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等不靠 宁乡菁华铺乡群众自筹资金建设美丽屋场

  村民群众聚集在美丽屋场,享受着闲适的田园生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黄勇 摄影报道

村民群众聚集在美丽屋场,享受着闲适的田园生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黄勇 摄影报道

“欢迎光临,尝尝地道的农家菜,保证您下次还想来!”1日正是儿童节,不少宁乡市区的父母带着孩子到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游玩。村民们也向客人发出热情邀请。

据悉,陈家桥村最早有4个组由村民自发筹资建了美丽屋场,引得其它6个组“有样学样”,自发集资建设美丽屋场,发展乡村旅游,大伙说,没有一种幸福,能比得上自己动手建设家乡这样畅快。

村民们3天累计捐款超25万元

82岁的孟富贵是花沃湾片区一位老党员,听说家门口要建设美丽屋场,他逢人便说:“住了几十年的老地方,要旧貌换新颜,这是件大事、喜事,我肯定全力支持!”

孟老言出即行,他无偿提供自家的鱼池作为生活污水处理用地。村部组织以户为单位捐款时,原本年满80岁的老人可不捐款,他却毫不犹豫地捐款5000元,并主动充当屋场建设的宣传员。他乐呵呵地说:“钱是身外之物,只有用到实处,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他的言行激励了花沃湾片区所有人,大家干劲十足。3月份,村民捐款筹资建设美丽屋场,第一天党员贺桂章就捐了6万元,村民们3天累计捐款超25万元,而花沃湾片区只有13户人家。

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80后大可作为

村里的80后孟余军从南华大学毕业后,进入省住建厅工作。身处繁华都市的他有着浓烈的乡土情结,希望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当易家湾被选址用来建设美丽屋场时,孟余军马上联系村里的年轻人组建微信群,用最快捷、最直观的方式来宣讲政策。他在微信里留言道:“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我们80后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肩负起振兴家乡的重任,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重新定义新农村!”

孟余军在微信群里一声喊,大家积极响应,直接微信转账。短短几天,孟余军就筹集了13.5万余元。

随后的日子里,孟余军主动承担起建设家乡的责任,组织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美丽屋场建设。园林绿化、健身设施、文化广场等设施在一群年轻人的汗水里陆续建成。

让自家花园与美丽屋场连成一片,多好

记者漫步在陈家桥村的乡间小道,黑色的沥青路通到了农户家。老人小孩聚集在美丽屋场,享受着闲适的田园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在菁华铺乡引发了“蝴蝶效应”,桃林桥村、洪仑山村、傅家塘村、嶂山村等纷纷仿效。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进行,村民们的思想也发生着微妙改变。

“我主动把围墙拆了,让自家花园与美丽屋场连成一片,既方便邻里乡亲,又增加了观赏性,多好呀!”杨志强是一家建材公司老板,为了支持美丽屋场建设,主动拆除150余米的私家围墙,还先后为美丽屋场建设投入近60万元。

村民们不等不靠,美丽屋场自己造。随着一个个美丽屋场如同珍珠散落在乡间,菁华铺乡的人们正共享美丽乡村的甜蜜果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黄勇 李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