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唱响“工程机械之歌” 工业题材诗歌朗诵会走进三一

WechatIMG13.jpg

6月30日,梁尔源工业题材诗歌朗诵会在三一重工举行。

1.jpg

湖南诗人和朗诵艺术家们用诗歌颂咏“中国制造”,献给奋战在工程机械制造一线的工人们

红网时刻长沙7月1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朱敏)当代表力量与刚强的挖掘机、输送泵等工程机械开到诗人的笔下,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6月30日,梁尔源工业题材诗歌朗诵会举行,湖南诗人和朗诵艺术家们走进三一重工,用诗歌颂咏“中国制造”,献给奋战在工程机械制造一线的工人们。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湖南省诗歌学会联合主办,是湖南首场工业题材专业诗歌朗诵会。梁尔源是湖南涟源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著有诗集《浣洗月亮》《镜中白马》。由于诗歌创作在全国的重大影响,2019年被中国著名诗歌评论家誉为“梁尔源现象”。

长沙拥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以及200多家配套企业,有着“工程机械之都”美誉。而挖掘机、起重机、泵车等却一直难入诗人们的法眼。诗人梁尔源独辟蹊径,把这些产品通通请进到他的诗里,创作了一批以工程机械为题材的诗歌作品。

诗歌朗诵会在一曲悠扬动听的双人古筝弹奏《渔舟唱晚》中拉开帷幕。活动分为“七一献诗”“国之重器”“故土情怀”三大篇章。来自播音主持界的梁艺、曾致、刘蕙等朗诵嘉宾以及三一重工的员工纷纷登台朗诵了16首诗歌。

彩霞托起穿越的底气/挖掘机那昂起的头颅/方显一块版图的倔犟/云中的履带/碾压出世纪的路径……在“国之重器”篇章,朗诵嘉宾们倾情演绎了《挖掘机指数》《泵车用长臂递送橄榄枝》《起重机的行为艺术》《搁在法律天平上的风机》《高铁协奏曲》《Fast,祖国的眼神》《天宫二号》《高空的音符》《焊工之梦》《老木匠》等10首诗歌。这组选题独特、视野开阔、诗意纵横的诗歌,最近获得了由诗刊社主办的“弘扬与传承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诗歌征文大赛二等奖。

相关链接

【梁尔源简介】

梁尔源,涟源人,经济法研究生毕业,当过木匠、矿工,从政多年。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著有诗集《浣洗月亮》《镜中白马》。参加《诗刊》第七届青青回眸,2017年荣获新诗百年最具实力诗人奖,并获《诗刊》社刘伯温诗歌奖和中国红高粱诗歌奖的提名奖。获2020年中国《诗刊》社组织的全国诗歌征文大奖。中国作协邱华栋主编的《中国诗歌排行榜》2017-2018连续二年评为中国50后十大诗人。由于诗歌创作和诗歌组织工作在全国产生的影响,2019年被中国著名诗歌评论家誉为“梁尔源现象”。在《人民文学》《诗刊》《十月》《星星》等报刊发表大量诗歌,诗歌入选国内外多种选本。诗集《镜中白马》选为2019年中国好诗第五季,代表作《菩萨》入选《新华文摘》。

【梁尔源工业题材诗歌选】

《挖掘机指数》

从网上走/在云里挖/丝绸中掘出久远的梦/海浪里翻着亘古情/用诗经抒发指数/论语铺垫经纬的蓝图/点开经典的穴位/奇经八脉方显激活的窗口/虚拟的曲线上/箭头一直昂首挺胸/起伏是雪山草地的意象/波峰在临摹王屋太行的倩影/演绎出信念的几何/彩霞托起穿越的底气/挖掘机那昂起的头颅/方显一块版图的倔犟/云中的履带/碾压出世纪的路径

《泵车用长臂递送橄榄枝》

太平洋的海啸/点爆了福岛核电站/危及人类核污染的警报/在岛国上拉响/救援急需六十米以上的砼泵车/世界制造强国首次向中国民企/发出求援信号/命运之手同时握住了太平洋的浪花/舍弃已签订的巨额合同/泵车的长臂伸出大国橄榄枝/慷慨和快捷的浪花/吹拂着两岸黑头发/太平洋的浩瀚和博大/重新定义古老的雪中送炭/这只来自彼岸的“长颈鹿”/在一衣带水的灾难中/浇灭历史的余烬/重燃了东渡的情怀

《天宫二号》

中秋的夜空宁静 深邃/无法揣摩宇宙的心情/空中悬着的镜头/打磨得溜圆 擦得铮亮/那只摁着快门的手/还藏在众神的背影里

宙斯那无形的手/稳稳托着一团圣火/成彗星的反方向运动/按一个东方的意念/从容得不偏不倚/它没有在太空抢占/一颗星宿位置的企图/而只想在变幻的银河里/安放一个古老的梦想

月亮白得很安详/那高冷的脸色/让我在半夜的这场盛事中/茫然不知所措/广寒宫太凉 太孤独/储存了太久期待/企盼在太空的轨道上/有一个东方的灵魂/迈出铿锵丰盈的步履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朱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67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