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聚共治澎湃合力 天心区文源街道以“源圈党建联盟”创新社会治理

“现在我们小区环境好多了,学习阵地完善了,活动也丰富了,这一切都得益于街道、社区对党建工作看得重、抓得实,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在今年4月底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会上,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在发言中感慨。

“这次拆违,党员带头主动拆,带动影响了一批人,大大加速了拆违速度,不到1个月,成功拆除违章建筑107处,完成了总工程的95%。”梅岭社区铁四院小区今年被纳入了天心区老旧小区改造范畴,但因历史违章建筑比较多,一度让街道领导头疼。在党建引领下,党员主动站出来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党员不仅率先垂范,还不分昼夜帮忙做群众工作,问题迎刃而解。

“党建工作,没什么诀窍,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文源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别是今年以来,文源街道党工委以加强基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为目标,搭建起“源圈党建联盟”,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建立区域联建、事务联商、活动联办、党员联管、服务联动的“一核五联”工作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时,依托辖区高校资源,致力于打造“党建引领,校地共建,楼宇商圈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化党建示范街区。

“源圈——爱心零距离”,党旗下的民生温度

端午节前夕,在状元坡社区周生容、周生易双胞胎兄弟家中,街道工作人员不仅为他们送去了爱心粽子,还将前期为他们免费拍摄的全家福照片送到他们手上。“这种帮扶方式很贴心,我们心存感激。”接收到关爱关心,两兄弟的母亲感动地说。

这次走访,是文源街道“源圈——爱心零距离公益项目”开展常态化帮扶的一个缩影。今年初,文源街道“源圈”项目宣布启动,旨在通过党建引领,发动区域力量、整合区域资源、解决区域问题,形成街道辖区内各级党组织、非公支部、党员志愿者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群策群力,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从而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优质服务。

“用双脚丈量民情,把话筒对准群众。” 在启动仪式上,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点赞该公益项目是坚持党建引领、民生导向,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源圈”项目服务内容包括“源家政、源餐厅、源课堂、源资助、源陪伴”等社会福利服务以及结对帮扶、志愿者在线、特色活动等微公益活动,助力打通为困境群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辖区16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6家社会团体、13家志愿者协会和50余家爱心企业商家以及众多党员志愿者纷纷加入到了“源圈——爱心零距离公益项目”爱心帮扶的行列。

校地共建,打造区域化党建示范街区

文源街道辖区含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电大等省内知名高校,文化教育资源丰富,创新活力十足。

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主动对接,建立校街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与高校多个院系党委结对共建,搭建起“校地党建联盟”,整合双方党建资源,常态化开展互动交流。

文源社区聘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委员为社区“大工委制”兼职委员,搭建校地沟通平台;设立大学生党性教育红色打卡地,辖区高校、科研院所教授、博导自发组建“金牌讲师团”,为辖区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便捷的“菜单式”教学服务;大学生社团“渴望连心社”“红帽子协会”等团队在文源社区设立工作室,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蓝天保卫等志愿服务;优秀在校大学生兼任社区书记助理,下课后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实践锻炼等。

“我们希望通过党建引领校地共建,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和工作互促,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文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伟斌表示,下一步还将以湖南电大终身教育大楼中合慧景非公企业党支部活动阵地和湖南电大智慧商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打造天心区青年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和文源街道源圈幸福空间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以人才聚力,让创业者跟党走,通过党建引领校地“联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区域化基层党建格局。

小区党支部,助推基层治理走向更深更实

小区是居民群众重要的生活场所,也是社区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小区的平安稳定关系到街道、社区的平安稳定,如何让党建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作用?文源街道的做法是成立“小区党支部”。

“小区党支部整合了居住在小区内的社区直管、在职、离退休、流动等各类党员,协助街道、社区指导监督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积极作为,团结凝聚居民群众,及时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小区。”文源街道分管党建的负责人表示。

于是,状元坡社区发挥小区(网格)党支部的作用,借助“状元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平台,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小区;文源社区雅林园小区则成立离退休党支部,建立雅林园邻里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文习堂”议事平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解;金汇社区柠檬丽都小区党支部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党员主动亮身份,争当小区保卫员、巡查员、后勤员和宣传员,防疫工作取得了实效。

“今年底,我们会在条件成熟的物业小区内组建党支部,应建尽建全覆盖,形成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治理走得更深更实。”文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伟斌介绍说。

如今,党建引领下的文源街道,问民需、解民困、化民忧,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声,为辖区群众带来了实在的好处,带去了满满的希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周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