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准化班组建设 开福在行动⑦|固本培基 开福班组文化之花盛开

编者按: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就像地铁轨道上的一颗颗螺丝钉,是保证企业安全运行的关键,开福区安委办、开福区应急局、红网、星辰在线联合策划,走进生产经营样板企业,树典型、推经验、找差距,为安全生产企业点赞。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李文 长沙报道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最基本的单位,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当前,走进长沙市开福区的大小企业,不管是食品加工还是机械制造,不管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能看到既熟悉又不尽相同的场景,每家企业都在开展一项同样性质的工作——班组建设。

今年以来,开福区率先全市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班组标准化建设,并出台班组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也涌现出了像长沙统一、湘一校车、湖南新亚胜光电等安全生产先进典型企业。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海表示:“企业发展,生命至上,这项工作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绝不松懈。”

无死角覆盖 严标准执行

作为一项全新推进的工作,刚开始推进时遇到的阻力非常大,有些企业不理解,有些老板不配合。“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层组织,是开展安全生产的最有利的堡垒。但是企业有顾虑不敢尝试;有的则蜻蜓点水般浅尝辄止,殊不知班组建设不强将影响安全教育效果和员工安全意识,积小危成大患。”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欧阳丹说。

针对遇到的问题,区安委办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部署相关行动,制订出台一系列可行的制度和政策,给各企业提供切实可用的指南,实行“劝说”优先,“处罚”殿后原则,举全区之力来推进这项惠民工作。

4月下旬,开福区迅速落实市局有关工作要求,制定《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开福区企业安全生产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出台班组标准化建设考评体系,对组织机构、教育培训、技能操作、现场环境等各方面进行了评分细化,评分达到92分以上的企业即为班组标准化建设达标。

近期,区安委办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燃气、道路交通、仓储物流、马路市场、建筑房屋、特种设备、工贸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及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开展“四不两直”暗访巡查工作,全区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落实“三个一”(即街道每周一调度、一交办、一宣传,部门每月一调度、一交办、一宣传)等工作,都把班组建设情况纳入其中,通过督促行业部门、属地街道,倒逼企业全面推进班组建设工作。

细小动作不放过 标准化建设“挺较真”

“堆码整齐,满载倒行,慢行、鸣笛,好!零灾害,好!”走进统一企业的装卸车间,就看到一名班组长,带领着班组成员站成一排,左手叉腰,右手不断放下,对着标语牌指出,班长带读指示牌上的内容。“正在进行的是‘安全指认呼唤’”统一企业安全课长熊松华告诉记者,针对机械设备操作、包装、装卸等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风险需要采取的保护性措施,提炼成提示词和指令动作,培养员工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的良好习惯,注意自己的岗位安全隐患。“公司现有班组35个,‘安全指认呼唤’每天开展。”

这是开福区企业开展标准化班组建设的一个缩影,每一家开展班组建设的企业对于细小动作都特别看重,出现细微的差错都会要重来,在这项工作上绝不含糊。开福区出台了统一的标准化建设手册,给各企业科学指导,同时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再分门别类的予以单独指导,形成每个企业的班组特色,形成了一种既统一又有区别的“开福班组文化”。

“智慧来自于实践”,区应急管理局指导企业们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并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宣传。5月28日,统一公司食品生产部的班组人员周卓在对高空蒸汽阀门进行定期拆修作业时,发现蒸汽喷出时有烫伤的危险,在登高梯作业会有摔伤的危险,管道的保温外层铁皮毛刺有划伤的危险,他就在4R活动中建议:拆修前关闭总阀,作业戴手套,登高梯需一人扶稳,作业人员系安全带。“这几点建议是能够保障员工的作业安全。”班组长王文将完善后的作业标准“关汽、泄压、手套、安全帽、安全带、一扶一跨”向上级汇报,经安全负责人同意,在全公司实行。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开福区班组文化成新时尚

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长沙福元西路分店商品组负责人龚坤红负责一个班组的建设和实施工作,刚开始实施时感觉很累,有些员工一心扑在业务上,不是很配合班组的建设,自己还要花很多时间做解说工作。但现在她觉得很轻松了,现在组员们每天都会自觉参加班组建设,有一次,当龚坤红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组织开展班前会时,她跟组员们商量是不是停一天,但是组员们的回答让她大吃一惊,大家异口同声的表示“为了大家的安全,班前会照常开展。”这件事让龚坤红感觉很欣慰,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标准化班组建设不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但是要真正发挥作用、要真正有效果需要长期一丝不苟的坚持。班组建设,是制度,更是文化,需要积淀,需要所有人来共同打造和维护。当大家都成为了一种自觉,都以主人翁的责任参与其中,则事可成矣!

突出经验做法 推动全区企业共同进步

目前,全区企业都已开始推动开展或进一步完善标准化班组建设工作,都在践行“安全生产 我的责任”的理念,俨然成为了一种新时尚。当大家都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用积极行动参与班组文化建设时,迸发出了无穷的威力。

开福区自从全力推行班组建设以来,事故明显减少,各种安全隐患都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在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发现了不少的本质安全型、技术过硬型、学习创新型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这些先进思路、优秀做法给行业内其他企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我们会发挥这些榜样作用,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帮助其他企业不断提高建设标准。”欧阳丹表示。

各企业班组只要足够优秀,年底可申报全区“先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评选活动。经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审核通过,对其授予“全区先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荣誉称号,全区的优秀班组代表还将参加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全市先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评选活动。

接下来,开福区将继续全力推进标准化班组建设,用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来推进这项工作,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李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05/75965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