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格“吹哨”部门报到 天心区用好用活“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

“多亏社区提供平台,又安排了专业社工,真是孩子们的福音。”前不久,黄土岭小学三(3)班班主任唐英姿向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党总支书记肖兰转达了家长的感激之情。

受疫情影响,小学与托管、培训学校开学时间错开,小学不允许向学生提供午餐和午休,可愁坏了“双职工”家庭。为解燃眉之急,社区召集学校、家长、楼栋长、社会组织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有事好商量”,便有了“午间驿站”项目。

“午间驿站”主要服务住得远、家长又无法接送的孩子,提供午餐午休、学习辅导、文娱活动等免费服务,并向孩子们开放趣味天地、科普e站等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得到家长广泛认可。

这是天心区“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机制促进矛盾化解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的一个缩影。该平台自2018年实施以来,累计议事3218次,解决民生难题2229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智慧式停车、架空层利用、房屋漏水、养猫养犬等一系列民生大事小情通过这个平台妥善解决。

网格化

吹响民生保障“哨”

“有事好商量”是天心区党建的老品牌,是以党建为引领,吸引多方力量参与,促推政府工作重心向网格小区下沉,资源和服务力量向网格小区集聚的平台。

如何用好用活“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网格化是关键。

近年来,天心区以党建为统领,强化需求导向、效果导引,通过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巩固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扩大小区(网格)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构建起了“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

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创新举措,在党建引领下在开放式管理小区建立“网格单元作战”体系,设置“单元长”,做强“小小单元”,实现城市社区“党建+社区网格+单元”全覆盖,为基层治理夯实体系基础。今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促使“单元长”这一工作机制落实到社区中来,进一步织密防控组织网格,缓解了基层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

前不久,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居民向网格员反映,里仁坡9号院内的一棵野树,枝干枯死,虫蚁滋生,枝蔓还与周围电线缠绕在一起,随时有倾倒风险。社区网格员向天心区委组织部联点熙台岭社区四端里网格的网格指导员反映后,网格指导员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的力量,迅速解决了问题。

如今,在天心区,网格化催生了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管家、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等,从领导干部到辖区力量、散居党员等,均沉入网格参与问题搜集、议事平台建设,推动问题化解。

议事平台

“网中”解决百姓烦心事

“网格化”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知”,但要实现“事在网中解”还需要一个议事机制,“有事好商量”有效嫁接起了解决问题的通道。

坡子街街道创远社区书院官邸小区一处停车坪因无序停车问题,大家意见很大,网格员了解情况后,与小区党支部一起多次向党员群众征集改造意见,并通过“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召集党支部、物业公司、小区党员、业主代表等多方参与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本着相互理解和包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对此处停车坪引进第三方管理,还小区南面绿色畅通的生命安全通道,确保小区安全零事故。

新开铺街道豹子岭社区湘水熙园小区内乒乓球爱好者众多,为了在小区内有一个理想的打球场所,一直想利用7栋楼下面的架空层建一个封闭的乒乓球室。由于需要近3万元的建设费用,问题很长时间得不到解决。

前不久,社区通过“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组织乒乓球协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党员和乒乓球爱好者等就乒乓球室的筹建进行多次协商沟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落实了该笔建设资金,为小区乒乓球爱好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练球场所。

“以前遇到问题都是七嘴八舌,如今有了这个平台,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谈,事情商量着办,让矛盾得以及时化解。”豹子岭社区负责人说道。

今年,天心区还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有事好商量”,落实“网格呼叫,部门报到”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力量整合,充分发挥沟通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推动“老、小、旧、远”等问题加快破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张福芳 谢丽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