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考合一后长沙初一分班怎么分 来听教育局权威解读

红网时刻长沙6月15日讯(记者 贺卫玲)近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2020年长沙市小学毕业检测暨初新分班考试实施方案》,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决定将初中新生分班考试前移,与原小学毕业检测考试 “两考合一”,统一组织。今日红网记者就家长关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

从2012年开始,长沙市统一举行新初一入学分班考试,时间定在每年的8月份,基本上长沙所有初中的初一新生都会参加这个入学分班考试,是每位初一新生的必经之路。今年长沙对此作出调整,将初中新生分班考试前移,与原小学毕业检测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时间为7月2日。

缪雅琴表示,这个调整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以往每年的小升初微机派位后,不少培训机构都会炒作利用分班考试,招揽生源,无端加重学生负担。二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考虑,尽可能减少学生聚集。

记者注意到,试题命制以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超标命题。 考试成绩运用时,语文、数学两科成绩作为初中新生平行分班的依据,并作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初中入口成绩。对此,缪雅琴解释,英语学科有的学校一年级开始开始学,有的学校三年级开始学,基础不一样,且英语学科注重口语交际能力,所以考试成绩不作为分班依据。

缪雅琴介绍,各初中学校必须严格按照“之字路”平行分班,不得以其他任何依据进行分班。“之字路”平行分班指的是:比如一个年级10个班,学生90分以上的10人,分数从高到低,每个班分一个人;80至90分10人,分数从低到高,每个班分一个人,以此类推,保证每个班入学新生的成绩均衡。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违规举办“重点班”、是否严格按“之字路”平行分班,是每年开学专项督导的重要内容。没有平行分班的学校,将对学校和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热炒“分班考”概念的培训机构,都是瞄准了家长的荷包。

“作为初中学校,我们对两考合一非常支持。这不仅符合今年疫情过后的学习安排,也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特别是小学毕业后,还给孩子一个完整的暑假。我们学校将严格按照‘之字路’平行分班,平行分班后,还将根据班级平均分进行微调,确保每个班级的平均分差距控制在0.2分以内,让每个班的基础水平保持均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副校长莫方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49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