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基数上的增长哪里来?长沙县有妙招!

  飞斯特机械将机加车间由传统流水线改为环形布置,用一个可移动机器人实现综合上下料和自动检测优化,每班产量提高50%。   王志伟 摄

飞斯特机械将机加车间由传统流水线改为环形布置,用一个可移动机器人实现综合上下料和自动检测优化,每班产量提高50%。   王志伟 摄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比一季度回升5.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比一季度提升4.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比一季度提升4.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2个百分点;大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18%;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1.11%,新增 “四上”企业数量连续4个月稳居全市第一,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36%……

这是今年上半年,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数据表明,长沙县复工复产成效显著,经济开始强劲复苏重振。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大考,面对高基数增长、高难度转型、高强度用地这三大难题,长沙县是如何破解困局,交出了这样一份优异答卷?

困难无疑是巨大的。但在心中战胜它,却是迈上胜利的第一步。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坚持县区一体,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同时间赛跑,以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强力实施信心提振、项目提速、产业提效、城市提质‘四大行动’,率先打赢经济发展保卫战。”3月2日下午,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誓师大会上,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给全县干部群众加油鼓劲。

在中西部第一县,一场轰轰烈烈的经济保卫战就此打响。

“星沙制造”转型升级开新局

“订单差错率从0.9%降至0.1%,损耗成本占比从0.5%降至0.1%。”

这是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内企业广汽菲克通过工业技改带来的改变。

今年,长沙经开区鼓励企业开发应用研发设计、资源管理、生产执行等工业软件,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广汽菲克就此建立物流追溯系统,在全局实时监控企业物流的基础上,大幅提升物流效率。

与此同时,通过“提质增效”,该园区企业飞斯特机械将机加车间由传统流水线改为环形布置,用一个可移动机器人实现综合上下料和自动检测优化,每班产量提高50%,产品不良率低于1%,生产周期缩短20%。

还有,通过“数据赋能”,蓝思科技建设数据分析系统,实时采集数万设备工艺参数并进行综合优化,整体生产效率提升60%,成本降低近30%。博世长沙聚焦焊接、车削、传统等核心工艺,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开发质量预测模型,指导设备参数自适应动态调整,就此奠定行业开创地位。

……

“聪明”的工厂“精准”助力企业复工达产,成为疫情期间中西部第一县一道靓丽风景线。

延迟开工、复工人数不足、有效生产时间缩减、产能压缩……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

但危中有机,疫情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制造业向无人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提供启示与展望。

就此,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因势利导,以“新项目、新建设、新技改”这一新“三驾马车”为支撑,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模式,把新技改作为新“三位一体”的核心抓手,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通过着力抓好以智能化改造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加快实施三一灯塔工厂、北汽福田中轻卡、广汽三菱新车型导入等一批重点技改项目,持续向产业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发力,做到“顶天立地”。同时,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扩面升级,做到“铺天盖地”。今年,县区共铺排两批次规上工业企业重点技改项目238个,总投资173.4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4.57亿元,完成技改项目32个。

在工业技改等措施的有力帮助下,1至6月,长沙县规模工业实现产值1286.6亿元,153家亿元企业平均达产率为88.7%;工程机械产业完成产值777.4亿元,同比增长14.9%;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19.6亿元,同比增长15.0%。6月份大工业用电量相较于5月环比增长45.07%,1至6月大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18%。制造业发展蹄疾步稳。

医疗外贸抢抓机遇育新机

近日,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湖南新金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辐”)与澳大利亚客商达成单笔意向订单1.7亿元。

而今年年初,这家湖南省产能最大的医用N95口罩生产企业却没生产过一只口罩,甚至压根儿没打算生产口罩。整个公司能与口罩扯上关系的,只有一个过期的口罩生产资质和一个无菌车间,在2019年,该公司全年产值仅300万元。

变化来自今年年初,该公司被长沙县选定为口罩生产企业。

口罩生产资质过期了,驻企帮扶干部立马帮忙办;缺少强制解析室,辖区干部2天内安排建好;“抢”到的熔喷布缺少预付款,县里安排30万元专项贷款3天到账;从外地订购的模具发快递来不及,长沙县干部通过私人关系找人“人肉运输”……

后疫情时期,帮助聘请专家团队和高端技术人才指导产业升级,优化其持有的整套院前紧急救护解决方案,逐渐向上下游扩展业务;帮助其对固有主导产品医用敷料、护创材料,表面缝合材料、医用卫生材料进行再研发、再升级,形成新的市场迎合点,打造以出口为主导的现代化综合型企业……

今年1至5月,新金辐实现产值8000万元,缴税700万元,稳定解决就业280余人,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已达到40万只,产品出口俄、法、德、英、意、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金辐的成功逆袭,是长沙县帮助企业应需而变抢抓机遇的一个精彩故事。

为了抢抓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期国家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利好政策,县区坚持服务为先、挖潜为重、培育为本的理念,有力地助推了全县3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快速发展。

在长沙县,获得帮助、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的还有众多跨境电商企业。

近日,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的长沙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作人员忙着拣货、分装打包、贴快递单。 “前5月,我们跨境电商订单量92万余单,进口贸易额2534万美元,分别是去年全年订单量的5.4倍、进口额的4.7倍。”跨无止境相关负责人感慨。

