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这个镇跻身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又到龙虾上市繁忙季。在望城,有一个乡镇,凭借小龙虾成功入围今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是长沙唯一“上榜”的乡镇。

早上5时多,尚在试营业中的望城荷花虾交易市场已经热闹起来非凡,乔口及周边岳阳、 益阳等地的养殖户们纷纷将最新鲜的龙虾送来交易,市场日交易量最高可达8吨以上;下午5时多,长沙网红点、超级文和友里,座无虚席,一盆盆油亮亮、红彤彤的口味虾成为每桌必点的经典,而精心打造的“望城荷花虾”景点则成为了欢笑制造地。

没错,文和友与望城区乔口镇达成了产、销、研全产业链合作,一只口味虾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最快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望城乔口因了小龙虾而成功入围今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是长沙唯一“上榜”的乡镇。龙宇 摄

望城乔口因了小龙虾而成功入围今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是长沙唯一“上榜”的乡镇。龙宇 摄

作为率先启动荷花虾特色种养殖的乔口镇盘龙岭村,已经从省定贫困村蝶变成了省美丽乡村,全村8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875家农户逐渐走上致富道路。“养虾第三个年头了,之前心里没底,现在信心十足。”盘龙岭村龙虾养殖大户张星养殖了200亩荷花虾,他说去年赚了40多万元,今年产量更高,尽管年初疫情有点影响,但现在销量来势很足,预计也有30余万元的收入。

盘龙岭村还专门成立精准扶贫合作社,带动44户贫困户开展荷花虾特色种养殖,贫困户刘浩不但可以通过在养殖大户处打工拿到4500元一个月的工资,每年还能在合作社里拿到数千元分红:“吃穿不愁,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农户因荷花虾而脱贫致富。龙宇摄

农户因荷花虾而脱贫致富。龙宇摄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还只是第一步。如今的乔口镇正在布局长远,迎来全新气象。

新打造的望城荷花虾交易市场就是关键的一步棋。这里配有冷冻库、冷藏库、自动选虾机、制冰机、龙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等,为养殖户和采购方提供一站式服务。除了活虾,交易市场制作了熟食虾, 开发建设了荷花虾加工坊等,负责人陈芳介绍,“我们利用急冻技术最大限度保留了美味,88元一份,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市民拿回家加热就可吃。另外,游客到乔口来玩,钓来的龙虾也可以送来加工成全虾宴。”

与高校、商家携手则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重要一环。乔口2000 亩文和友“望城荷花虾”繁育示范基地,池塘里的增氧机正欢快地吹着水泡泡。这里联合华中农大,引入技术研发团队,建设小龙虾产业研究院,进行良种选育、遗传育种等技术攻关,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种苗瓶颈,改善小龙虾种源质量,实现小龙虾的智能化、工厂化、规模化人工养殖。与此同时,开天农业、湘柳源、八百里水产等近100家农企加工生产农副产品,乔里荷江民宿、旅游绿道、龙虾体验馆等文旅项目加速建设。

如今,乔口镇荷花虾养殖面积达1.17万亩,年总产量达1750吨、产值超600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申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乔口镇党委书记王涧波介绍,一条“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荷花虾”产业链已经在当地形成,荷花虾已成为乔口促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2000亩文和友荷花虾养殖示范基地。龙宇摄

2000亩文和友荷花虾养殖示范基地。龙宇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