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拱卫湖南“天空之门”——来自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战“疫”报告

坐标,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这是湖南通过“空中走廊”连通全国、连通世界的东大门。

门外,是不断变化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门内,是7000万湖南人民的生命安危。

长沙是距离武汉最近的省会城市之一,距离广州也只有3小时车程,经贸往来密切,长沙的防控压力极大。

拱卫一道门,守好一座城。一场艰苦卓绝的保卫战就此打响。

自进入“战时状态”以来,黄花机场共处置国际国内航班32104架次、进出港旅客3184965人次、流调筛查34321人次、处置发热等症状157人次、送定点酒店隔离或留观2218人次。此外,黄花机场还在3月10日和5月24日分别承接了德黑兰—长沙、纽约—长沙临时商业航班,无一例漏检、漏放确诊病患事件!

长沙县、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边检、长沙机场海关、长沙机场公安……在130多天里,来自各方的力量,携手筑成铜墙铁壁,第一时间阻断了疫情的传播,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两次高效承接临时航班

“国门有我,请您放心”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省机场80%以上,货运吞吐量占全省机场98%,其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到全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大局。

特别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却呈快速增长态势以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压力首当其冲,已成为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的最前线。

让我们把时针拨回3月10日和5月24日,回放一下德黑兰—长沙、纽约—长沙临时商业航班落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过程。

3月9日,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帮助下,171名乘客从德黑兰乘坐临时商业航班回国,飞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飞机上,每个人都被6次测温,一些体温过高者被调换座位隔离。

作为一名旅游博主,28岁的广州小伙刘威龙用镜头记录了这一路行程。

经过7个小时的飞行,飞机3月10日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舱门一打开,飞机下,站满严阵以待的海关、边检、公安、长沙县等单位工作人员。“真的把我吓了一大跳,没想到,飞机下有这么多工作人员。”护照消毒、换新口罩、戴新手套,随即,刘威龙等被早已等候在一旁的大巴接去了长沙县的定点酒店。

“你好,欢迎回家!”“辛苦了!”迎面而来的一声声暖心的问候中,刘威龙注意到,酒店的准备工作细致到极致,连走廊墙壁和地上,都用塑料薄膜隔离,门口放着一张小台,用来放每天分配的餐盒。房间里准备了两箱水、两大袋卷纸、体温计。再扫视洗手间,消毒棉片、洗衣液、洗发水、毛巾、牙刷牙膏一应俱全。

“太高效细致了。”“我深刻体验到祖国强大带来的安全感,真的非常庆幸生在这个国家。”一路见闻让刘威龙发出了心里的感慨。随后,他将拍摄的短视频发布,视频迅速走红网络,很快就引来200多万网友观看点赞。

云山隔万重,寸心连千里。5月24日22时12分,纽约—长沙临时商业航班平稳降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迎接295名归国留学生和机组工作人员的,是20多辆救护车和早早等候在一旁的400余名坚守抗疫一线的长沙亲人们。

既要严格筛查、精确排查,又要确保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的旅客快速通关,到达酒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做得到吗?

295名旅客和机组工作人员到达酒店,仅仅用了112分钟,第一批18位乘客从下飞机到上车,仅仅用了26分钟。所有人员严格按照防控标准流程安排至既定房间。3名身体异常人员由负压车转送至医院进一步治疗排查。

“人群中两次传来欢呼声,令人感动的是,不少学生通过验证后,发自内心地说了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说到这里,泪点很高的长沙黄花机场海关副关长夏志明眼眶有些湿润,他深知,高效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负重前行。“如果你问我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躺下’,因为睡眠严重不足,也因为站得太久,腰疼得受不了。”这位硬汉的工作日志上有一串这样的数字:承接德黑兰—长沙、纽约—长沙两趟临时商业航班的前前后后,一线工作人员的睡眠每天仅两个小时。防护服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脱下手套,两只手肿得发白。

“国门有我,请您放心!”正是空中通道卫士们不舍昼夜的付出,将病毒严实地挡在了湖南的“天空之门”外面,守护着每一名出入境旅客的回家路。

县卫健局局长的“霸气”

“现在听长沙县的!”

