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多跑一次!雨花区率先全省设立企业注销综合窗

“以前企业注销要跑三个部门,现在通过雨花区的改革,只要前往一个窗口就好。”在体验快捷服务后,一家投资置业开发公司的财务人员谭阳灿连赞“方便”。6月16日,雨花区率先全省推出企业注销综合窗,通过“三减”举措,实现简易注销全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普通注销部门联动、一窗告知、最多跑一次。

过去,企业注销需前往税务、市场监管、人社等三个部门,涉及三个环节,分头跑、多次办是常态。16日,走进雨花区税务局湘府路办税服务厅的谭阳灿惊喜发现,一处企业注销综合窗,为其正要办理的业务量身而设。由于此前已在网上申报了相关资料,在综合窗仅花了不到5分钟,谭阳灿就完成了企业的税务注销。综合窗工作人员还同步告知并引导其在网上办理了营业执照、社保登记的注销。

无涉税、无涉及债权债务的企业办理注销更方便,可直接进入简易注销流程,通过“湖南省企业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平台办结,实现全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

“为企业注销设立综合窗,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雨花区税务局局长周兵介绍,除了“最多跑一次”外,过去,企业办理普通注销需要12件材料,简易注销需要7份材料,现在通过部门间数据互认,普通注销材料压缩至最多8件、简易注销材料压缩至4件。

注销时间也大大缩减。周兵算了一笔时间账:以前,符合税务一般注销条件的企业,注销需22天,符合税务即办注销条件的企业,注销需3天。如今前者将税务注销所需的20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随后企业在网上申请市场监管、人社即办即销,合计11个工作日内办结;后者在进行税务注销即办后,同样网上申请市场监管、人社办理注销,合计1个工作日办结。而简易注销则由原来的需2天变成即办即销。

市发改委副主任易鹰表示,企业开办市场准入、企业注销市场退出,是市场主体生命周期的起点和终点。雨花区推行的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通过综合窗设置和数据互认,实现了“三减”,有效解决了市场准入容易退出难的问题,有利于市场主体的新陈代谢、良性发展。

据悉,目前雨花区在全区各税务分局、税务所设立了10个企业注销综合窗,而这只是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之一。去年以来,雨花区先后推出了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企业开办双通道“即办”改革、“两个一站式”法律服务等,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自今年3月9日推出企业开办双通道“即办”改革以来,截至目前,全区新增企业4644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