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次进藏 他帮藏族同胞“甜蜜”致富

  伍国强(左二)为山南贡嘎县的藏族同胞送去养蜂技术,帮助他们通过养蜂脱贫致富。受访者供图

伍国强(左二)为山南贡嘎县的藏族同胞送去养蜂技术,帮助他们通过养蜂脱贫致富。受访者供图

是什么让他对3860公里外的那片土地如此眷恋?只因他对这里爱得深沉。

14年驻藏,7年间五度援藏,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伍国强在高原种下的脱贫种子,如今已然开花结果。

一路见证藏族同胞走向富裕的奋斗时光,他把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当成自己长期的事业。前不久,因健康原因,他不得不暂时中断第5次援藏“旅程”,返长后言语间不离贡嘎的他叹息着:“昨晚躺在病床上,我又梦见我在贡嘎蜂场里忙活,好像我一直没离开过。”

3860公里外,有他的第二故乡

“每次下飞机时,当我的脚踏上西藏的土地开始,我就会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仿佛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只要聊起西藏、说起山南,43岁的伍国强的眼中就会闪烁别样的光彩。最神奇的是,在援藏时颇适应当地缺氧环境的他,每每返回浏阳时,反倒会因不适应而“醉氧”。

伍国强和西藏,有着特殊的缘分。

1997年,他成为驻藏部队的一员,这一待便是14年。

2014年4月9日,退役回乡四年后,作为浏阳唯一一名参加湖南省第二批短期援藏的专业技术人才,他再次来到西藏;此后的2015年、2018年、2019年,他先后作为湖南省第三批、第六批、第七批短期援藏的专业技术人才入藏。

2020年4月,伍国强再度以湖南省第八批短期援藏的专业技术人才身份奔赴西藏,“西藏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援藏工作每一点改变看似微不足道,却又是意义非凡。”

不远千里,他在高原播种“致富种子”

5次援藏中,伍国强大部分时间都在山南的贡嘎县。为了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提升农牧民创业致富技能,他几乎走遍了当地所有乡镇。他发现,贡嘎县天然蜜源植物分布广泛,适合养蜂。他耐心走访,广为宣传,逐渐在当地农牧民间掀起“甜蜜事业”创业潮。

在伍国强的手机中,留有很多与当地藏族同胞的合影。这些合影中,藏族同胞笑得格外灿烂,背后澄澈的蓝天下,蜜蜂正在蜂箱间嗡嗡飞舞……

藏族同胞扎西达吉养蜂多年,但缺乏养蜂技术的他始终未能从养蜂中尝到甜头。在伍国强“一对一”的悉心指导下,这个贫困的家庭逐渐有了起色。2018年、2019年,靠着养蜂,他家的年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并盖了新房,买了新车。前不久,他的蜂箱全部换新,委托伍国强购买的摇蜜机、巢皮等养蜂工具也即将到货,他对伍国强说,今年,他的“小目标”是“养更多蜜蜂,产更多蜂蜜”。

得到帮助的不仅仅是扎西达吉。贡嘎县养蜂产业从零开始,到如今从事养蜂业的蜂农已有12户,今年仅养蜂一项带动的效益预计就达200万元。其中的养蜂大户老刘的蜂场已初具规模,蜂群多达135箱,年收入近30万元。高原第一个蜂旅融合产业项目“巅峰贡蜜-蜂巢1号”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他还丰富了当地百姓的“菜篮子”。“要让藏族同胞也能尝到湖南的特色蔬菜。”5次援藏,每一次伍国强都会带去从家乡精心挑选的“特殊礼物”,将秋葵、紫苏、黑花生、水果黄瓜等湖湘新特蔬菜品系的种子,播撒在高原的土地上,并经历多次试验成功挂果。其中,秋葵的种植高度更是不断“拔高”,目前已在海拔4283米的藏区成功种植。

心有愧疚,遗憾错过女儿的成长期

一边是援藏,一边是家庭,多年来,无法两者兼顾的伍国强,只能抱着对家人的愧疚,一心扑在山南的脱贫攻坚上。

“这么多年来,我觉得挺对不起女儿的。”2014年到2020年间,当女儿先后面临小升初、中考等重要考试时,远在西藏的他都没陪在女儿身边。这么多年,他甚至没有去女儿学校开过一次家长会。

今年6月的一个深夜,远在浏阳的女儿因突发高烧、难受不已,突然拨通了伍国强的电话,心酸不已的他不断安慰着女儿,嘱咐她好好休息。电话挂断后,因为担心和愧疚,白天忙碌了一天的他一整晚都没睡着。

最令他遗憾的是,在2018年援藏期间,他甚至没能送意外离世的父亲最后一程。“2018年7月20日傍晚,邻居打来电话说,父亲意外溺水了。”接到电话,伍国强一下子懵了,恨不得马上飞回去,飞到父亲身边。当晚,噩耗传来,他含着泪水飞回浏阳,为父亲操办身后事。5天后,一想到贡嘎正处于生产种植关键季节,他又匆匆返回,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深厚情谊,他有了许多藏族“兄弟姐妹”

“伍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前不久,因身体不适,伍国强不得不暂别贡嘎藏族同胞,返回长沙治疗。

这些天来,每天打开手机,贡嘎当地群众的问候信息就不断涌来,一些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藏族同胞选择了语音问候,一发就是好多条。更多人也期盼着他能早日康复,早日回到他们身边,继续当他们美好新生活的“指导员”。

眼下正是贡嘎一年中的生产季,伍国强每天都向医生念叨着:“能不能出院?能不能让我先回贡嘎?当地的群众真的需要我。”

在他心中,贡嘎是他施展个人才能抱负的广阔舞台,看着贡嘎的藏族同胞一天天富起来,他很欣慰,也很满足。正如他所看到的,昔日破败的贡嘎,如今有了柏油马路,完善了亮化工程,新房一栋栋涌现,早已成为安居乐业的乐园。

虽然暂时无法重返贡嘎,但伍国强也用别的方式,实践他当初第一次援藏时的“誓言”:“我来到这里,就是帮助大伙脱贫,并且实现脱贫成果可持续。”

他首次在山南地区推广牛尾采血法等先进的兽防技术,助力拉萨贡嘎机场设立检疫监督点,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藏族兽医。

他组织撰写的27万字专著《西藏蜜蜂养殖技术概论》,汉文版已经定稿,目前正进行藏文翻译中,预计将于今年12月前正式出版发行。

他还将浏阳“一村一品”的成功经验复制过来,助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增收。

一次次离开家乡,一次次奔赴西藏,究竟为了什么?“每次援藏结束时,我都会忍不住懊恼,时间太短了,我还有好多事没做完。”面对他人的不解,伍国强这样坦然作答,“在这里,看到我带来的技术推广后的巨大变化,看到当地群众富起来后的一张张笑脸,就会明白,我一次次前行的动力在哪。”

个人荣誉

伍国强,中共党员,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先后5次参加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农牧技术短期援藏工作,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藏族同胞的好兄弟”,多次被评为“优秀技术援藏干部”“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4月,被山南市委市政府授予 “山南市第二届优秀人才”荣誉称号。2019年7月,获“最美支边人物”荣誉称号。2019年,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