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实训、实查、实改 筑牢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防线

2.jpg

6月以来,长沙县交通运输局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在全行业掀起安全生产工作的高潮,强化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整改了一批事故隐患“顽瘴痼疾”。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婉沁 周蓉 长沙报道

百人安全生产培训、百家企业上门检查、百处隐患排查治理……在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日志中,几个“一百”尤为醒目。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长沙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宣传、监督组合出拳,全行业掀起安全生产工作的高潮,强化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整改了一批事故隐患“顽瘴痼疾”。

先“声”夺人 绷紧“安全弦”

6月18日,在长沙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的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中,参会的300余位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聆听一位公交驾驶员的宣讲。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法规条例等方面,邀请业内专家、行业监管人员及从业人员代表,对全县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操作技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培训是起步,宣传是抓手。6月以来,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通过打造强大的行业舆论阵地,将专题学习、动员大会、安全宣传进企业、线上宣传平台、网络云宣讲全面推广。

其中,该局组织线下学习活动共7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495份,利用局机关、各运服中队路面显示屏、星沙汽车站、7家货运站场、各行业企业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线上则组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专项工作联络群、所辖企业工作微信联络群,开通微信公众号打通宣传阵地“最后一公里”,在线进行安全生产知识“云课堂”,实时提供动态资讯服务。

以“严”促改 堵住“危险源”

“运输车辆是否每车必检?”“雷雨天气需要注意什么运输事项?”“日常安全操作包括哪些方面?”……6月30日,在长沙路华物流有限公司,长沙县交通运输局检查组拨通了一名货运驾驶员的电话,抽查其前几日参加的公司安全生产培训考核题目掌握情况。

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6月以来,局班子成员分7个检查小组,严格按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的要求,对县域内运输、维修、驾培、货运站场、交通建设等领域开展大检查。

检查要出实效,必须堵住隐患漏洞。7月1日,长沙县交通运输局会议室里一次约谈警示会议氛围严肃。针对6月30日县领导带队安全生产检查所发现的湖南亿通达物流有限公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交通运输局对该企业法人、车队长进行约谈,现场通报企业目前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漏洞及问题,责令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相关操作规程,迅速组织车辆驾驶员开展安全培训教育,落实奖惩制度。

类似的情况不止一个,据了解,自大检查工作开展以来,交通局已检查企业近100家,排查隐患60余处。

以“攻”破难 扬起“平安旗”

6月5日,随着一阵挖掘机的轰鸣声在长沙县S206与长松线路口路段响起,交通运输局建养中心养护科工作小组成员舒了一口气。该是长沙县公路中的“老大难”,从2015年起就存在路口不规则、红绿灯缺失、转弯半径不足、交通标志缺少等系列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经过市整治办批示,今年3月,养护科正式接手该路段隐患集中整治任务。

为圆满完成整改任务,工作组前后4次现场勘查、测量,经过反复推敲,共设计出3个整改方案版本,又经过多方面的考量协调,从市管养护经费中抽出85万元全部用于整改,经过3个月前期铺垫,最终将方案、人员、费用全部协调到位,开始动工。目前,该路段顽症痼疾整治工作进度已过半,仍在有条不紊进行,预计8月交付使用。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是扭转交通严峻形势的必经之路,也是满足群众期盼的迫切需要。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长沙县交通运输局以“七类”问题为导向,针对全县“两客一危”车辆安全风险、货车超限超载运输、非法营运现象、接驳点风险隐患以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顽瘴痼疾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实现长沙县交通运输从“以堵为主”到“疏堵结合”、从“到处流动”到“营有定所”,从“无人监管”到“有序经营”。6月,该局各监管部门共计出动检查人员298人次,检查企业154家次,排查隐患100处,已整改66处。

告别了安全生产月,但安全治理工作并未结束。下一步,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紧盯顽瘴痼疾,抓实问题整改,确保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有力推进,并对交通运输行业遗存的“疑难杂症”,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深入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企业安全培训,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婉沁 周蓉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99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