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点一策”优化配时 长沙城区这三个路口通行更快了

城区路口拥堵车排起长龙,如何治堵?长沙交警实施交通信号配时优化,采用“一点一策”的优化方案直击堵点,改善路口拥堵状况,提高路口通行效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目前岳华路含光路口、金星路杜鹃路口、香樟路-洞井路口等“堵点”已经优化完毕,高峰时期的拥堵现象通过信号配时优化得到缓解。

早高峰拥堵的岳华路口

早高峰拥堵的岳华路口

岳华路含光路口临近八方小区,早高峰出行需求大,北往南方向拥堵,车辆排队易溢出至上游的茶子山路口,而南往北方向存在绿灯空放,路口交通失衡较严重。早高峰时期,这里拥堵指数高达2.89,属严重拥堵范围。“我们考虑到岳华路(茶子山路-含光路)北往南交通需求大,其他方向交通需求量相对较小,在保障其他方向车路口行人过街时间充足的基础上,增加北往南配时,以利于北往南车流疏散。”民警周睿介绍,优化后该路段早高峰指数由4.74下降至1.69,降幅达64.3%,北进口排队情况得到较大缓解。

岳华路含光路口优化前后对比

岳华路含光路口优化前后对比

金星路杜鹃路口也是河西的“堵点”,该路段南进口辅道晚高峰车流量大。记者从岳麓交警获悉,这是因为金星路岳麓大道路口东往北右转车辆只能进入金星大道辅道且无法进入主道,造成该路段辅道流量大,辅道南往北方向拥堵,车辆排队易超过府中路口,排队最长时期可以导致府中路车辆无法顺利驶入金星路辅道。

辅导拥堵的金星路杜鹃路口

辅导拥堵的金星路杜鹃路口

“尤其是晚高峰17时至19时,辅道南往北交通需求大,很容易影响府中路车辆通行。”民警介绍,金星路南北双向均有辅道,辅道中均有左转导向车道,且辅道左转车流量较大,因此信号相位无法南口或南口单独放行。这次的“一点一策”优化方案增加了只放行南进口辅道与南进口主道左转的相位,以利于南进口辅道车流疏散,减少对府中路车辆通行的影响,并调整了相应的信号灯配时。优化后,金星路杜鹃路口南进口辅道排队情况得到较大缓解。

雨花区的香樟路洞井路口,在平峰时段,这里信号灯南向北相位的时间为25s,北向南相位的时间为22s,绿灯时间不足,导致排队车辆出现二次停车的现象,行车体验不佳。而晚高峰时段,由于绿灯分配不均衡,西进口绿灯不足,导致北进口和东进口拥堵排队较长,造成时间资源浪费。

针对这一堵点,雨花交警作出了专门优化方案:平峰时段,合理设置信号周期时间,优化南北方向的绿灯时间,保证车辆在平峰时段无需二次停车通过路口;晚高峰时段,根据路口的交通流量分布,进行搭接相位设计,精确匹配现状交通流量,优化信号灯配时。

优化之后,平峰时段的二次停车现象基本消失,车辆可以在一次等待后,顺利通过路口。南向北方向平峰时段排队车辆一次通过路口。晚高峰时段,东向西方向排队长度明显减少,南北方向道路拥堵指数对比优化前下降。

长沙交警表示,对于部分路口的拥堵现象,通过信号配时优化,可以让路口拥堵变得缓解,有效缓解高峰期间的交通拥堵。但是由于受到交通流量大、路口形状畸形、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不一定所有堵点均能通过配时优化来实现路口畅通。因此需要司机朋友们文明驾驶、不随意变道、抢道和超车,尽量错峰出行,适当绕行,避开拥堵路段,共同营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肖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