德政园农贸市场经营户红黑榜红示牌。

德政园农贸市场经营户红黑榜红示牌。

市场里还有一块公示栏上张贴着社区负责人、所在市场监管所、市场管理人员以及市场保卫人员的照片以及姓名。“有么子纠纷、意见时,我们跟摊主策不清楚,直接找到管理人员、社区干部,处理问题也更公正些。”正在选购食材的居民李自华说。

德政园农贸市场市场监管信息公示栏。

德政园农贸市场市场监管信息公示栏。

“我们市场内专门设立了检测室,不仅消费者可以随时检测自己购买的食品,我们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周负责抽检。”陈铁强说,市场对于顾客检查出问题的食品及产销者,会及时停止销售并坚决下架,明确安全责任,直到有依法检验合格的相关证明材料,才能恢复经营。

五一生鲜市场其实与德政园农贸市场有蛮多相似之处,例如都设在小区里,但这一次它是“最差”之一。走进小区,远远就知道那儿有个农贸市场,因为市场门口的街边聚集着许多小摊贩,各种车辆随性地摆放,还有小货车当街卖货。

五一生鲜市场的蔬菜摊位。

五一生鲜市场的蔬菜摊位。

五一生鲜市场的占地面积比较大,不少摊位前或是污水积聚,或是不要的菜叶随地丢弃,或是堆放着货物。该市场也设置了信息公示栏,只是不知何故,公示栏上许多内容还有待填空。

五一生鲜市场的市场监管信息公示栏

五一生鲜市场的市场监管信息公示栏

农贸市场有着最能让人们脚踏实地的一日三餐。近年来,长沙市着力提质改造农贸市场,仅2019年就计划改造新建农贸市场54个、社区生鲜门店55个,以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李德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