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上的“美容师”——长沙湘江水面保洁队打捞垃圾见闻

7月14日,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长沙湘江水面保洁队在江面上清理垃圾。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黄婷婷 摄影报道

“一二三,一二三,加油!”7月14日上午8时,在长沙三汊矶大桥下的江面上,龚平锋和两位同伴蹲在船上,水里还站着4个人,穿着水裤套鞋,两伙人一边拉一边托,“哗啦”一声,一张黄色的单人沙发被拉出水面。

“岂止沙发,死猪、鞋子、桌布……什么‘奇葩’的垃圾都打捞上来过。”龚平锋用江水洗洗手,站起身说。

龚平锋是长沙湘江水面保洁队的一员,今年56岁。每天清晨6时不到,他便和20多位清洁队员一起,穿上救生衣,从湘江回龙洲出发,撑船前往三汊矶大桥,开始一天的垃圾打捞。他们负责的是三汊矶大桥到拦河坝之间的水域清洁。

成片漂浮的水草容易腐烂影响水质,要及时打捞;汛期枯树枝多,大树枝无法用网打捞,就下水扛上船;白色垃圾就更不用说了,这是最影响湘江美观的东西。

“现在水位慢慢降低了,水面消落区草地上的垃圾、树枝上挂着的垃圾,也要我们来清理,一天到晚忙不赢。”连捞带捡,龚平锋所在的船上不一会儿便堆满了垃圾。

他告诉记者,三汊矶大桥下是水面垃圾的一个堵点,进入主汛期以来,捞刀河的垃圾也飘到这里。每天清晨,他们都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拖走五六船垃圾,才能将桥下清理干净。

母山基地、“港达6号”、青竹湖社区……20多公里的水域,清理三汊矶大桥下的垃圾堵点,只是龚平锋一天工作的开始。

转眼到了上午9时,阳光已十分毒辣,龚平锋一手拿打捞网,一手撑杆,戴上草帽继续打捞,汗珠一颗颗滚落下来。

“热点没事,只要不下雨。”龚平锋说,“从6月开始,一下雨,我的心都揪起来了。”

龚平锋是华容县团洲乡团结村人。7月10日,晚间暴雨淹没了村子,他的老伴只得连夜带着家人,紧急撤离到镇上的救灾点。

龚平锋打开微信亲戚群里的视频,村级公路已经淹没成汪洋,洪水冲进龚平锋家里,灶台上的锅碗瓢盆在浑浊的洪水上飘来荡去,屋前的菜园子也“泡汤”了。

“家里还有个80岁的老母亲,我好担心啊!”龚平锋说,前阵子,他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回家。

幸好,镇上救灾及时,天气也放晴了。“不用担心家里,洪水今天退了!”6时22分,龚平锋收到外甥发来的微信,点开图,看到前几日被淹了一半的家重新露出了“真容”,龚平锋长舒了一口气。

他告诉记者,湘江水面保洁队队员大部分来自岳阳、益阳和常德等湖区,也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但由于汛期是湘江江面垃圾清理最繁忙的时段,大家一方面担心着家乡的灾情,一方面担负着美化湘江的职责,吃饭都在船上将就解决,只想汛期过去后能回家看看。

“江面上的垃圾一年比一年少了,我们的任务也轻多了。”龚平锋在江面上一干就是5年,据他说,前几年,湘江一到汛期,江面上的垃圾多到船都开不动,如今只需清理洄水湾和船舶停靠处的垃圾堵点,工作量大大减少。

“早点清理完垃圾,早点回家。”龚平锋笑着朝记者挥挥手,和队员们继续往下游驶去,船过无痕,只留下一片平静清洁的水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辜鹏博 黄婷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