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经开区智能车间里 机器人造机器人

  大捷智能的生产车间内鲜见人影,智能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产能。 长沙晚报通讯员 谢小辉 摄

大捷智能的生产车间内鲜见人影,智能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产能。 长沙晚报通讯员 谢小辉 摄

大捷智能的生产车间内鲜见人影,机械工匠手、AGV搬运小车等智能设备自如运转,上演“机器人造机器人”的炫酷场景;晓光模具的车间里,新投入的小数控自动化加工生产线马力全开,诸多流程均为机器人作业……6月22日,记者在雨花经开区看到,园区今年以来已完成12个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以科技为支撑正跑出“百日竞赛”加速度。

“经过技术改造,如今我们一名员工可以管理20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湖南大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成套装备的供应商,目前正开展工业机器人示范应用项目,项目总投资7100万元。今年以来,光纤激光切割机、自动打磨系统、AGV搬运小车等一批智能设备纷纷入驻企业车间,提高了产能、节省了人力。

作为目前湖南唯一能给所有汽车主机厂既提供模具又提供零部件的综合配套企业,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同样在智能化升级中加足马力,今年积极开展3条小数控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建设。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已完成并稳定运行,另外两条正在建设中。记者在车间内看到,该生产线集机器人、自动刀库、检测设备、智能化编程于一体,上下料、入库、送检、换刀、编程等工作,均由机器人和软件执行,真正实现了智能化柔性生产。三条生产线全面达产后,产量可在原有基础上提升4倍。

据悉,为加速园区企业完成智能化技术改造,去年雨花经开区出台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园区的相关办法,对入驻园区的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奖补,对引进人工智能领军人才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园区单独给予引进单位和被引进人才100万元补贴,大力激发了企业投身智能制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又针对工业软件产业出台政策,设立1亿元工业软件发展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设立5亿元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基金,投向园区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相关领域项目。

积极作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雨花经开区已完成比亚迪智能化产线建设项目、普斯赛特LED智能化车间改造、云冷智慧供应链平台等12个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园区累计获评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数也因此位居内五区第一,目前园区其他传统制造业企业也正陆续展开智能化改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