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月内两家企业A股上市 雨花区企业上市创下新速度

6月2日,随着一记响亮的钟声,位于雨花区的宇新股份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成为长沙今年新增的第4家上市公司。此前,作为“民营加油站第一股”的和顺石油于4月7日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两个月内两家企业敲钟上市,雨花区企业上市创下了“新速度”,进入了“快车道”。

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长沙上市企业总数达到73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66家,进一步扩大了在中部地区的领先优势。今年,长沙新增5家上市企业,增量在中西部最多,形成了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科创板、港交所主板上市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而长沙新增的5家上市企业中,雨花区占2席。雨花区“上市潮”引力何来?近日,记者走访雨花区相关政府部门和多家上市、拟上市企业,感受雨花区资本市场发展的澎湃动力。

扩大资源池,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充足

“雨花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比什么政策都给力!”宇新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胡先念坦言。宇新股份的上市之路始自2019年3月22日,该公司提交了IPO申请,募投的资金将用于投资15万吨/年顺酐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好不容易等到今年1月初通过发审会,但因业务拓展需求需要扩大危化品经营范围。雨花区金融事务中心收到企业需求后,马上对接区应急管理局,协助企业于3月26日提交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申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站在A股市场的门前,胡先念有些忐忑不安,“错失了当前IPO加快发行的良机,是不是又要再等许多时日?”

雨花区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多方协调之下,仅用了7个工作日,就为该企业成功办理经营许可范围变更,重新核发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顺利帮助宇新股份步入资本市场。

同样,在和顺石油上市的过程中,雨花区积极支持该企业油站油罐改造工作,助力其成功上市。

近年来,雨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着力形成“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聚得拢、转得优”的政策环境,对拟上市企业分类关注,梯次培育,通过进一步的孵化和培育,最终推动企业成功上市并持续发展。

3月20日,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雨花区安信生物位列首批16家企业之一成功挂牌。和顺石油、宇新股份、安信生物只是雨花区在帮扶企业上市所获成就方面的峥嵘初露,据雨花区金融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企业上市方面,雨花区目前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充足——入湖南省拟上市企业后备库14家,2020年申报入长沙市拟上市企业库22家,2家正在省证监局辅导,2家筹备股改。

政策驱动,企业上市最高奖励400万元

扶持企业上市融资,雨花区下大力气,肯花“本钱”。记者了解到,雨花区近3年为拟上市企业争取省、市资金1200万元,兑现区级奖补资金300万元。

奖励政策旨在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促进资金、技术、服务等向高端产业、现代产业集聚。

雨花区在最新出台的专项政策中明确,对上市(挂牌)企业分板块分阶段给予每户80万元~200万元补贴资金。其中,对国内主板和创业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奖励扶持资金200万元;对香港、新三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扶持资金200万元、80万元。此外,如果企业属于雨花经开区,除获得区级奖励外,园区额外分阶段再给予总额200万元的扶持。

除了政策利好的刺激外,雨花区大力整合各方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雨花区推行“片区为主、联点牵头、分级负责”的联点帮扶制度,组成帮扶小组,对企业进行点对点的精准帮扶。

雨花区还建立“企业(项目)服务日”制度,由企业开出问题清单,区委、区政府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街镇集中会商、现场交办,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拆迁腾地、基础配套、信贷融资等难题;实施《雨花区企业上市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由区领导带队走访拟上市企业,倾听企业呼声,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政企恳谈会、银企对接会等多种形式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上市出具合规性证明、处置舆情、兑现产业政策、支持企业股改。

此外,为助力企业顺利上市,雨花区金融事务中心积极邀请省金融监管局、省证监局、上交所、深交所及相关中介机构深入拟上市企业,对企业的经营战略、募投项目、板块选择、法律问题、财务合规性等提出建议,为企业上市把脉;用心落实上市扶持政策,积极为企业申报专项资金。

逐梦资本市场,雨花区正铿锵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李牧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