战时真功源自平时的苦功。平时不经千淘万漉、千锤百炼,战时就难有击敌之力、胜敌之功。

德黑兰—长沙、纽约—长沙两趟国际临时商业航班的成功承接,源自一个高效的运行机制——五方四步三统一两确保一目标。

武汉离汉通道关闭以后,湖北省对外空中通道也被关闭,作为离武汉最近的机场之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成为回国的武汉旅客落地首选之地。

一如希腊温泉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顿成防疫战咽喉之地。

从某种意义上说,拱卫“天空之门”,从根本上决定着湖南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省、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

第一时间,长沙市委成立了黄花机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成立,抽调了长沙县委办、长沙县卫健系统、长沙县委统战部、长沙县科技局、长沙县市监局、长沙县现代农业示范区、黄花镇、长沙综保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干部近200名,会同黄花机场、长沙边检、长沙机场海关、长沙机场公安一起,落实日常联防联控,守护空中通道。

十指成拳聚合力,线多搓绳挑千斤。如何凝聚起来,无缝对接?

很快,考验来了。

1月25日正月初一深夜,一趟满载乘客从国外回湖北的飞机降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这是疫情防控战的早期,多方信息共享、多部门配合协调机制并不十分顺畅,如何快速处置这些乘客成了一道难题。

一边是航班落地,旅客急切想要放行,不愿留滞在飞机上;而另一边却是由于同时到达的航班有3个,旅客总人数800多人,为避免交叉感染,只能一架一架飞机放行。

当时,对经机场经海关入境人员,还没有一个规范的防疫措施,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在省里文件出台之前,现在听长沙县的!”“请海关尽快查清旅客信息;发热病人由机场送至医院就诊甄别;发热病人前三排后三排旅客作为密切接触者,以及不发热的来自湖北的旅客,在长沙县定点隔离酒店进行14天医学观察;其余人员放行。”

17年前抗击非典,17年后再战“疫”线。风风火火的长沙县卫健局局长唐锋脱口而出喊道,面对这份充满担当的“霸气”,现场参与处置的长沙机场海关一位副关长及其他几人一愣,继而微笑点头。很快,一个科学、详尽的多方协作方案出笼,机上旅客得到了及时有序的安置。

在不断的实战磨合中,一个高效的运行机制正式出台:五方四步三统一两确保一目标。

“五方”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边检、长沙机场海关、长沙机场公安、长沙县;“四步”即提前预警、严格筛查、规范移交、妥善留观;“三统一”即统一指挥调度、统一规程、统一分流对象处置标准和流程;“两确保”即确保疫情防控无漏洞、无死角;“一目标”即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战时状态下,不分级别高低,不论官职大小,一切服从省市县、工作专班,机场联合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就此,一个高效指挥系统开始焕发出更加强大的战斗力。

有了无缝对接的机制,更追求精益求精的流程。

3月26日,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海关文件要求所有入境航班需做整机流调,为减少旅客滞留时间,及时准确分流,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决定将流行病学调查台前置到海关内。

旅客流调流程的变化,也意味着机场疫情处置工作或将面临一些未知挑战,为此所有的“参战”人员都异常紧张。

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士程芳主动请战,凌晨3时处置流程基本理顺之后,她打电话向长沙县卫健局党委委员夏宇汇报工作进展,电话那头,夏宇回答“我就在你身后”,程芳回头一看,双眼布满血丝的夏宇正在冲她点头。

3月26日5时,所有旅客通过新流程精准分流到位,相比之前,又快了一个小时。正是用这样一套高效决策、高效指挥的“打法”,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将境外疫情入湘通道死死守住。

3月27日晚,老挝万象—长沙、日本大阪—长沙两架国际航班降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99名乘客刚一下机,海关工作人员及医务工作者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采样检测,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人员十几人。

有症状的旅客被直接送至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无症状但属于密切接触人员,则迅速转接到指定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新优化的转运流程,整整节约了近3小时。

4月10日,长沙市县疫情防控联合现场指挥部将关口前移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一步精简流程,缩短疫情处置时间。

学校复课、工厂复工,百姓生活逐渐重回正轨,风和日丽,灿烂夏日如约而至,但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仍没有丝毫松懈。

最强阵容背后的故事

请让我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人们都说,边检移民管理警察和海关关员是守护国门的“最强CP”(人物组合)。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这个扩大到五方的最强阵容,怎样拱卫“空中大门”?

让我们来看几个小故事。

“科长,这里有一位高度疑似旅客,听得见么?听得见么?”

正月初一,长沙机场海关旅检关员王勃维拿着对讲机在负压隔离室里对门外同事大声喊道。

但是,因为戴着口罩和面罩,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虽然只隔着一层玻璃,声音却传不出来,外面的人完全听不清。

“女性旅客,发烧37.8℃,胸闷、头昏,有多次武汉旅居史,赶紧通知转运!”

