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诗与远方”:长沙夏似火,文旅复苏时

长沙交响乐团在橘子洲头演出。(长沙交响乐团供图)

长沙县江背镇多彩田田圈亲子乐园吸引不少家长带孩子来游玩。杨源 摄

“五一”假期,长沙太平街游人如织。(长沙市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浏阳市沿溪镇的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浏阳烟花冲上夜空,照亮星空下的浏阳河。范远志 摄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在长沙地铁宣传推广旅游活动。秦新才 摄

作为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位于大王山湘江欢乐城的两大主题乐园——欢乐雪域、欢乐水寨将于7月11日试营业。(湘江欢乐城供图)

6月10日晚,长沙音乐厅迎来了疫情后的首场演出——长沙音乐厅&长沙交响乐团2020年复工首演音乐会。这标志着长沙文旅系统最后一个公共文化场所恢复开放。至此,长沙文旅已全面复工。

从经历停摆到全面复工,长沙文旅走过不平凡的150多天。6月27日,端午假期收官,长沙共接待游客262.30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97%;实现旅游收入23.39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4.38%。相比清明节假期,游客接待人数增长2.6倍,旅游收入增长2倍。从凛冽寒冬到热情的盛夏,长沙文旅也像划过了一条“微笑曲线”,迎来了复苏时刻。

疫情中文旅场馆按下“暂停键”,公共文化服务线上“不打烊”

时间回溯至1月23日下午,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对春节期间文化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疫情当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摆在首位。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迅速下发通知,要求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积极主动做好防控工作。并对各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关停情况及演出市场进行持续督导巡查,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7906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461家次,全市旅游景区景点、网吧、娱乐场所、演艺场所、旅行社均暂停营业。

然而,文旅场馆按下“暂停键”,公共文化服务却“不打烊”。

在疫情期间,长沙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闭馆不闭网,向群众公布数字资源链接,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精彩的文化大餐。

长沙图书馆提供了丰富的线上资源,10万余册电子书,3000余种原版电子期刊可以让你在家充电,还可以通过长沙图书馆官网免费阅读、下载“中国知网”“读秀”等学术科研资源。

长沙博物馆利用自媒体平台、互联网多媒体信息技术,加强线上文化信息传播,开发网上虚拟展览,打造“24小时线上博物馆”,使市民不出门看尽长沙千年。

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推出《非遗网课 非常体验》系列线上体验课程,长沙市民在家就可以免费学习各种非遗技艺。长沙群艺馆推出线上艺术课堂,免费向市民提供器乐、声乐、舞蹈、戏曲、书法等多个门类的艺术课程,满足长沙市民的艺术需求,舒缓社会紧张情绪。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还鼓励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创作各类优秀作品,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真情为抗击疫情擂鼓助威。

长沙文艺工作者先后创作了歌曲《守望汉江》《我的英雄》《大爱撑天》《集结之歌》《天下平安》《等你》,长沙弹词《众志成城战疫情》《抗新型肺炎》《致敬逆行者》,传统戏曲莲花闹《戴口罩》,花鼓戏《疫区儿女情》《抗疫情》《团结一心抗疫情》,湘剧《七律二首·送瘟神》《楚汉齐加油》,麻山锣鼓《劝夫》,快板《向白衣天使们致敬》《同舟共济抗病毒》,诗朗诵《这样的人》《严冬终将过去》《我们一定可以》,诗歌《等你,春暖花开》,大兵创作的《防疫顺口溜》在全国范围内刷屏。除此之外,还有书法、美术、篆刻作品、剪纸画等饱含深情的艺术作品,为共同抗击疫情传递精神力量。

着眼“疫”后的文旅市场恢复,2月26日,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与长沙市发改委还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文旅企业降低疫情影响稳定市场经营促进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出台建立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协调处理旅游合同纠纷、暂退质量保证金、加强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加强文旅活动引导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租金成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支持文旅企业提质升级和产品创新、支持等级品牌创建等12条措施,帮助长沙市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经营运行遇到较大困难,且具有一定规模的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饭店、娱乐演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文化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提振发展信心。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活动点燃市场,破局文旅业“冰点”

