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娘家人”来了,长沙民企发展信心倍增

“感谢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你们不光给我们企业送来了惠企政策,更给我们送来了战胜疫情、复工复产的信心。”日前,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和市工商联负责人一道,来到天心区走访部分民营企业,开展“民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上门听取企业诉求,给企业送上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关键时刻,统战部、工商联就是我们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上门送政策 一线搞宣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长沙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迅速部署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分别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决定从3月13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前往民营企业和基层商(协)会了解情况、听取诉求、传达精神、解读政策,帮助民营企业科学防控疫情,推动民企尽早恢复生产经营,在全市民营企业中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工作部署。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文向记者介绍,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迅速收集整理了中央和省市近期出台的关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人力保障、商贸与市场服务等惠企政策,编印成《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分送给各区县(市)、园区和企业。“不光是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和商会,市委统战部、市工商业联以及各区县(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分别派出走访工作组、驻企联络员等,到园区和企业上门送政策,深入到非公经济一线搞宣讲。”她说。

谭小平(左四)在湖南汇富康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调研,听取公司负责人汇报企业经营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摄

谭小平(左四)在湖南汇富康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调研,听取公司负责人汇报企业经营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摄

3月30日,谭小平带队来到长沙县梨街道,走访调研梨街道商会部分会员企业,开展“民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把惠企政策送上门。谭小平一行先后走访了长沙星沙机床有限公司、长沙世通纸塑箸业有限公司、童年记食品有限公司和湖南华汛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等 梨街道商会会员企业。每到一家企业,他进车间、看现场、问厂情,实地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第一手资料,仔细询问了解员工到岗和产能恢复情况。

“企业目前还面临哪些实际困难?你们对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是否知晓?这些惠企政策是否已经落实到位?”每到一地,谭小平都要看现场、听真言、察实情。他叮嘱随行的市直部门和园区、区县(市)负责人:“疫情对民营企业的影响确实大。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发挥‘娘家人’的优势与作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上门送服务 联手促复产

“民营企业在疫情影响下遇到了困难,各级工商联作为‘娘家人’要及时伸出援手,上门服务,与企业一起联手促进企业复工复产。”5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带队到全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在湖南诺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走访时,他这样对“诺诚光伏”负责人表态。

5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链长彭继球与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

5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链长彭继球与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的情况。针对这一具有普遍性的难题,市工商联、市人社局联合举办了“长沙市中小企业用工情况”座谈会,了解企业在人才、用工、培训等方面的具体诉求。会上,市工商联、市人社局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出谋划策,给予建议。

4月9日,市工商联会同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一道,走访调研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行业协会等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产送法律服务、融资服务上门。兴乐农业科技、闫山木业两家公司是浏阳市淳口镇商会的副会长单位,公司员工多为淳口镇周边的农民。疫情影响下,两家企业均遭遇了订单减少、资金短缺、企业开工困难的窘境。走访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建设银行把贷款服务送下乡,双方在商会、企业就地开展银企对接。目前,这批贷款均已发放到位。

据初步统计,市和区县(市)两级统战部、工商联共促成190家企业与银行、风补基金等金融机构达成意向融资金额188.7371亿元。走访的11家医疗科技企业及时获得了融资保障。市生态环保行业协会获授信30亿元,目前已到账贷款十几亿元。多家企业获批贷款利率低且免抵押的“人才贷”。

上门听诉求 现场解难题

疫情影响下,不少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走访工作组从湖南加盛安全食品产业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受疫情影响入驻企业的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市工商联随即出面邀请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该中心考察和交流、对接,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双方适时共同举办“百企入驻、千品上架、万户消费”专场活动。省扶贫办、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还将把该中心符合扶贫产品目录要求的产品上架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采用传统销售与网络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帮助扶贫企业打开市场、拓展营销渠道。

第八走访工作组在走访长沙市五金商会、湖南立信消防实业有限公司时,商会和企业负责人反映:“立信消防”2018年通过合法途径成为某开发区约22亩工业用地的实际所有权人。后来,该宗土地被当地国土部门列为征用范畴,导致企业在该宗土地改、扩建厂房不得不停工。面对上门听取诉求的走访工作组,企业负责人倒出了苦水。走访工作组立即协调处理,牵头组织各方参与的对接会议。经工作组协调,相关园区管委会当天表示,将成立争议事项协调专班,妥善解决投诉事项。“立信消防”争议事项顺利进入协商解决流程。目前,园区已拿出处理议案,双方就企业的损失补偿事项在进一步协商。

市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肖新宇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目前,长沙市、区县(市)两级统战部和工商联共走访商(协)会174家,走访座谈民营企业1493家。其中,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成9个工作组,走访基层商(协)会29家,走访座谈民营企业317家。走访的企业涉及工商联会员企业、民主党派成员企业、侨资台资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百人会”成员企业等。

6月8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到长沙县调研非公经济工作。图为谭小平在听取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负责人汇报介绍有关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6月8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到长沙县调研非公经济工作。图为谭小平在听取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负责人汇报介绍有关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开展‘民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期间,市和区县(市)两级统战部、工商联总计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1337个,其中市级收集困难问题130个,区县(市)收集困难问题1207个。”丁文向记者介绍,走访收集的这些困难问题中,拟通过市级交办的问题70个,县级已交办问题502个,已解决问题679个。“开展‘民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协助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成功化解了一批维权纠纷,大大增强了全市民营企业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双胜利’的信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黄羽 杨南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