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无序”走向“有序”,老旧小区拧成居民自治“一条绳”

微信图片_20200617142510.jpg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黑石铺社区老年网络课堂教授老年居民如何预防颈椎病。

红网时刻记者周昂 通讯员 李丹 长沙报道

才周一,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黑石铺社区便开始组织筹备周四的老年网络课堂。每周一课,每周一学,这个有“讲”、有“看”、有“议”的课堂开设两年多来,吸引了社区一批忠实的老年“粉丝”,成为他们退休生活中的“必修课”。

从试试看起步,到组建班委会、制定规章制度、课程内容选择等,黑石铺社区退休支部的老党员们全程参与,致力于丰富老年居民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家园”。

这支来自原肉联厂网格的退休支部,一直以来,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支部护航作用,在探索创新“三无”小区居民自治模式中出力不少。老年网络课堂的开设便是该小区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居民自治功能的生动注脚。

微信图片_20200617141640.jpg

疫情防控期间,黑石铺社区退休支部的老党员们在小区进出口排查人员信息,并监测体温。

1个核心:小区党支部

黑石铺社区肉联厂老旧小区是一家大企业的职工家属区。公司改制后,小区800多户人中绝大部分成了下岗职工人。随着生活压力、社会压力等普遍加大,居民产生了较强烈的心理落差,让这个小区矛盾重重,一度成为社区治理工作的“老大难”。

2011年,张敏来到黑石铺社区担任社区书记,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他,在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充分倾听民情民意中,了解到肉联厂小区居民们对基层党组织的强烈需求。

深知“火车头”的重要带动作用,张敏团结带领班子成员,通过党建引领,建立党支部,推动形成“组织引领、多元共治、功能完善、邻里融合”治理体系。

“退休支部的这群老党员原本都是企业的中坚骨干力量,进行社会化移交工作后,‘铁饭碗’一下变成‘社会人’,一开始思想难以及时转变,抵触情绪较强。”如何在矛盾突出的小区建立党支部?张敏说,找准“领头羊”是关键。

老党员刘国强就是张敏心中的第一人选,“老刘热心能干,责任感强,在大家心里有很高的威望。”看准时机,社区党总支推荐他成为退休党支部的书记。高票当选后的他,干劲自然没话说,用张敏的话说就是:“看到小区这里不对,马上整改;那里有点问题,立即解决。”

为居民调解纠纷矛盾300余次,解决大小问题200余件,“遇事先找组织”已成为小区居民的共识。现在,黑石铺社区退休支部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工作干得热火朝天。事实也证明,张敏这条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路子行得通也走得好。

微信图片_20200617141617.jpg

黑石铺社区居民党员、楼栋长、志愿者自发成立“青少年护学队”。

微信图片_20200617141627.jpg

社区有效整合志愿者力量,以“一帮一”“多帮一”“邻里守望互助”等形式开展互益性服务活动。

3股力量:党员+志愿者+楼栋长

2016年,肉联厂老旧小区实施提质提档改造工程,在张敏的发动号召下,不少党员带头拆违,居民群众纷纷效仿,吹响了小区拆违“集结号”。不出两个月,小区内200多处违章建筑得以成功拆除。

“改造工程前后投入数百万元,如何将改造成果深入民心?”通过拆违,张敏找到了居民自治自管的三股力量:党员、志愿者、楼栋长。

在社区指导下,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党员会议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改造意愿,确保补齐民生短板。此外,通过制定居民公约,选出楼栋长,逐家逐户征求居民对于改造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发动群众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同时,社区一方面要求网格员定期在片区举办居民议事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向社区汇报;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如“矛盾纠纷调解队”“环境卫生监督队”“小区治安巡逻队”“青少年护学队”等,有效整合志愿者力量,以“一帮一”“多帮一”“邻里守望互助”等形式开展互益性服务活动。

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在党员的牵头下,拥堵不堪的外部道路人车混流乱象彻底解决了;邻里之间出现矛盾纠纷,党员第一时间出面调解,矛盾解决了,关系融洽了;根据居民开具的“问题清单”,社区逐一跟进,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再度走进肉联厂老旧小区,居民总有说不完的新变化。

曾经脏乱差、矛盾多、问题多的小区变美、变净、变靓,离不开积极投身于小区管理的居民群众。张敏说,居民越来越有“主人样”,在相互的帮助中,曾经因为各种小事导致双方剑拔弩张、怨声载道的情况几乎销声匿迹。

肉联厂老旧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肉联厂老旧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5项原则:服务管理都囊括

黑石铺社区坚持“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工作理念,把城市基层党建下沉到小区,依托小区党支部,着力破解小区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小区居民“站出来、管起来”,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党支部建立以后,如何推动小区自治取得实质性成效?张敏有自己的想法,以社区退休支部为例,坚持以“服务”为核心的“五零”原则,即:社情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零激化”、社区服务“零距离”、关爱帮扶“零缺失”、共驻共建“零障碍”,积极开展小区自治和为群众服务。

这样的服务管理并行的做法也一直被肉联厂小区居民津津乐道,“现在硬是韵味了,我们自己管自己,大家都是主人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在小区住了几十年的黄春华感慨地说。

“肉联厂老旧小区以党建为引领,切实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提升了居民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延伸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将辖区其余4个改制企业党员力量集结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社区治理向小区治理作出表率和新的样板。”谈起今后的工作,张敏更是信心十足:“党建引领,让住在钢筋水泥的小区居民,重新找回了曾经的邻里关怀和小区温度,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李丹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17/74162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