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厅官”讨个“村官”做 他把初心写在红色热土上

WechatIMG737.jpg

7月21日,朱有志在长沙开慧通用机场接受采访。扎根开慧村11年,朱有志不要薪酬和一亩地、不解决一个农村户口、不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利益,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走上致富路。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位于长沙县北部的开慧镇,为长沙、平江、汨罗三县(市)之交,是杨开慧烈士和中共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的故乡。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退休“厅官”朱有志已经奋斗到了第11年。

2009年,朱有志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当年,他主动给长沙县委书记写信,“要”来了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兼职”。

11年过去,朱有志从“厅官”变“村官”,多次拒绝企业百万年薪聘请,牢牢扎根开慧村,和乡亲们一起修路、打稻子,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走上致富路。

要来的“村官”

——长在红旗下的初心

2009年,朱有志在省社科院当院长,他牵头的国家课题“农村新型集体经济”需要经常到基层调研。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朱有志写信给长沙县委书记,要“讨”个村官来做,并表达了在开慧村发展集体经济、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的构想。

同年12月16日,朱有志如愿当上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上任之初,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不要薪酬、不要一亩地、不要解决一个农村户口,不会在开慧谋取任何个人收入。

朱有志曾这样评价自己:“能说洋话(英文)、也读古文、会讲官话(作报告)、敢讲土话。”而成为村干部后,他把自己定位为“当好村民经济发展的智库”。

走访村民、熟悉村情、听取民意……成了“村官”的朱有志一头扎进了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先后婉拒民办高校和企业百万年薪的聘请。“不在开会就在开慧,住在开慧也要开会,开慧开会为了开慧,为了开慧出去开会”——一则自编绕口令生动说明了朱有志的“开慧时间”。

“我们这代人长在红旗下,就是想为党、为人民群众多做点实事。”谈及这么多年的坚守,朱有志如是说。如今67岁的老干部穿着白衬衫,身形精瘦、声音洪亮,问他下一步的规划?他咧嘴笑开,“一看组织安排,二听村民意见。”

IMG_1987.jpg

7月盛夏,开慧村慧阳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跃赛果园里的葡萄、桃子等小水果等待收获。

蜕变的村庄

——探索发展集体经济

7月盛夏,开慧镇里已经泛起水果的清甜。开慧村慧阳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跃赛的果园里,葡萄、桃子等小水果沉甸甸地挂在枝头,等待收获。

在开慧镇这个“小水果之乡”,刘跃赛的葡萄远近闻名,5个品种全部获得湖南省葡萄鉴品金奖,其中夏黑葡萄更是全国金奖。产业做得好,在刘跃赛看来,朱有志这个“军师”功不可没。

“帮我们联系湖南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联系产品销售渠道、解决资金缺口、寻找政策支持……”从2010年回乡发展,2012年栽苗,2013年挂果,到如今实现年收入三四十万元,刘跃赛说,果园的发展处处有朱院长的帮助。

今年,为了发展开慧村集体经济,朱有志更是与刘跃赛探讨对接,将开慧村的农产品进行打包销售,创造自己的品牌,将农户自己种的蔬菜、水果以及家畜推出去,增加农民收入。

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这是朱有志在开慧村开展工作的重点。在他的带领下,支村“两委”和乡贤、乡村人才、致富带头人共同努力,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村民入合作社后,土地统一流转给合作社。2014年3月,开慧村成立了水稻、水果、蔬菜、生猪养殖、机械等5个专业生产合作社。

“把合作社做强,农业自然强,村级集体经济就有支撑。”朱有志说,开慧村实行“五元回馈”,即入社就有保证金、开发可得补偿金、就业支付报酬金、效益分红股份金、花甲追加养老金。目前,96%的村民都已入社。

要致富先修路,朱有志还争取支持修建3.8公里长的开慧大道,连通杨开慧、任弼时、缪伯英故居3个红色旅游景点。此外,还通过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入股企业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完成村办幼儿园建设,入股华星机场,引进发展光伏项目、研创中心等。

如今走在开慧村,路面宽阔,产业兴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2019年,开慧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超过100万元。

IMG_1981.jpg

去年底,长沙开慧通用机场正式颁证通航,成了开慧村里的“大事件”。

IMG_1960.jpg

陈拥军的工作间,栩栩如生的木雕陈列一排。

拼凑的30万元

——为民排忧为企解难

去年底,长沙开慧通用机场正式颁证通航,成了开慧村里的“大事件”。这个小乡村里的机场,是湖南省首个标准化通用机场,可开展学员培训、医疗救护、农林喷洒、城市消防和低空旅游等诸多项目。

项目意义重大,筹建的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长沙开慧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易米华介绍,公司是一个纯民营企业,新建机场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过程中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建设材料都面临断供。

“最难的时候,朱书记从家里6张不同的银行卡上凑了30万元,借给我们解燃眉之急。”易米华感慨,项目落户到建设,朱书记出钱又出力,没有他就没有这个项目。

扎根开慧村11年,朱有志始终把村民放在心上,为民排忧解难。

村里有着雕刻好手艺的聋哑人陈拥军此前一直在外地谋生,由于与人沟通困难,他的性格十分封闭内向。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朱有志主动帮他回乡创业,开办自己的木雕工作室,还帮他四处“做广告”,让他的手工艺品畅销。

走进陈拥军的工作间,栩栩如生的木雕陈列一排,工作台前一架手机向网友们直播制作过程。去年,陈拥军收入7万多元,考了驾照,买了一辆面包车,日子越过越好。

关注村民们的生活情况,大事小事听听他们的意见,朱有志和开慧村的羁绊越处越深。村里的党员干部提起他来,无一不竖起大拇指。“敬业” “无私” “忠诚” “榜样”都是村民们给他的“标签”。

朱有志说:“选择了待在这里当村官,就要对这里的群众负责,要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打开他的微信,他给自己取名叫“开慧村民”,他说,“未来要让开慧村成为长沙城郊的美丽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571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