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歌声传播爱 51岁农民汉子变身村里的“头号歌星”

常文武参加关爱老人公益活动。 受访者 供图

“世界以痛吻我,我将报之以歌。”7月17日下午,作为长沙县安沙镇塘田新村远近闻名的“歌星”,51岁的常文武正在紧张地为自己首场抖音直播做准备。

11年前,他因一场车祸高位截瘫,人生陷入低谷。几经挣扎重新找到人生方向,练出一副好歌喉,通过歌声传播爱,用真心帮扶他人。

不惑之年遭遇车祸,农民汉子高位截瘫

“受伤前他这个人特别热心,谁家有事喊他帮忙,从不推托。车祸对他打击太大,消沉了两年。”塘田新村村民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2009年一场意外车祸中,常文武失去了双腿,成为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当时,看到只剩下几寸长的双腿,感觉自己是个废人。”常文武回忆道,40岁的他每天以泪洗面,性情也变得阴沉易怒,“吃饭时想到伤心处,还会发脾气掀桌子,心理极度敏感,甚至还想到了轻生。”

幸亏家人、朋友以及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在常文武陷入人生低潮时给予他关心和鼓励,使他重燃希望,直面生活的坎坷。回想起当年,常文武充满感激,“车祸后几个月,截肢后伤处经常痛,朋友邻居每天轮流来给我按摩。陪我聊天,开导我,陪我度过那段最煎熬的岁月。”亲朋好友及政府工作人员频繁上门慰问,减免多项费用,帮助他改造房屋,让他心生暖意,逐步走出阴霾。

直至2011年,在朋友邀约下他首次在KTV一展歌喉,抒发心意,感觉重获新生,从此一发不可收。

歌声传播爱,用一技之长回报社会

“开始唱得并不好,我就找老师请教,看谱、发音、练习。经过几年的锻炼,老师们对于我的进步都给予了肯定。”常文武请教的老师有歌唱爱好者,也有专业的音乐老师,每天练习两三个小时,主要唱民歌、红歌、花鼓戏等。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他鼓起勇气参加了大大小小不少歌唱比赛,闲暇时间不是参加公益活动,就是到养老院唱歌表演。

随着常文武歌声越来越亮,名号也越来越响,他成为村里的“头号歌星”。在朋友的建议下,2015年,他开始在全民K歌平台上展示自己。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平台账号一共发布了128首作品,点赞播放量已过万,其中《离家的时候》单曲最高播放量达1449次,平均每首歌曲评论数都达到三四百。“气息稳如山,音准稳如钟”“沧海桑田,楼起楼落,你的声音有故事”网友们在评论中写道。

“今晚准备在抖音平台直播唱歌,明天计划去松雅湖生态公园直播,过两天要去养老院参加公益表演……唱歌不仅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还给我带来欢乐。”常文武笑容灿烂,他希望通过一技之长回报社会,用歌声传播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殷宇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