疫情让文旅业进入“冰点”,如何破局,重燃文旅市场,长沙进行了自己的实践。

3月中旬,疫情趋于平稳,按照分时、分类的原则,长沙文旅复工复产也积极推进。

3月13日,长沙图书馆门口排起了长队,读者凭预约进入馆内,书香再次在这个城市发散。

3月21日,同样在滨江文化园内的长沙博物馆迎来了首批参观者。此外,长沙简牍博物馆、贾谊故居等长沙文博场馆都开始预约限流开放。与此同时,长沙酒店餐饮放开,开放团餐。

为了文旅市场的逐步复苏,3月14日,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公布了全市已有序开放的乡村旅游点和农家乐名单,满足市民游客的春游踏青消费需求。随着各个旅游景区纷纷开放,3月21日开始,景区内的餐饮也全面向社会放开。

这些文旅场所的集中式开放,掀起了长沙文旅复产复工一个新的高潮。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赢文旅经济保卫战,我们要求两战必赢。”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表示,长沙市公共文化场馆的恢复开放,将为长沙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起到引导式营造氛围的作用。

3月28日在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樱花谷景区,许久不见的堵车场面又出现了。

“山水洲城·沁园春——长沙文化旅游月之旅行组团赏长沙·金牌导游进景区”活动在这里启动。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第一个大型文旅活动,吹响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复苏的集结号。

当天长沙市各旅行社共组织500名游客和150名长沙市金牌导游参加活动,长沙市外的旅行社也组织了不少游客参与田汉文化园、浔龙河樱花谷1日游,这批游客也是长沙市景区恢复开放后迎来的首批大型团队游客。而在活动启动的同时,相隔不远的浔龙河樱花谷意外出现了久违的出游小高峰。

活动现场,长沙金牌导游代表推介了此次活动月的长沙周边游线路,为接下来的清明小长假文旅市场的复苏预热。

4月4日,在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政府助力旅游复苏的背景下,长沙迎来春节后的第一个旅游热。据统计,清明节三天假期长沙共接待游客总量接近80万人次, 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8%以上,稳定恢复增长的势头明显。携程发布的《2020清明小长假复苏报告》显示,长沙成为出游最热的十大城市之一,排名仅次于广州、深圳、成都、上海、重庆、杭州。

假日期间,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内、 黑麋峰森林公园的特色民宿一房难求,出租率达到了100%,靖港古镇主题民宿、慧润民宿等出租率也超过60%。宁乡紫龙湾温泉度假区首次接待持有绿色健康码的来自湖北武汉、黄石的游客朋友,清明期间的酒店入住房间数突破300间。

清明节旅游热闹的景象,给长沙文旅市场的复苏增强了信心,并开始为接下来的五一假期布局谋篇。

4月17日上午,“体验时尚都市·拥抱健康生活”湖南历史文化游暨“夏之恋·在长沙”文化旅游季在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前广场正式启动。活动集中发布了区、县(市)十大主场特色文旅推广活动,“夏之恋·在长沙”夏季精品文旅路线,市属文化场馆公益演出及“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活动等,为五一假期旅游造势。

5月1日,在长沙橘子洲景区,江风与乐声相和,交汇成一首城市的夏日恋曲,2020年长沙市“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进景区“夏之恋·橘子洲假日音乐会”在这里上演,长沙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奏,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倾听,博得掌声阵阵,好评如潮。

演奏家们分为多个重奏小组,在心形广场、新诗词碑、枕江亭、指点江山等景点,通过弦乐合奏、长笛四重奏、单簧管四重奏、铜管五重奏等多种表现形式,演奏了《冰雪奇缘》《卡门序曲》《浏阳河》等通俗易懂的中西方音乐作品,在美景中向市民游客展现音乐融入自然、贴近民众的亲和力,成为文旅融合的创新形式和有益示范。

“五一”期间,长沙共接待游客362.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38亿元,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1.48%、80.19%;与清明节相比,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20%以上,成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五一”之后的周末只有1天假期,却恰逢“母亲节”,长沙各个景点人数持续攀升,文旅消费全线飘红。全天共接待游客86.7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6亿元,与“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高峰时段相比,游客人数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5%以上,旅游收入增长12%以上。

抓住节会进行旅游活动的铺排,成为长沙助推文旅市场复苏的重要抓手。

6月20日,“夏之恋·端午行——越老越有味”非遗老手艺·百年老字号·长沙老街巷——老街新巷打卡游活动,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开幕。

