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考开考,作 中考成绩将于8月3日揭晓

送颗糖让你“有点甜”,旺仔牛奶开路让你“一路旺”……7月16日,长沙中考拉开帷幕,全市8.09万名(直升生除外)初三学子踏上中考考场。记者了解到,中考成绩将在8月3日揭晓,城区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4日—6日,8月5日—6日进行成绩复核查卷。

【现场】

有人忘戴口罩赴考,志愿者相助

“同学,麻烦戴上口罩后再进入考点。”早上8点左右,在北雅中学考点外,一名背着红色书包的考生被拦了下来,原来这名考生因为早上出门太急,将口罩落在了家里,这可怎么办?北雅中学志愿者见状,立马走上前为其送上口罩。

在稻田中学考点,记者看到考点入口设有体温检测通道,通道内摆放了免水洗洗手液、消毒湿纸巾等物品,戴好口罩的考生依次从通道内的远程体温监测仪前经过,若有考生出现发热情况,校医将会对其进行检查,检查异常的考生将安排进入防疫专用考场。此外,记者了解到,每间考室还安排了一名老师对考生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

【送考】

老师着红衣奔考点,家长举牌子、穿旗袍……

8点20分左右,长沙市湘一立信实验学校的送考车到达北雅中学考点,学生们有序下车,就在这时,一名身穿红衣的湘一立信老师站到了考点入口,只见他高高地抬起右手,准备和进入考点的考生一一击掌,“看到红彤彤的一片,就知道是咱湘一立信的老师,我的心里就踏实了”……原来,湘一立信的送考老师都整齐划一地穿着红色T恤奔波在各个中考考点,给考生们送去安心。

为了给中考生加油,不少学校开展了“花式送考”。7月15日下午,长郡湘府中学举行中考出征仪式,为即将奔赴考场的初三学子壮行,老师有的给学生发一颗糖,寓意“有点甜”,有的手持旺仔牛奶“开路”……

稳稳6A、遇题必会、做的全对、超长发挥……上午8点10分,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门口,一群穿着红色花旗袍的家长举着各式各样加油助威的牌子合影留念,嘴里还喊着“中考必胜”。

“这次考试,我们家孩子一定能发挥出超常水平。”在北雅中学考点外,湘一立信初三9班的家长刘敏身穿旗袍,手持“金榜题名”团扇,打着印有向日葵图案的遮阳伞站在考点入口处为孩子加油。

【热议】

2020长沙中考作文题关注“心理健康”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考了什么?记者获悉,今年长沙中考作文题与“心灵”有关,大致是:学校广播站有一个“心灵驿站”栏目,经常收到同学们诉说内心困惑的来信,栏目组觉得应该倡导大家都来思考自己的困惑,分享自己的感受或体会,所以,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一次以“成长有困惑,爱思才会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要求考生写出自己的思考,力争给人以启迪。

下午考试结束后,记者就这个作文题采访了部分考生,大家纷纷表示,材料上所提出的问题也正是困扰到他们的问题。“就拿这次中考来说吧,我和爸妈说不要来送考,会让我有压力,但是他们不听,非得跟着我出门,还把仅有2岁的妹妹也带了过来。”长沙市北雅中学考点考生欧阳同学告诉记者。

“整体感觉还不错,作文希望能写到点子上吧。”稻田中学考点,一名陈姓考生面带笑容走了出来,她说,这次作文题是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主要还是看自己的感悟,自由发挥的空间比较大。

长沙市雅境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曾艳红认为,今年题目选材关注中学生的心理与情绪状态,切合中学生的成长实际;并能倡导或引导社会、家庭由过多关注成绩转而去更多地关注成长心理困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中雅培粹学校初三语文组教师则表示,今年长沙市的中考作文题呈现了“重思想深刻,重智慧表达”的写作引领,涵养了“厚植育人功能,彰显语文底色”的写作气象。作文题非常接地气,契合学生的心理状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黄禧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