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甩开膀子往前奔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夺取“双胜利”

天心区青园街道辖区内楼宇经济“拔地起”。目前辖区有8座商务楼宇,成为企业总部经济的聚集地。(青园街道办事处供图)

天心区青园街道“书记听我说”活动走进井湾子社区电视机厂南院提质改造现场,听群众意见。 (青园街道办事处供图)

民生、产业项目工地上,挖土车、塔吊来回作业,工人们顶着烈日甩开膀子干得热火朝天;一栋栋商务楼宇里,一家家企业员工打电话、发邮件、做产品、接待客户,走路带风、忙碌不已;一条条街巷、楼栋里,街道、社区的干部步履匆匆,或上门解难题,或落实具体举措,或倾情帮扶,让党的阳光雨露撒向每一个角落。

这是7月初,笔者在长沙市青园街道采访时看到的场景和感受到的氛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青园街道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推动辖区经济全面复苏。

3月份,长沙市“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号角吹响后,青园街道克服困难,冲锋在前,以“六保”“六稳”为目标,号召各条战线上的同志迎难而上,甩开膀子干,成果喜人。1-6月,全街新增企业329家,其中有48家软件企业、4家重点税源企业以及64家楼宇企业等,培育市场主体1085家,全口径税收超过10亿元。

保稳定,用服务赢得市场

是非经过不知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

青园街道辖区范围有省政府、市委党校、天心区政府等政府单位,还有水电八局、五凌电力等总部企业及湖南女子学院等高校,还有标志、中欣大厦等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下,青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精心谋划,攻坚克难,逆境中求发展。

“疫情发生后,我们从大年三十开始,全员取消休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复工复产以及启动‘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后,我们全街所有干部职工人人都成了主力军,各部门协同合作,激发了街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活力。”青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毅说。

需要防疫物资,街道想办法解决;需要复工复产,街道驻企联络员上门服务;需要办理社保、税收等业务,街道安排专人办;还有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街道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落实。

在周到、细致服务的支撑下,青园街道经济社会逐步复苏并迎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湖南省勘测设计院、湖南省地质建设工程(集团)总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湖南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等中大型企业纷纷落户青园街道。

省勘测设计院、省地质建设工程(集团)总公司等重点税源企业,用工人数多,在疫情期间“找工作难”的大环境下,这些新增的企业无疑为众多工作者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今年我们公司还扩大了经营面积,坚定了扎根在青园街道的决心。” 位于中欣大厦的湖南用友软件有限公司的市场人员龚淼告诉我们,在天心区青园街道发展的5年,得到了青园街道“娘家人”般的关心和支持,帮助企业宣传推介,落实相关政策更是不遗余力,让企业很有归属感。

保民生,助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在保障民生这条路上,不论是疫情防控艰难期还是“后疫情”时期,青园街道始终不忘初心,以“少搞些盆景,多搞些实事”的态度,克服疫情造成经济放缓压力,不遗余力投身到街道民生工程建设当中。

前不久,井湾子社区电视机厂南院提质提档项目正式动工,工程将从建筑、景观、市政、管理四个方面对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工程总面积约5910平方米,预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

拆除历史违章、改造小区管网等基础设施、新增电动车棚等项目一一启动,不久的将来,改造后的小区将做到楼栋整洁美观、绿化环境优美、停车规范有序,小区居民获得感也将大大提升。

“现在经济压力这么大,政府还想着帮我们改善居住环境,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有这样的阳光雨露啊。”电视机厂南院小区的住户张杏春感慨。

青园教育集团友谊校区如今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为确保良好的施工环境,青园街道坚决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协调矛盾、贴心服务、监督巡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以确保9月1日学区内孩子们能顺利入学。

投资200多万元打造的青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已完工,正在添置设备,计划于8月15日开门营业。

“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提供日间照料、相关活动的开展,并配套相关养生辅助器材等,为辖区老年人群提供一个舒心的‘港湾’。”青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特困群众帮扶工作上,青园街道更是“以人为本”,聚焦解决民生实事,今年已发放特殊救助55.8万元,帮扶特殊困难对象77户,为特殊困难对象发放帮扶资金143395元,就业帮扶81人,帮扶金额40.6万元。

聚人心,“书记听我说”听出和谐稳定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青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党员们一起奋战在一线,实现了新冠肺炎零感染,谱写了众志成城战“疫魔”的动人篇章。

如今,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如何再次充分发挥各级书记的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破解基层治理增添助力?

今年3月,青园街道党工委打造了“书记听我说”党建品牌项目。该项目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所属各党组织书记为“听”的主体,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党员、群众、辖区企业相关负责人等为“说”的主体,突出反映有关矛盾纠纷调处、困难问题诉求处置、身边优秀典型事迹宣讲、各线工作统筹推进等为“说”的内容,以面对面现场交流、集中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

“活动启动后,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示范带头深入基层联系服务,所属各党组织书记主动作为,推动街道社区干部‘沉下去’,下网格、进小区、入楼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现坐等问题上门到‘面对面’‘心连心’‘零距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转变,大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张毅介绍。

该项目启动后不久,在青园街道湘园社区二楼,青园街道工委书记、社区党总支书记、网格支部书记与青山小区居民面对面坐一起,开展了第一场活动,群众提问题,书记解难题。短短30分钟,2个惠民项目7个具体事项一次搞定,在场群众喜笑颜开。

“书记听我说”系列活动之“书记夜校”、“青园新力量”等相关活动相继开展,进一步凝聚了辖区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合力,激发了广大干群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

“书记听我说”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在街道和社区共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涉及党员教育、纠纷调处、小区治理、疫情防控、干部培训、企业帮扶等各个方面,活动共收集诉求问题建议126条,办结118条,另外8条也在积极协商解决中。

经受住疫情大考的青园街道,此时正如火红的7月一般,热火朝天,朝气蓬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曹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