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管齐下 打通“生命通道”最后一公里

f709481766374770b9fbda1f526eb4c2_meitu_4.jpg

山水湾小区保安在对影响消防通道转弯半径的车辆进行电话联系移车。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兴 长沙报道

“我们小区现在停车可规范了,消防车进来完全没问题!”家住万丽景园的李先生看着醒目的禁停标志和规规矩矩停在车位上的私家车开心地感慨。

长沙县湘龙街道从今年1月启动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施划禁停标线445条,设置醒目标识标牌565块,清理障碍物199处,督促监测维修室内消火栓系统239处,奋战5个月,街道辖区内47家小区完成“生命通道”畅通工作。

实地指导,合理定制打通方案

“刚开始的时候,完全找不到工作方向,标线要划、标志要立,但是划在哪里、立在哪里,我们搞不清楚。现在我们小区划了13条禁停标线、设置标牌16块,多亏了街道的实地指导。”筑梦星园小区物业经理介绍。

为加快推进攻坚行动取得实效,3月23日起,湘龙街道行政审批办组织物管办、交警、行政执法、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内几个典型小区,与物业公司负责人、小区居民交流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施划工作,面对面探讨如何畅通“生命通道”。

“像这样的实地指导我们开展了60多次,提出针对性建议150余条。”湘龙街道相关负责人童浜介绍,专业人员直接进小区这一举措,为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宣传培训,不断增强安全素养

“消防通道保安全,停车千万莫占用。”在保利湘滨国际小区,停车不占用消防通道已经成为居民的共识,发现外来车辆随意停放,网格员会第一时间联系车主移车并进行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湘龙街道充分发挥16名消防安全宣传大使、125名网格员力量,采取入户登门提示、张贴挂图通告、巡回警示宣传等多种形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创新工作思路,组织消防安全讲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以“生命通道”为主题、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高广大民众应对和处置火灾隐患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讲座8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张贴挂图通告800余张。

联合执法,促进形成安全共识

宣教先行,执法巩固,湘龙街道组建联合执法组,每月开展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突击检查行动,对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检测室内消火栓系统运行情况,依法查处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5月11日起,街道对五金机电城L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打联合执法行动,查扣车辆11台,劝导违停车辆7000余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安全巡查、平安宣讲、隐患治理的力度,不断巩固集中攻坚取得的成果。”童浜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田兴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260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