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上百“帮帮团”助力 10万公斤秭归血橙卖光

  “长沙好人”丁红波为湖北特困果农的血橙热心带货,自家小院变成爱心中转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长沙好人”丁红波为湖北特困果农的血橙热心带货,自家小院变成爱心中转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小小的院落里堆满从湖北秭归运来的血橙,“长沙好人”丁红波带领一群志愿者搬运、包装、分袋,忙得满头大汗。6月2日,随着又一车血橙从湖北运到丁红波位于雨花区湘莲社区的家中,他开心地向记者报数:“从3月到现在,我们已为秭归特困果农促销了10万公斤!”

这是一场呈“滚雪球”效应的爱心接力:在获悉湖北特困果农种植的血橙滞销后,丁红波搭建在线销售平台、积极为其带货,爱心促销更是一呼百应,长沙上百个小区成立“帮帮团”,志愿者们接单送货,忙得不亦乐乎。

“湘鄂一家亲 帮助秭归卖血橙”,丁红波家小院里悬挂的横幅十分醒目,空气中弥漫着水果清香和爱的气息。

“长沙好人”热情带货

站在刚从秭归运到长沙的血橙前,丁红波拿着纸笔一筐筐点好数。“这几天下单的市民多,大伙加油干哇!”随着一声吆喝,志愿者们忙开了:有的对照订单将血橙称好重量,有的用塑料袋分装。院外,等候运送血橙到长沙各个小区的“爱心车队”也已排好队。

阳光炙热,小院里没有躲阴的地方。慢慢地,有人额头渗出了汗珠,有人后背已经湿透,却没有人停手叫累。

早在3个月前,丁红波就变身为血橙带货达人。当从湖北志愿者处得知,秭归县泄滩乡有户特困户,妻子患新冠肺炎入院,丈夫在家照顾中风的老父亲无经济收入,家中种植的上万斤血橙滞销,丁红波立刻决定:“帮帮他们!”

说干就干,他找朋友搭建了一个线上销售平台,方便市民网络下单,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积极促销,“湖北秭归被誉为‘中国脐橙之乡’,血橙中含有大量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好吃又养颜。”丁红波常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用这样的“广告”刷屏。

8岁小志愿者来帮忙

“长沙好人”为血橙卖力带货,市民的订单越聚越多。为帮贫困果农节省送货费用,丁红波将自家小院打造成一个爱心中转站,血橙送到这里后,卸货分货都由主动报名的长沙志愿者帮忙完成。

细心地用自带的手帕将每个血橙擦拭干净后放入袋中,志愿者杜念丽和丈夫在完成这些时,心中总会涌起别样乡情。“我就是秭归人,8年前来长沙打工,便留下来安了家。”杜念丽边说边擦拭起眼角,“这么多人都在帮我的老乡,我自己更要尽份力。”

“将水果装到袋里,这样的事情我也能干好!”8岁的张晨鑫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每次利用周末来帮忙的他,干起活来有板有眼。细细对照订单,将相应重量的血橙装袋,为了不出错,他还自加了一个复秤的环节。妈妈彭磊有时还和他比赛,看谁干得更快更好,“孩子皮肤嫩,重物提上一天,手指没少被勒出血泡。”彭磊笑呵呵地说,每次儿子不仅没喊痛,还叮嘱下回一定要叫上他。

上百小区“帮帮团”接力

爱心血橙受到热捧,购买者分布长沙多个小区,血橙怎样才能送到他们手中?丁红波尝试着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爱心司机和小区帮帮团的招募令,“半天时间就接到近百个报名电话。”

快递小哥、的士司机、热心车主……如今由20余人组成的“爱心车队”,在每批血橙送到长沙后都会赶来义务派送。只要有任务,快递小哥宋家宏就会加快完成当天工作,为了送血橙,经常从下午忙到晚上。

骑着一辆自行车,边筐里放满一袋袋血橙,家住雨花区德润小区的王彩云走楼串户忙得不亦乐乎。王彩云是“小区帮帮团”团长之一,在爱的感召下,如今长沙已有上百个小区组建了助卖血橙的“帮帮团”。居民们集聚微信群,只要有需要,团长和志愿者便会赶来帮高龄居民网络下单,或为出行不便的人群送货上门。

“首家贫困果农的万斤血橙只花三天时间就销售完了,现在我们正帮泄滩乡其他果农促销,3月以来已有10批总计10万公斤的血橙运到长沙。”晒出厚厚的订单,丁红波感动地说,除居民小区外,这份爱心还在校园聚集,仅天心区南塘小学的家长和老师,购买爱心橙就超过1万公斤。

“再过几天又有一车爱心橙运来,到时别忘了通知我们。”看到装满血橙的丁家小院在大伙齐心协力下慢慢变得空旷,志愿者们又预约起下一次“聚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