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日这天,宁乡一农民第180次献血

献血19年,费必武获得的献血证。

费必武在生日当天,第180次献血。长沙市血液中心供图

给自己送一份生日礼物,你会选择什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一个心仪已久的包包?宁乡市夏铎铺镇六庵村农民费必武给出了一个“特别”的答案。7月13日,是费必武55岁的生日,他来到长沙市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作为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这,也是他第180次献血。

无偿献血19年,带动身边人一起献血

7月13日上午9时许,费必武来到了长沙市血液中心。他是这里的“老熟人”,熟络地与工作人员打完招呼,他笑着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几乎都抽过我的血。”

“第一次献血是2001年,到现在19年了。”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的献血经历,费必武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书上看见了关于无偿献血的文章,“我想起上工时路过的无偿献血车,很少看见有人上车献血。”了解到献血不会损害身体健康,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热心肠的费必武第一次登上了无偿献血车。

2004年,费必武来到长沙血液中心献血。护士告诉他,一年只能献两次全血,而机采血小板的献血间隔只需两周,能够帮助更多人。于是,他决定改献血小板。机采血小板只能来长沙市,费必武每次都是骑摩托车到金洲大道搭公交车,坐到汽车西站再转车到长沙血液中心,往返路途就要3个多小时。加上采集时间1个小时,一次捐献就要耗掉半天时间。但这些并未阻碍费必武坚持献血的决心,“家里从小就贫困,父母身体不好,靠政府、社会的帮助才有今天。我能为社会做的贡献却不多。”

费必武的坚持与热情影响了身边的人。他骄傲地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却用掌握到的献血知识转变了亲朋好友对献血的印象,“从一开始的抵触,到现在全村1200人有100余人参与献血,妻子更是在我的影响下献血近60次。”

献血量相当于12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和

今天是费必武55岁的生日,也是他第180次献血。长沙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为他准备了鲜花和生日蛋糕,费必武抱着大束鲜花,笑容灿烂。长沙市献血最多的个人刘海沙、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任志明也赶到长沙血液中心,为费必武庆祝生日。

“别的不敢保证,干体力活儿,身体健康是肯定的。经常献血,身体越来越好,感冒都很少得。”费必武说,今年的生日愿望就是一直保持身体健康,争取献血到60岁,完成献血240次的人生目标。

“费大哥捐献的血液和机采血小板加起来,一共是56300毫升,相当于12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和。”长沙市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董恩介绍,捐献机采血小板会根据献血者的身高、体重、包括血细胞分析的结构、血小板基础来综合判定能捐献多少血小板。献完血之后,保证血小板还在正常范围之内。对于费必武献血到60岁的生日愿望,董恩表示,“按照规定,献血年纪是18岁到55岁,但是像费必武这样身体健康有过献血经历的,可以延长到60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