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来农民工喜欢长沙这座文明城市,因为……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农民工作为农业转移人口的最主要群体,使其融入城市生活,帮助他们在城市实现安居乐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2015年起,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在长沙市开展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6月9日出炉的监测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长沙外来农民工就业率与收入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与生活质量持续提升,外来农民工城市适应能力和定居意愿较强。

就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

在被调查的405户外来农民工中,农民工人数和从业农民工人数均有所增加,2019年登记的农民工人数为704人,比2015年增长15.2%,其中从业农民工人数640人,比2015年增长18.1%。

长沙外来农民工就业率逐年上升,2019年就业率达96.6%,比2015年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就业(雇员)的农民工占62.5%,自我经营或雇主的农民工占34.1%,未从业农民工占3.4%,工资性就业是外来农民工主要就业形式。

长沙外来农民工从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分行业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等劳动密集型和服务型行业是吸纳外来农民工就业的主要行业。

长沙外来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5174元

2019年长沙外来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5174元,比2015年增加1524元,平均年增长率为9.3%。其中,受雇就业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4616元,雇主或自营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6196元,比2015年分别增加1159元和2199元,平均年增长率分别为7.6%和12.4%。

从收入分组来看,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农民工占比43.5%,月收入在4000~5000元的农民工占比25.1%,分别比2015年提高25.1和9.7个百分点。低收入农民工比重逐年缩小,中高收入农民工所占比重快速加大,长沙外来农民工收入不断提高。

对子女受教育状况满意度高

近年来,我市在外来农民工随迁子女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教育资源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农民工随迁子女可就近入读公办学校,本地化就学进一步实现。

受访农民工家庭对随迁儿童的成长状况(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学习及交往能力)表示“非常好”及“比较好”的占92.4%;对学校师资条件评价为“非常好”及“比较好”的占77.2%;97.9%的农民工家长表示其随迁子女在学校没有受到歧视。外来农民工总体上对子女受教育状况感到“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75.9%,“一般”的占23.5%,“不满意”的仅占0.6%,农民工对随迁子女在城镇受教育状况整体满意度较高。

户均居住面积为51.8平方米

随着外来农民工收入水平提高以及对舒适宽敞的居住条件的追求,外来农民工居住质量不断改善。2019年户均居住面积为51.8平方米。从实际居住样式上看,有56.5%的受访者住在“单元房”;从住房性质上看,有60.7%的受访者是“租赁私房”;从居住方式看,有76.8%的受访者是独户居住。

住房设施配备较齐全,日常生活和出行更加便利。其中拥有汽车的外来农民工户占比38.3%,较2015年上涨15.6个百分点。居住条件及生活设施更加完备,进城农民工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记者从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外来农民工喜欢长沙这座文明城市,并已适应城市生活,期望在此安家定居。数据显示,57.8%的受访农民工已经定居或有在城镇定居的意愿,其中,84.2%的受访者打算或已经在现居住城镇定居;78.2%的受访者打算或已经购买商品房定居。受访农民工中,对本地生活感到“非常适应”和“比较适应”的占87.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