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处理市场潜力巨大 长沙企业先行一步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内的垃圾焚烧站,远看像一辆大客车,焚烧设备就在地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内的垃圾焚烧站,远看像一辆大客车,焚烧设备就在地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本月初,来自长沙高新区的中联环境,以合同总额78亿元的天价,中标深圳宝安区某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这一迄今为止国内体量最大的环卫一体化项目在业界引发震动。

同样是6月,位于株洲的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一座崭新的“分布式垃圾热解冷排放能源站”投入试运行,同样引来同行瞩目:精致的小楼里,地底下的垃圾处理设备把一车车生活垃圾“吸”进焚烧设备,产生的热能,可为师生提供源源不断的热水。按照焚烧站核心技术支持方——长沙高新区企业湖南中洲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全的设想,这座“无烟、无尘、无臭、无味、无热量排放”的“五无”垃圾处理站,人们可以在这里听音乐、阅读、喝咖啡。

而此前,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永清环保,以BOT形式建设日处理垃圾300吨的江西新余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66亿元……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长沙不少企业已经先行一步,瞄准了垃圾处理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

目击 垃圾站像大客车可开咖啡店

刚刚竣工的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位于株洲市郊,可以容纳1万多名师生学习和生活。

由中洲节能建设的垃圾焚烧站,就在新校区里,与主教学楼隔着一个小山包,距离宿舍区不远。

焚烧站远看像一辆行驶的大客车。“因为学校是汽车工程学院,特意这样设计的。”卢国全说。

走进“大客车”,透明的玻璃窗、纯净地板,没看到一点想象中的垃圾站样子。而在卢国全的规划中,这个大厅是师生们未来喝咖啡、读书的地方。

焚烧设备在地板下两层内,垃圾从玻璃墙外一个入口投放,被玻璃墙严密隔开。

随着塑料、纸屑等垃圾被传送带缓缓送入地下的焚烧设备中。大厅的另一侧,大屏幕显示垃圾焚烧炉开始正常工作,多处传感器显示水温越来越高;而大厅的空调设备开始运行,大厅温度迅速下降。

垃圾焚烧中最令人烦恼的废气,则通过房子外面一个10多米高的烟筒排向天空。烟筒出口挂着两个汽球。“这汽球检验着我们的产品水平,汽球不爆,说明排出口温度不高。”卢国全说,他们的锅炉是由不产生热量、不排烟的可用PVC管做的,轻薄、便宜又耐用。

根据设计,这个垃圾站每天可以焚烧30吨生活垃圾,产生的热量为全校师生提供热水和空调输送。

记者看到,当地环保部门之前的监测结果贴在旁边,显示各项排放指标正常。

原理 专利技术确保垃圾充分燃烧

位于株洲的这个垃圾站,被称为“分布式垃圾热解冷排放能源站”,已是中洲节能推出的第五代产品。

这个垃圾焚烧站,是如何实现垃圾处理“无烟、无尘、无臭、无味、无热量排放”呢?有哪些技术保障?

“其实就是将垃圾站改建成‘能源站’,就近处理垃圾。”卢国全介绍。

“我们的核心技术是绝氧高温热解和冷排放,冷排放技术炉温可以恒定1100摄氏度悬浮燃烧。”卢国全告诉记者,通过绝氧高温热解技术将垃圾中的水烘干变成蒸馏水,再低温分离其中的油、有机物气体,将油气加压成雾状,让它们在炉内充分燃烧四元催化有害气体。

“垃圾焚烧发电世界排放温度在180摄氏度到260摄氏度之间,我们的技术可让气体排放温度保持28摄氏度到35摄氏度。”卢国全介绍,这个温度与周围空气温度相差无几,无热量排放,PM2.5就不会让热量托附升空被雾气包裹形成雾霾,也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国家科技部、环保部组织专家鉴定得出结论:该技术为国际先进技术。截至目前,该技术已拥有国家专利19项。

市场 垃圾处理正成为潜力巨大产业

以前在人们心目中臭不可闻的垃圾处理,正成为一项潜力巨大的产业。

伴随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城镇人均产生垃圾量也随之提升。

按照《“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59.14万吨/日,占无害化处理能力的比例达到54%。

由于建设一座大中型焚烧发电站动辄要几亿元,中洲节能的技术无疑提供了一种经济实用的处理方式。

“1吨垃圾,运用中洲节能的热解冷排放技术处理,可产生60吨至80吨热水,热水价格每吨在40元到50元之间。经测算,我们的热效率转换有90%以上。”卢国全以4年前投入运营的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分布式垃圾热解冷排放能源站”举例:兴建时,中洲节能投入供1.4万人使用的空调、热水入户设备以及垃圾处理设备,共计1100万元。经过近4年的运营测算,该校每年人均热水费用约400元、空调费用人均280元,垃圾处理费用每吨120元。“垃圾处理费由国家支付,我们只需按使用量支付热水费、空调费,最终支出仅相当于我们锅炉烧煤、燃气制冷供暖费用的一半。”该校相关负责人吴小华介绍。

“中洲节能的项目,200平方米就可以了,还可以放置在地下,适合医院、高校、大型企业园区这样人员密集、垃圾产量较多的单位。”前不久,到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考察的一家公司代表表示,企业对这项技术很感兴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周秋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