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团市委出版发行新书 用21周帮小学生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长沙市实验小学赠书活动现场

吸引青少年的卡通页面

红网时刻长沙7月15日讯(通讯员 曹茜)近日,长沙团市委副书记赵雪峰和统战联络部工作人员前往长沙市实验小学、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岳麓区实验小学、岳麓区第一小学等学校开展《“长沙蓝”系列丛书——21周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出版发行赠书活动。

“这本书非常有趣,有我们最喜欢的实践任务,通过21周实践后,逐渐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今天回家后我就要开始第一周的实践任务 ,争做‘点点环保好少年’。”长沙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金典拿到图书后兴奋地说。

2019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少工委、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和长沙农商银行等单位联合开展“长沙蓝·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志愿行动”,广大青少年“动起来”“学会分”“坚持做”,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推动社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了广泛影响。

“如何设计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习惯,并把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资源整合起来,把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做下去,这是团市委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赵雪峰介绍说,“2020年是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年’,团市委联合相关部门在坚持开展主题班(队)会教育、社会实践、举办夏令营、寻访‘点点环保好少年’等有效载体的基础上,编辑《点点环保好少年21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长沙农商银行友情赞助,供小学三年级以上少先队员使用。这是一本别开生面的书,不同于市面上其他书籍侧重于知识灌输,这本书把生活垃圾分类融入到学校学习、家庭生活、社区实践、社会观察里,把思想引领、环保意识、劳动教育、财商培养和习惯养成结合起来,帮助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点点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带动家庭和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好氛围。”

习惯养成需要自己长期坚持,也需要家庭社会帮助。赵雪峰呼吁广大家长支持青少年积极参与完成好实践任务,各位老师和青少年工作者组织好集体活动,社会各界提供好便利条件,让绿色新发展理念的种子播散进青少年的心灵,共同培育出一大批环保好少年,为建设美丽中国锻造堪当时代大任的一代新人。

《“长沙蓝”系列丛书——21周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受到了广大少先队员、老师和家长的欢迎,首印2万册一发行就被全市132所学校398个中队申领完,可以组织2万名少先队员直接参与,至少带动2万个家庭共同参与,团市委还配套设计了生活垃圾分类夏令营、寻访“点点环保好少年”“点点环保好中队”、财商培养实践和暑假实践活动,必将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刮起一股“长沙蓝”旋风,取得新的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曹茜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33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