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提升用网管网治网能力!湖南省委两场不同寻常的会议传递重要信息

一个不同寻常的安排。

6月3日,湖南省委聚焦同一个主题,一天之内,接连召开两场重要会议。

先是上午,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学习,强调要坚持党管互联网,强化阵地意识,全面提升用网管网治网能力本领。

下午,杜家毫又主持召开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做好互联网工作交流会,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做好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工作。

6月3日下午,省委召开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做好互联网工作交流会,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并讲话。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湘伴君还注意到,此前的3月5日,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网信委第三次会议,强调要以信息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支撑和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高位推动、反复强调,因为这件事,太重要了!

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意识形态斗争的新一线。

以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为例,我们一仗一仗打到现在,实际上进行了两场斗争,一场是疫情防控斗争,一场是舆论斗争,疫情和舆情在互联网上聚合交织。特别是随着疫情在全球暴发,美国等西方国家借助互联网大肆甩锅和“污名化”中国,更凸显出网上舆论斗争的极端重要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网上舆论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网络舆论阵地,正确的声音不去占领,错误的声音就会蔓延。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网络舆论阵地,忽视不得,丢失不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湖南省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统领互联网工作,在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治理上做了大量工作,打了不少硬仗,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网信办指挥值班中心调研并看望慰问网信干部职工。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2018年5月9日、2020年2月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两次赴省委网信办调研,多次主持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要求湖南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带头学网用网、科学管网治网,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努力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彰显作为、走在前列。

按照省委书记提出的“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论”的要求,湖南加快建立全省一体化网络应急指挥体系,完善线上线下快速应对处置机制,舆情应对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

譬如,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湖南统筹疫情与舆情、线上与线下,坚决维护网络舆论安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舆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而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也成为湖南管网治网的一大特色。譬如,针对陈杰人以网牟利违法行为,湖南果断出手依法查办;湖南省公安厅持续开展“护网”“净网”行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方向

回到今天的两场重要会议。

湘伴君注意到,两场会议有一些特别的安排。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门邀请到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局长杨树桢作专题辅导报告。参加集体学习的成员除省领导外,还扩大到了14个市州的市州委书记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这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并不多见。

下午,包括14位市州委书记在内的大部分同志又出现在交流会现场。走进交流会的,还有中央在湘媒体和省属媒体负责同志。

种种安排,都显示出省委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考量。

湖南如何进一步做好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工作,两场会议给出了明确的方向。

★下大力解决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坚持党管互联网的原则落实落细到管方向、管导向、管阵地、管队伍上。

★不断增强网上舆论引导力和实效性。

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创新方式手段,健全网络辟谣联动机制,更加重视和加强网评工作,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

★打好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主动仗。

坚持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论,加快建设全省一体化网络应急指挥体系,更加注重提升县一级舆情应对能力和效率,坚决破除应对负面舆情靠“删”、靠“辩”、靠“避”、靠“推”等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做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决不能让一般问题、局部问题演化为重大问题、全局问题,守住不发生重大意识形态风险的底线。

★加快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加强各部门数据信息统筹力度,加快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方位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而对各级领导干部,杜家毫再次提出明确要求: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认识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管理互联网,不断提高懂网、用网、管网、治网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头脑清醒、判断准确、手段先进、斗争有力、守土有责。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告诫,始终应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在全面提升用网管网治网能力的同时,抢抓信息革命的重大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就将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来源:湘伴

    作者:湘伴君

    编辑:黄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