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来袭 消防安全更上心

编者按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而近期气温“稳居高位”,炎炎夏日,长沙消防组织专业队伍走进社区、学校及一些公共场所,走到市民身边,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增强市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市民自救防范能力。

长沙县

市民现场学用消防器材

现场邀请市民使用消防车辆器材、穿戴空气呼吸器、体验逃生帐篷……6月14日,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消防宣传服务队走进星沙街道通程商业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该大队消防宣传员、人人居安消防培训教员、消防志愿者齐上阵,以现场体验、咨询讲解的方式,向居民详细介绍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火灾发生后疏散逃生、初期火灾扑救等消防常识,并结合典型火灾案例,根据夏季火灾事故特点,讲解了家庭火灾的预防方法,提醒辖区居民排查家中火灾隐患,还通过邀请市民参与使用消防器材、答题派发消防纪念礼品,在潜移默化中让广大居民学到消防知识、重视消防。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派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800余人次。(刘琦 胡宇波)

开福区

社区居民近距离参与“灭火”

6月14日,长沙开福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伍家岭街道紫荆园社区,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车进社区巡回宣传活动。

在消防知识科普区,咨询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消防宣传资料、海报及手提袋、小风扇等宣传小礼品,咨询台两侧摆放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展板。宣传员一边系统地为市民讲解日常消防知识,一边向市民免费发放消防知识手册、彩页等宣传资料。在灭火体验区,宣传员讲解并示范了铺设水带、操作灭火器以及高压水枪,并组织市民轮流体验灭火器灭火实战演练,让大家近距离参与“灭火”。在器材展示区,为增进市民对消防车的了解,宣传员现场演示了操作液压剪扩器、液压机动泵、氧气呼吸器等各类车载装备器材,并鼓励大家亲身体验穿、脱和使用消防战斗服,让市民零距离学习、体验消防。(刘琦 谢海鹏)

雨花区

应急演练进校园 六百师生学自救

警报响起,近600名师生仅费时1分25秒,就从教室有序撤离到操场;应急专家现场传技,危急关头用好一根绳子,说不定就能帮你脱离险境。13日,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将应急大课堂送进校园,疏散演练和应急培训让孩子们连呼“长知识”。

鸿铭第二小学校园内,急促警报声突然响起。“有紧急事件发生,赶紧撤离!”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捂住口鼻,弯腰低背快速从教室离开,到达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整个疏散活动用时仅1分25秒,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疏散演练完成后,溺水抢救、结绳自救、骨折包扎等一系列实操教学也随即展开。

据悉,13日的活动也拉开了左家塘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接下来,街道将积极践行发放一份安全倡议书、推广一个微信矩阵、打造一批宣传阵地、举办一次安全骑行等“十个一”行动,向工地普及安全知识,通过微信矩阵发布安全知识和警示,组织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和在校学生参加应急演练、开展线上安全体验等。(胡媛媛 罗娟 )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