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泳危险,湘江长沙段“游”人仍不少

7.jpg

6月22日,长沙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谭爹和同伴正在水中野泳。杨洁规 摄

6月21日下午,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8名小学生落水,经全力搜救打捞,目前,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经调查,是8名学生在河滩处玩耍时,因一人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人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

高温酷暑,溺水事故高发期,湘江长沙段岸边野泳的人不减反增。是什么人热衷野泳?为什么总想去野泳?6月22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野泳者都对自己的游泳技术很自信,但长沙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意外每年都在发生。

野泳者

“就喜欢河水散发的神秘味道”

6月22日下午5点,长沙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附近,长沙野泳热门地之一,不时有身影从岸边跳入湘江,加入野泳队伍。一旁的岸上立着块蓝色警示牌,赫然写着“危险水域,请勿游泳”。警示牌前的水域里,五六名野泳者聚集在一起欢腾地扑着水,以50岁以上人群居多。

今年71岁的谭爹拉着自己的老伙计一起来到风帆广场,把随身携带的充气式救生用品放在一旁,简单活动热身后,招呼着同伴一起下水。

“我每天都会来游,不游浑身不舒服,但我会带救生圈下水游。”谭爹告诉记者,他有十余年的泳龄了,自认水性还不错,也爱好游泳,但从不敢说大话,每次下水都会随身带着游泳圈保护自己。为什么不去游泳馆游呢?谭爹指着湘江水面说,“就喜欢河水散发的神秘味道。”

离谭爹20米开外,同样是“70后”的谈爹,离岸5米处,没穿戴任何救生用品就游起来了。谈爹的老伴告诉记者,老人年轻时是游泳健将,曾在灵官渡附近横渡过湘江。今天路过时看见有人游野泳,一时技痒,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就下水了。

“我有分寸的,保证自己不会出事。”谈爹对自己的水性十分自信。在记者和谈爹老伴的再三劝说下,老人才上岸。

长沙水警

去年接到300余起溺水求助,3人溺亡

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获悉,仅2019年,就接到300多起溺水求助,其中有3人不幸溺亡。溺亡者下水的地点集中在市民日常散步休闲时,容易麻痹大意的一些亲水平台,或河坝堤岸。

“湘府路大桥、黑石铺大桥、猴子石大桥下方,橘子洲的沙滩公园以及潇湘路前面的亲水平台等这些容易下河的地方,天气热了,到河边乘凉的人多,一些人喜欢下水游泳,溺亡的概率就高一些。”大队民警介绍。

进入汛期,针对一些重点水域和重点码头,以及人流密集的路段,水警大队已启动了重点巡查监管,并在多个码头设置了临时的救助点,每天日巡夜巡、车巡船巡相结合,建立整理的防控体系,对下河游泳人员进行劝离。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提醒,尤其是青少年,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地方游泳,无监护人或无救护人的情况,不得下水游泳。市民游泳,务必选择去有安全设施的、正规游泳场地。同时,根据航道保护的相关规定,公民禁止到航道内游泳。今年5月,长沙就已经发生了一起在航道内游泳被快艇撞击身亡的事故,需要引起警惕。

提醒

发现溺水者,切勿盲目救援

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如果没有漂浮物,也可以在书包或塑料袋里装满矿泉水瓶抛给溺水者。寻找竹竿、树枝等递给落水者,也可以把衣服打成绳结抛给落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切忌直接下水施救,以及手拉手施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