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飘飘 朝着“双胜利”奋进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一句誓言,历经99年不变;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一句誓言,用尽一生作答!

回望99年一路走来的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人最不怕的就是困难与挫折;回望2020年新春伊始的硬核战“疫”,中国共产党人再一次挺身而出,顶住最危险的关头,守在最危险的地方。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长沙市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45万名党员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与使命,用行动擦亮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鲜明底色,将红色旗帜飘扬在防疫战场上、飘扬在百日竞赛中,飘扬在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征途中!

战“疫”一线

他们白衣执甲,用生命守护生命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作为省、市级定点救治医院,是长沙乃至全省的抗疫主战场。1月27日至29日,北院全面改造工作在3天时间内完成,长沙“小汤山”就此担负起救治的希望。

北院综合党支部的29名党员争当抗疫急先锋,纷纷主动请缨“北”上。“新年愿望就是能洗个澡换身衣裳。”从腊月二十八日驻守北院起,支部委员、北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灿就再也没有回过家,看似稀松平常的日常需求成了最遥不可及的心愿。

支部党员、感染科主治医师唐伟经作为首批救治专家小组成员进入北院隔离病房,在“疫”线一守就是25天。待轮休隔离期一过,他再次一头扎进隔离病房,直到站好最后一班岗最晚一批“撤离”。

支部党员郑芳轮休不休息坚持研究诊疗方案,党员赵继清连续20多天连轴工作12小时以上,党员胡亚光“轻伤不下火线”一瘸一拐奔波于各个病区……“党员是救治主战场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无言的坚守最能鼓舞人心。”在党员的感召下,北院13名医护工作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人“火线”入党。

曾经的白衣书生,此刻纷纷化身战士。“不惧生死、不计报酬,抗击病魔、保卫人民健康!”全市共有数千名佩戴党徽的医务人员在一张张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指印;“我是党员我先上!”白衣执甲,他们向着医疗救治前线冲锋,用生命守护生命。

“到了一名党员履行誓言的时候了。”2月19日11时,在接到宁乡市中医医院支援武汉的通知后,时任该院内科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的匡世勇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2月21日,白衣战士逆行出征。“我所在的湖南省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先后接管了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四个重症病区,包括一个ICU病房。”匡世勇被安排在综合病房,自早上6时进入隔离病房,往往忙到深夜才能脱下早已浸湿了的防护服。

加入国家中医药研究队以后,匡世勇更是不惧危险,每天到各个治疗病区发放药物,分析整理新冠肺炎病人服用中药的情况、服药后的效果,统计相关数据、参与团队研究……

没有谁生而英勇,只是他们选择了无畏。

防控一线

他们夜以继日,平凡岗位不平凡

雨花区患者唐某确诊的当天,其部分直系亲属就曾乘坐公交车外出就医。他们去了哪里?接触了谁?迅速查明传染源和确诊患者相关活动轨迹,成为一场与新冠病毒的赛跑。

有着11年党龄的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安志,来不及考虑被感染的风险,带队来到集中隔离点,与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的亲属面对面。严密的询问取证还原了这一群体近40天的活动轨迹,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支撑。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风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一名名共产党员不怕困难、不惧风险,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成为确保长沙这座城市正常运转的核心动力。

“于我而言,要守护的就是社区内这9800多位居民、230多家经营门店和24家企业。”多年来,岳麓区含浦街道含泰社区党总支书记阎茂林都在围绕着这“一大家子”操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如此: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发动党员群众350多人设卡联防联守,筑起一道疫情防护墙;面对乡情人情不为所动,劝导丧事从简7起,推迟或取消宴席23场,实现辖区无一例农村集体聚餐聚会……

为了不耽误工作,阎茂林将85岁老父亲的透析时间安排在晚上9时,每次回到家都已是凌晨。不过早上7时30分他仍会准时出现在社区,群众称他为“七点半书记”。

回望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的历史不难发现:这个党是人民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这个党值得群众信赖和依靠。

如今,这一传统不曾有丝毫改变。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广大社区党员干部,他们面对千难万险、千头万绪、千家万户,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他们成为这场战“疫”的中流砥柱,他们的无畏与付出再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肯定。

“有这样一群人守在身边,我们心里踏实、温暖!”一名党员一面旗,在党的旗帜下,全市上下党群一心、守望相助。

发展一线

他们发挥堡垒作用,向着目标奋勇前行

湘江鲲鹏是省市重点项目,不过鲲鹏产业对于拓维信息来说却是全新领域。“越困难,共产党员就越要冲锋在前。”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人员配备不齐全的情况下,拓维党委派出12名党员火速支援项目建设,拓维信息党委书记肖前辉勇挑重担,临时兼任湘江鲲鹏副总经理。

老党员冲锋在前,年轻党员紧随其后……身兼数职、刻苦钻研,共产党员吃苦耐劳的品质在复工复产一线传承。4月20日,湘江鲲鹏计算产业硬软件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实现厂房交付。首条生产线正式进入投产运行后,预计三年可生产服务器50万台,实现产值100亿元。

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净利润2437万元,同比增长106.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民营企业受到极大冲击,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但“不信邪”的拓维信息,用数据证明了危中有机的可能性,也证明了共产党员的战斗力。

回顾中国共产党99年光辉历程,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保证。

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发展脚步的2020年之初,党的号召再次凝聚起磅礴力量——

长沙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园区集结4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复工复产一线,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复工复产的主力军。

驻企防疫联络员遇山开路、遇水架桥,为企业复工复产日夜奔忙;招工小分队走湘西、进村寨,开辟企业用工服务“第二战场”,全力破解企业用工与就业扶贫新课题;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福大队党总支成立党员突击队,为273趟次防疫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医护人员上下班提供交通牵引护卫服务……

三一集团党委设立“抗疫奖学金”,实施“精准复工”计划,对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国内17个生产园区均已复工,多个“灯塔工厂”试运行;蓝思科技集团的360余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协助园区做好防疫工作,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共产党人的精神铸就了过去,也将定义现在与未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在全市各行各业各个工作岗位上,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正铆足干劲,甩开膀子加油干,迈开大步加速跑,向着“双胜利”目标奋勇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