情急之下,王勃维把信息写下来,贴在玻璃上。看到这儿,大家心头一惊,又着急又担心!而纸条后边接着写着:“不要进来!”然而,在排查室外的战友,毫不犹豫地拿起纸笔写下“兄弟,我进来了”……后来,这名旅客被确诊为湖南口岸首例入境旅客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因密切接触了确诊病例,王勃维和战友整个春节都只能呆在宿舍“自我隔离”。

一天,一个情况引起了负责口岸卫生检疫的张贻旺的警觉:一位境外旅客,经过红外测温系统,系统没有报警;第二次测温,额头、耳朵、腋窝都没有超过37.3℃,但是3个数字相差较大,超过了正常范围。

“你确定没有哪里不舒服吗?”

“没,没有啊!”旅客神情开始变得紧张。

张贻旺不动声色换着角度继续提问。随着时间延长,第三次测温,旅客额温已经高达38℃。再三追问下,旅客终于承认,自己在过关前吃了退烧药……后来,记者问张贻旺:“碰到这种旅客,怎么判断他说话的真假啊?”他说:“没什么大诀窍!就是要认真观察和反复盘问,绝对不能放过任何一丝可能!”

分析处理8万多条数据需要多长时间?1月23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数据专班的10个小伙子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将这个任务拿下了,一共排查出1100多名重点防控人员。

8万条数据本身数量就不少,而在8万条数据的背后,是以N作为乘数的关联数据。仅以平均每人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5月之前没有任何一人请假这些数字尚不足以体现数据专班的工作付出,他们首创的“分流防控工作法”作为典型经验被国家移民局通报表扬,则从另外一个维度对数据专班的工作作出了肯定。

“人民卫士,一心为民”“心系百姓、为民排忧”“践初心 担使命 战疫情 为人民”“抢险救危 恩重如山”……这是“领航湘鄂一家亲”617名微信群友每人捐出0.8元做的四面锦旗,连同鲜花和感谢信一起送往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长沙县黄花镇政府、长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

此时,长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委委员张志超、长沙县黄花镇副镇长马进不约而同想起了险些享受“明星待遇”的那一幕。

“来了,来了!”1月26日,张志超和马进刚赶到定点隔离酒店——长沙领航酒店,就被旅客、酒店老板及工作人员围了起来。原来,当日下机旅客中,与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病人有密切接触者被安置在这里,吵着要离开,场面几欲失控。

“当时,对于密切接触者,还没有明确的处置流程,我只能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经验,依据针对这次疫情省市相关文件进行处置。”张志超说。他迅即召集公安、酒店工作人员、医务人员进行分工,当晚10时左右,所有旅客都均得到妥善安置。

群众的赞美是最好的口碑。疫情期间,长沙县紧急征用领航酒店等15家酒店,累计集中安置隔离涉湖北(武汉)等重点人员4788名,其中湖北(武汉)和中高风险地区3133人,涉外人员1391人,彰显了地方党委政府在大事关头的担当。

每个入境航班到达前的一个半小时,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就已经掌握了该航班机组人员和旅客旅行史、居留史等相关信息,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并将排查结果和数据共享给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及时有效对涉疫情人员的检测、处置提供了宝贵的时间提前量。

“空中抗疫前沿卫士 守护平安不分昼夜”,这是领航湘鄂一家亲群微信群友送给长沙机场公安的锦旗,背后同样有着动人故事:仅为做好德黑兰—长沙临时商业航班保障任务,长沙机场公安共出动警力73人,持续奋战6小时;而面对一起“有旅客发热、部分旅客情绪激动、急需帮助”的涉疫警情,机场公安仅用时10分钟便快速完成处置。

“不论生死,不计报酬,请让我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迅速成立青年突击队,全站837名“安小青”陆续加入。在青年突击队队长黄雅婷带领下,他们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执行体温检测400余人次、人身检查蹲起2000余次、进行安检通道大消毒6次以上……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让人感动的故事:将休息时间表上交表示愿意随时顶班的“铁姑娘”王雨欣,罹患早中期肠癌刚下病床又抢着值班上火线的“真汉子”曾军荣,还有100余天坚守机场只能视频辅导孩子功课的“直播妈妈”钟玮……这些普通人的故事,诠释着那句永不过时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人没有生而高尚,只有心怀责任,没有生而无畏,只有肩挑使命。”在这场战“疫”中,不管是70后、80后抑或90后,每一个都是“奋斗后”“奉献后”“担当后”。

一滴水感动小草,一片云感动天空,一份爱感动世界。就是这样一群普通人,手挽手、心连心,凝聚起磅礴力量,奋力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姜国 颜家文 陈妙琼 陈盼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