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爆!长沙300多名特警齐赴大围山开展演练

  特巡警支队开展反劫持人质事件处置演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特巡警支队开展反劫持人质事件处置演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歹徒”持枪劫持人质躲在楼内,特警队员破门投掷震爆弹、烟雾弹,另有特警与之配合从楼上利用绳索降下破窗而入,精准“击毙”嫌疑人,成功解救人质。这是长沙特警反劫持人质事件处置演练中的一幕。

7月22日,浏阳市大围山,300余名特警队员全副武装齐聚。长沙市公安局在此组织开展“2020·星城之盾”特巡警拉动演练,包括防暴队形、现场盘查、车辆查缉处置、个人极端事件处置及反劫持人质事件处置等多个实战演练科目。

现场 投掷震爆弹,破窗击毙“歹徒”

22日上午11时许,4名“歹徒”持枪“抢劫”了一家金店,在“杀害”一名店员后驾车逃窜。接到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突击组展开追击并将嫌疑车辆逼停,4名“歹徒”当即弃车逃跑。

特警放出警犬,瞬间扑倒一名“歹徒”,特警紧随其上将其控制。另一名“歹徒”掏出匕首刺向特警,反被特警用擒拿术摔翻压制在地。另两名“歹徒”趁机“劫持”了路边的环卫工人,逃至附近的楼内。

特警们迅速分成3个突击组,封锁道路两侧及大楼出口。侦查组放飞无人机向指挥中心传回实时画面。随后,突击一组从大楼西门潜入,搜索发现一名身旁无人质的“歹徒”,双方“交火”,特警当场将其“击毙”。

指挥中心通过无人机发现最后一名“歹徒”挟持人质在3楼。狙击手迅速就位。突击二组从大楼东北角接近楼房,突击三组则潜入4楼,用绳索从窗口悬降下来,做好突入准备。特警派出谈判专家与“歹徒”展开谈判。但“歹徒”情绪激动,向外开枪并拉上窗帘,谈判失败,狙击手失去狙击时机。

指挥中心下达突入指令,特警破门向房内掷入震爆弹、烟雾弹,突击队员从窗口快速突入,将“歹徒”精准“击毙”,成功解救人质。

装备 70余辆特种车,警犬戴“高精尖”眼镜

在22日的演练中,出动的70余辆特种车辆共分10余类。特巡警支队第一特警大队指导员牟钊峰指着一辆外观“硬朗”的特警攀登车说,该车的攀登梯可升至六七米高,在处置突发时,如果门口、楼道被挡住,特警可迅速借助攀登车直接破窗进入二楼、三楼;旁边另一辆照明车,其上方有可升至10米高的照明臂,“当我们夜晚在野外处置突发事件时,它的照明范围有一个足球场大。”除上述“战车”外,野战炊事车也展示出过硬的战时保障能力,短时间内为300余名特警队员提供了丰富的战时饮食。

不仅人员装备精良,警犬也不例外。在现场,记者看到多条高大的警犬佩戴着“反光眼镜”。特警介绍,其镜片有遮光和防弹药碎片的功能,在执行突击任务时可保护警犬的眼睛,还可传回警犬搜索时的实时画面。

安排 特意选在山区,提升装备运用水平

“目前,各类科技装备为民警处置警情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此次演练的副指挥长李玉星称,一些暴力事件发生后,嫌疑人会逃往山区,这需要警方在山区开展搜捕。然而,部分科技装备在城区的运用条件比较好,在山区却因为地形、天气、信号等多方面因素受到影响,这需要警方多次测试、检验。因此,长沙公安特意将此次演练地点设在大围山这样的山区,以此完善特定情境下对装备的运用,并进一步提升特巡警队伍组织指挥、长途机动、综合保障、协同作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段旖亮 徐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