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气质”成好名片 浏阳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710141033.jpg

蓝天白云下的浏阳市全景。

红网时刻长沙7月10日讯(记者 彭超 通讯员 张子由 赖园清)今年上半年,长沙市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到100%,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六项污染物全部达标,达到历年来最好水平。好空气折射出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浏阳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

盛夏时节,湖南冠湘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在这家全国楼梯扶手行业的领军企业内,环保水性漆正在逐步代替过去的油性漆。“水性漆基本不会产生刺激性气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很小。”冠湘木业总经理喻德旭说,虽然水性漆的使用成本较高,但是做出来的产品更加环保,很受市场欢迎。

长沙蓝天保卫战打响后,浏阳全面推进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对全市涂料生产、储存、使用企业施行“一企一案”,通过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及末端治理等措施,分阶段、分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浏阳向包括家具制造企业在内的264家涉VOCs企业推广使用低挥发性原辅材料,从源头加强管控。相较2018年蓝天保卫战打响之初,全市VOCs排放总量下降20%以上。

今年6月18日,位于城区集里街道纸槽街58号的古兰轩美食开业,这家美食店的老板一个月前还经营着一家汽车烤漆店。由于设施简陋不符合环保要求,其排放的油漆废气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按照环保法规必须予以取缔。环境执法人员一方面要求其拆除设施设备,另一方面帮助店主转型开餐馆。截至目前,今年浏阳已关停“散乱污”企业16家,指导提质改造12家,同时引导关停企业积极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浏阳市深入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向违法行为亮利剑、出重拳,共立案1721起,罚款1800万元,行政拘留91人,刑事拘留13人。同时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成立环保专家“帮帮团”,为企业环评、治理技术提供帮扶指导,累计帮扶企业100余家、解决环保难题120个。

近年来,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连年攀升。浏阳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7年90.6%、2018年94.2%、2019年95.3%,到2020年目前的100%,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张子由 赖园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01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