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留摊位、减免摊位费 长沙河西“地摊经济”火热!

  渔人码头,市民们坐在江边品尝美食,烟火味十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渔人码头,市民们坐在江边品尝美食,烟火味十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晚上出摊去啵?”“我们众筹一个摊位吧!”近来,长沙的“夜市”“地摊”逐渐回归。占据长沙城近半壁江山的河西片区,“地摊经济”复苏得如何?不同区域、不同业态有何特色?6月3日,记者探访了岳麓山登高路商业街、大学城左家垅生鲜市场周边和渔人码头美食街。

摆摊辛苦 但有盼头

镜头一 希望划区域摆摊减轻压力

6月3日下午4时,岳麓山登高路商业街,三三两两的游客、学生在各色小吃店前流连。令记者诧异的是,整条商业街及周边没有见到一个摊贩。

“多年前这里是有流动摊贩的,后来这里打造了商业示范街,摊贩也就不来了。”桔子洲街道湖大社区的志愿者曾云霞说,这里共55家商铺,虽然受疫情影响生意大幅下滑,但目前还未出现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现象。

老长沙臭豆腐店店长罗绘菊说了句心里话:“以前一天营业额有几千元,现在只有几百元,如果能出来摆摊,就可以减轻店铺租金压力。”“是不是可以开设一个集中地摊点,规范经营?”一旁的老长沙剁椒鱼头店老板孙利芳提出建议。

镜头二 为摊主预留摊位还减免摊位费

“老板,来一碗馄饨!”下午5时30分,岳麓街道左家垅生鲜市场外,李华的“流动”馄饨店迎来一波学生客。拌面、馄饨……一台房车经改装,变身时尚流动餐饮店。“现在一天收入好几百元,早出晚归,辛苦是辛苦点,但有盼头。”李华说。

记者看到,生鲜市场外几十个摊位一字排开,摊位上还支起了遮阳棚。“目前这里可以容纳约30个摊位,接下来我们计划扩大到60个摊位,并引入夜宵,让晚上也热闹起来。”左家垅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邓国超说。

馄饨店旁,来自湖北荆州的张佑发正收拾摊位准备回家。5天前他到这里摆摊,每天有500多元收入。“这里的经理很好,只要提前跟他说,他会帮你预留摊位。”说起长沙人对他的帮助,口罩也藏不住他的笑脸。

镜头三 湘江西岸再现夜市吃虾胜景

晚上6时30分,渔人码头华灯初上,湖湘美食与湘江美景交相辉映,江边一线的餐位早已被食客坐满。

一下班,张晓岚就约同事们来到了渔人码头,他们“抢”到了位置不错的露天餐桌,享受惬意的夜晚。

观沙岭街道滨汇社区的杨希、王小宇正一桌桌发放餐桌文明公约宣传册。“我们对商铺的文明经营、摆摊设点进行了规范管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观沙岭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罗列介绍,目前渔人码头的生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近九成,湘江西岸再现夜市吃虾胜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