今年以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1至6月实现进出口总额31.0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9.59%。

跨境业绩屡创新高,离不开物流通道拓宽。今年以来,长沙县通过多式联运,打通航空、铁路、公路等国际物流通道。开通和复飞航线7条、陆路跨境卡班2条。

跨境电商爆发增长,成为上半年长沙外贸逆市飘红的重要引擎。上半年,长沙县新增外贸资质企业231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11%。

消费市场复苏按下快进键

6月20日,“星沙味道 恋上美食”长沙县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在长龙街道拉开序幕。现场长达100米的长龙宴,摆满了来自长沙县各镇街的特色代表美食,众多游客齐聚一堂,品尝本土佳肴。

100米长龙宴、挖机蛋炒饭,新颖的策划,在众多媒体的助力下,迅速将“长龙好好吃吖”特色鸭类菜品、开慧烤全羊、福临烤香猪、果园花果虾、江背大片肉等地方特色美食推介出去。这只是长沙县今年促消费精彩画卷中亮丽一笔。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可避免地对地区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其中消费领域受影响明显。扩大消费成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扩大消费,关键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

今年以来,长沙县抓住“复工复产关键是复消费”这一重要环节,通过创造消费环境,激活消费潜能,进一步把被抑制、被冻结、被延后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

全线出击促旅游。举办“你消费我买单”、“五一”黄金周等系列文旅活动,上半年共接待游客6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其中,端午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30.45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13.78%。

多方合力促“三子”。汽车方面,县区分别推出购车补贴政策,举办汽车消费节,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4S店促销模式打造汽车行业促销活动。提前半个月完成1000万元补贴目标,“一站式”兑付模式在全市推广。

房子方面,坚守“房住不炒”定位,精准对接产业工人、征拆户等刚需群体,搭建“星房产”网上房产导购及服务平台,陆续举办网上房交会、“惠巡展”直播、产业工人团购优惠等活动,1至6月商品房销售总面积115.41万平方米,总成交额98.62亿元。手机方面,通过推进5G基站建设带动手机消费。4月2日至6月30日,县内新增激活手机移动终端27.72万台,新增5G用户9.54万户。

线上线下促餐饮。出台餐饮业鼓励方案,举办美食消费节、大胃王比赛等,180余家餐饮门店集体五折让利,抖音等新媒体围观人数200余万。6月24日,启动长沙县夜经济嗨购节,“我是大明星”全民K歌节、星沙不夜城·人间烟火味等12大活动轮番上演,加快激活餐饮业。

稳定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7月16日,长沙临空国际贸易合作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本次推介会是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沪洽周”)重大招商活动之一。

华远集团临空国际高端商务区项目、 安必信-井贝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等12个优质项目,成功签约落户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及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涉及高端商务区、国际贸易、 加工贸易、生物医药等,总投资额116亿元,三年可实现进出口额40亿美元。

“经济工作项目为王”“稳投资就是稳增长”“尽快实现实物量”。

今年以来,长沙县通过加快项目招引、加促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等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稳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疫情防控不松劲,招商引资不停步。今年以来,长沙县紧扣“两主一特”“四条产业链”招大引强,今年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4个,总投资387.6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7个,比亚迪IGBT、上汽大众新能源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吉利控股集团已托管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打造中部区域新能源产业链战略基地。一、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61.25亿元。

加力项目建设。今年,长沙县共铺排市级以上重大项目230个,半年度完成投资349.5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56个,完成投资276.54亿元;新建项目106个,预计开工率95%以上,完成投资49.18亿元。“五类”帮促用地已有28个项目实现开工,涉及面积1965亩;已完成供地手续4宗,涉及面积290亩。全力推进高铁新城“2+10”项目建设,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日前正式完工,配套酒店提前20天完成地下室节点目标。

优异的成绩既来自于面对困难必胜的信念,也来自于解难题时的精细精准。

百日竞赛活动伊始,长沙县就成立了长沙经开区、长沙县、高铁新城三位一体领导小组,组建了县区竞赛办,出台竞赛方案和考核办法,建立“周比月评”“四函”调度机制,成立项目招商建设组、服务企业组、征地拆迁组、政策落实组等4个专项工作组,均由县区主要领导担任;组建驻企联络员、七大专项工作组联络员和竞赛成员单位信息员“三支队伍”。

率先建立并推行“三榜五单”工作法,运行监测分析全部采用第三方数据,每周根据“三榜五单”情况认真研判县区经济形势,做到理性分析、专题研究、精准施策。

竞赛期间,县区竞赛办共发出52份提示函、交办函、督办函,提出的87条建议措施目前大部分已产生实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星沙人,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最后胜利。

数说发展

5.2%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比一季度回升5.2个百分点

4.9%

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比一季度提升4.9个百分点

4.1%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比一季度提升4.1个百分点

4.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2个百分点

11.11%、49.59%

外贸进出口预计累计完成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11%,其中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1.0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9.59%

72

1至6月新增“四上”企业数量72家,连续4个月稳居全市第一

19.44%

截至6月30日,全县共有市场主体138073家、同比增长19.44%。

4.18%

1至6月大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18%

238

铺排两批次规上工业企业重点技改项目238个,总投资173.45亿元

10836

腾地10836亩,动迁1645户,26个项目实现清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