吃美食、赏演出、品手艺、玩游戏、逛展区……活动现场,犹如走进了一个老字号和老手艺的流动博物馆。火宫殿、甘长顺、杨裕兴、玉楼东、金井茶、德胜斋等百家老字号联动,还有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新品,游客可一站式吃遍长沙美食。

此外,还有湘绣、民间剪纸、长沙棕叶编、铜官陶瓷烧制技艺等各种老手艺展示。剪纸、捏面人、棕编等众多民俗体验互动游戏和白果园内的非遗小剧场持续上演。并设置了长沙9个区县市主题展区,展示各区县市的老街巷、古镇群、文旅小镇等旅游资源,以及非遗老手艺产品及特色展品,为端午小长假旅游升温。

而端午节只是长沙夏日文旅活动的一个开端,以此为契机,长沙市文旅广电局6月25日推出2020年“夏之恋·湖南人游省会 长沙人游长沙”假日文旅消费引导活动,针对端午节和暑假,整合全市文旅优质资源,集中推出一批景区产品、优惠政策、重点活动。

化危为机:“三维发力”“三区联动”让网红城市名片更亮

一系列的活动,带来文旅业的强势复苏,也让业界重拾信心。长沙文旅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虽受疫情影响,但长沙文旅消费需求潜力巨大的基本面没有变,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也在继续推进。

今年以来,长沙把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列入《中共长沙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出台《支持文旅企业降低疫情影响稳定市场经营促进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扶持文化旅游企业,以消费示范行动等十大行动分步稳健市场,助推文旅消费。

今年,长沙市还铺排了110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年度预计投资271.7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文化旅游项目27个,占年度预计总投资的88.81%,涵盖了景区、民宿、文创、演艺、康养等多种业态,以项目建设带动文旅市场发展。

湘江欢乐城的欢乐雪域、欢乐水寨7月11日将对外开门纳客,欢乐天街、洋湖水街8月底开园运营。湘江欢乐城盛大启幕,这是长沙继新华联铜官窑、华强方特、华谊电影小镇、炭河里古城之后的又一重大文旅项目推向市场。

此外,长沙还以“三维发力”、“三区联动”,引导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维发力”是指夜间要亮起来、乡村要火起来、网上要红起来;“三区”是指园区支撑更加强劲、景区引流更加有力、街区特色更加鲜明,进而实现市民基本文化消费有保障、多元文化消费有选择、高雅文化消费有供给,让长沙夜间经济名声更大,网红城市名片更亮。

就在端午前夕,美团研究院发布《2020年端午节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根据预测,以“不夜城”而著名的长沙位列端午节旅游消费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第一位。

目前,长沙围绕“商圈”重点打造了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沿江经济带、东瓜山夜市街等夜间经济聚集区。以“五一商圈”为中心,发展了太平街、高正街、都正街等“夜巷”形态,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坡子街老字号一条街、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等“夜街”形态,以及王府井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代表的“夜间综合体”形态;形成了以黄兴南路步行街为主轴的一主多辅“不夜乐活”商圈。

点亮“夜游”,以城市夜景灯光和湘江两岸的地标性建筑为特色,成功推出了夜晚“船游湘江”等系列夜游精品路线。

各景区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如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夜场首开,上演“华裳盛典”大型华服秀;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推出“国风之美景、美食、美曲、美颜、美酒、美趣”六大主题活动,铜官窑首届国风焰火节在“五一”当天准时上演;投资1.2亿元建设的官渡田螺小镇于5月1日开园,浏阳田螺小镇星空露营烟花节也在当天启幕。各区县均发力夜间经济,成为长沙提振文旅市场信心、促进消费回补的发力点,五一期间共实现旅游总收入35.38亿元,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的80.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以上。

“嗨翻夜娱”活动,积极推动夜间经济与多产业融合,与互联网、自媒体等新传播媒介融合,与市场化配置方式融合,打造丰富多元的夜间消费产品。

以德思勤书店为代表的复合书店,24小时不间断提供集阅读、电影、音乐、美食、创意设计、艺术、展览于一体的文化大餐。如琴岛开启了“互联网+”模式,2016年以来,琴岛演艺主动对接互联网,与陌陌合作建立琴岛演艺线上直播中心,形成“线下支撑线上,线上反哺线下”的“互联网+演艺”新模式。截至目前,线上直播领域,琴岛演艺主播超6000人,日网络曝光量超1000万,2019年线上年度消费流水超10亿元,线下开展多元化演艺方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