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度戒备,全力以赴!湖南防汛抗灾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

7月12日,湖南召开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7月12日,湖南召开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未来几天湘江长沙站水位仍保持高位运行,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图为杜甫江阁附近的湘江江面上,应急巡逻快艇正在巡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未来几天湘江长沙站水位仍保持高位运行,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图为杜甫江阁附近的湘江江面上,应急巡逻快艇正在巡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7月12日,湖南召开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防汛形势、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湖南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全省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汛抗灾措施。下一步,全省将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

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南连遭9轮强降雨袭击

省防指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介绍,前段汛情呈现三方面特点——从雨情看,降雨场次多,尤其是近段降雨更是连绵不断,且雨带长期笼罩徘徊在湘中以北,局部雨量很大;从水情看,超警站点多、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洪水组合复杂;从灾情看,常德、岳阳、邵阳、张家界、湘西州等地受灾严重。

今年以来,湖南已遭遇19轮强降雨过程。6月1日进入主汛期的40多天来,湖南接连遭遇9轮强降雨过程袭击,全省平均降水量385.6毫米,较常年偏多40.8%;6月28日以来,又接连发生了3轮强降雨过程,这3轮强降雨落区主要在湘西北地区,目前强降雨还在湘中及以北地区徘徊摆动。6月28日以来的降雨,已导致省内洞庭湖区、沅水干支流、湘水资水部分支流42站超警戒水位,湖区7站超保证水位。四水及长江来水在洞庭湖碰头遭遇形成上压下堵不利局面,组合异常复杂。

今年以来,强降雨共造成湖南14个市州117个县市区共计530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8.95万公顷,倒塌房屋5357间,直接经济损失106亿元。6月28日以来,共有14个市州82个县市区共计237.3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3.6万公顷,倒塌房屋1559间,直接经济损失51.5亿元。其中,常德、岳阳、邵阳、湘西、张家界、怀化、益阳等市州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

行动

90次调度大型水库为下游拦洪错峰

针对汛情,全省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汛抗灾措施,高位推动,组织部署及时;强化监测,及时预报预警;应急联动,齐心协力抗灾;突出重点,狠抓查险避灾;科学调度,全力拦洪削峰;及时救灾,确保社会稳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主汛期以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先后出动1.2万余人次投身湖南抗洪抢险。6月28日以来的连续强降雨,导致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湖区各地闻“汛”而动,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及时处置了108处滑坡、管涌、散浸等险情,确保工程安全。入汛以来,灾区各地共紧急转移群众25.3万人次,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省防指累计90次调度五强溪、凤滩、托口、江垭、皂市、双牌等大型水库为下游拦洪错峰,累计拦蓄洪量近56亿立方米,减淹耕地面积10.15万公顷,避免人员转移数量3.53万人,避免了洪江区、双牌县、保靖县等8座城镇进水受淹,减少了湘江、沅水、澧水的超警河段和超警时间,有效缩短了抗洪抢险战线。7月6日以来,省防指已派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630人,进驻湘西、怀化、岳阳、常德、益阳等地靠前驻防;同时派省应急厅航空应急救援队1架直升机和省消防救援总队航空救援小组,驻防岳阳市三荷机场,支持洞庭湖区域防汛抢险。截至7月11日8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抗洪抢险警情198起,出动指战员2408人次,出动车辆舟艇381台次,营救被困群众2025人,抢救财产约6538万元。

7月9日,省应急厅、省减灾委办公室将此前启动的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有20多个救灾组赶赴受灾一线,指导督促当地救灾工作;全省争取国家财政下拨救灾资金5000万元,下拨省级防汛专项资金1000万元,受灾市县也先后下拨救灾资金560万元、衣被5000余套,发放价值275.8万余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类救助物资,多措并举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

部署

加强省级应急救援力量的准备和调度

根据气象水文预报,未来几天,洞庭湖城陵矶水位继续维持超警戒水位和部分超保证水位,资、沅、澧水干流部分堤段及湘江下游渌水、涓水等部分支流水位可能超警戒水位,形势更趋严峻复杂,防汛抗灾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下阶段,湖南防汛重点在洞庭湖区,城陵矶已于12日凌晨超保证水位;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湘西北和湘中以北地区还有降雨过程,加上长江高水位顶托,给洞庭湖区防汛带来巨大压力。同时,湘西北地区还要防范降雨带来的山洪、泥石流灾害、城市内涝等险情。”李大剑介绍。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湖南将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抓好监测预警、巡查防守、灾前防范、工程调度、险情处置、救灾处置、责任落实,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据了解,湖南将根据汛情的发展,加强省级应急救援力量的准备和调度。去年以来,湖南新组建的省交水建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国水电八局、中建五局、省建工集团、山河智能等省级工程灾害抢险和水上救援等8支专业力量已备1000人和相关装备,同时,还备有矿山、危化品救援队伍等专业救援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将在保障日常火灾救援情况下,根据需要,进一步优化救援力量。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骨干力量随时能“拿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欧阳锋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