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直机关“百日会战,担当作为”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录

  6月23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党员(右)为前来办理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业务的企业代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长沙晚报通讯员朱江 供图

6月23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党员(右)为前来办理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业务的企业代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长沙晚报通讯员朱江 供图

编者按

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启动以来,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抢机遇、解难题、补损失、促发展,集中精力抓好服务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市直机关中形成了“以赛促干”“比学赶超”的劳动竞赛热潮。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基层党组织,目睹市直机关“百日会战,担当作为”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奋斗风采,感受他们在全市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汇集的磅礴力量。

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第三党支部——

28名党员聚力攻坚不断创造“新区速度”

近日,记者随同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来到大科城科技创意园项目工地实地了解项目施工进度与质量,眼前一派繁忙景象。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推进园区早日建成,湘江集团直属三支部的党员们经常到项目工地进行检查、督导工程进度和质量,及时协调服务解决施工难题。园区于2019年9月开工,项目建设进展很快,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开园。

据了解,大科城科技创意园项目是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湘江集团为推进大科城建设重点开发的产业项目之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在新区和湘江集团就是全员抓项目、促发展,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努力在竞赛活动中展现自己的履职作为和使命担当。”湘江集团直属三支部负责人说。

湘江集团直属三支部由湘江集团土地管理中心、项目管理中心、投资发展中心的28名党员组成。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的号角吹响后,直属三支部的党员们按照“5+2”“白+黑”工作模式开展工作,主动请缨投入竞赛攻坚,合理铺排、科学调度、狠抓落实,集团公司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项目开工再创新高,“双过半”任务超额完成。

直属三支部党员向华宝全心投入拆迁工作,为确保新区按新规操作试点的首个新拆项目“梅浦联络线”快速完成拆迁腾地,他工作重心下沉,深入被拆迁户家中耐心进行宣传、解释,拆迁过程中主动为困难群众联系搬迁、寻找过渡房源。该项目从4月8日召开征拆动员会,到6月20日全线清表腾地仅用了72天,创造了新区新规新项目拆迁速度的新纪录。

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第二党支部——

帮助88家房地产企业解控预售监管资金

“我们二支部有19名党员,在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中就是19面旗帜,人人冲锋在前、事事为企业和市民着想,为全市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采访时,该中心办公室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唐明这样向记者介绍。

上半年,长沙市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产业链、市场销售等出现各种问题。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帮助房地产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二支部的党员不等不靠,经过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他们牵头为市住建局起草了《关于切实加强防疫期间全市房地产相关企业复工管理的通知》《关于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调整预售资金监管 支持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文件,从政策层面优化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解控节点,增加预售监管资金释放额度。“疫情期间,这项创新工作举措先后帮助长房集团、龙湖集团等88家房地产企业解控预售监管资金。”该中心资金监管组组长曾佩冰说,这些政策实实在在地支持了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为切实方便企业与市民,该中心信息组的党员加班加点牵头制定《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方案》,推进房屋交易多网合一、一网通办。网签备案组副组长李丽介绍,今年5月18日,中心新建商品房网签系统优化升级,一举改变了原来房屋交易双方需要面对面、实行纸质签字确认等传统模式。“现在,群众要办理房屋交易合同签约可以网上办、掌上办、及时办,做到一次也不跑、不见面办理,真正方便了群众。”李丽说。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第九党支部——

严管民生产品质量 优化复工复产环境

6月28日,记者采访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第九党支部书记、执法稽查处处长胡朝晖时,这位做事雷厉风行的“女将”,用爽朗的笑声开始了跟记者的交流。“我们九支部的同志主要从事执法稽查、安全抽检等工作,基本上每天都要外出调查、执法,不是在执法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

九支部共有18名党员。他们安排了“共产党员专岗”,每天跟踪收集网络舆情、投诉举报、监督检查、检验检测等动态信息,从中甄别违法违规线索,组织靶向抽检,开展执法稽查,以党员的担当与作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市场稳定。疫情发生后,九支部所在的两个业务处室,先后组织抽检相关产品400余批次,牵头查处相关案件250余起,查获假口罩193.4万只以及大量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起、逮捕6人。

“百日竞赛”中,党员始终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正月初二的晚上,正在常德桃源县老家休假的胡朝晖,接到了参加疫情防控的电话。她匆忙话别年迈的父母、放弃难得的团聚,连夜驱车200多公里赶回长沙,迅速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与相关案件查处工作。执法稽查处副处长陈学在核查某药店涉嫌销售无合法来源的3M口罩案中,面对态度强硬、拒不承认违法行为的供货商,他不退缩、不“通融”,逐条翻阅、比对嫌疑人的巨量微信记录,最终查找出供货商的进货方式和付款记录,以真凭实据锁定其违法事实。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部门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975起,结案1370起、移送司法机关10起,公示6批23起典型案例(其中3起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发布消费提示11次,进一步优化了复工复产环境。

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党支部——

“做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这是一个年轻的党支部——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12名在编干部职工中,有11名党员。党支部于今年2月成立,党员的平均年龄为30多岁。

这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党支部——“百日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党员们先后深入全市850多个项目现场开展调研,足迹踏遍全市180多个乡镇、街道,落实各级领导交办事项50多项,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340多个。

6月28日,记者走进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采访时,该中心副主任温波介绍,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作为全市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协调员、联络员,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1月27日开始安排专班,对项目开复工进行调度;自2月3日起,对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进行日调度、日通报。“通过多级调度、频繁协调、现场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到2月底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今年前5个月,全市有561个新建项目开工,其中一半以上项目实现了提前开工。”温波说。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自全市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党支部全体成员即进入“战时”状态。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欧俭平正月初二主动提前结束休假,从老家邵阳返回单位指导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支部委员陈广从部队转业到岗不久,就迅速转变角色、投入服务项目建设新“战场”。 巾帼不让须眉,支部委员徐艳艳不畏严寒酷暑到项目现场调研督导、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廖凤鸣用心优化现场物资清点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邓锐、张科琪等为了文件起草、数据分析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只要全市项目建设需要,我们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做绘就长沙发展蓝图的施工队、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党员们纷纷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冯珊 王丽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