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0人街头“练摊”,“烟火味”又回来了

9.jpg

5月30日,在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老甫冲路摊贩临时规范点,很多周边商贩主动加入进来。杨昱 摄

每座城市,每个人记忆里,都有一条泛黄的老街。街道虽不长,路边贩卖的生鲜、小吃、服饰等却是琳琅满目,不禁惹来了熙熙攘攘、车水马龙,这也成为了不少人的城市记忆。

5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开放老甫冲路、上碧湘街等多个马路市场,设立流动摊贩规范点。同时,在保障市容秩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放宽店外经营、流动摊担管制,对一些菜农摊贩集中点进行划区限定经营(扫报眉二维码,看市场“烟火味”)。

变化

地铁口旁设流动商贩临时规范点

5月30日傍晚,在长沙地铁1号线3号出口的老甫冲路上,100余米的人行道成了周边流动商贩的临时摊位点。在摊位上,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种蔬菜、水果、小吃以及衣裤小商品。虽然只设了20个摊位,但闻讯而来的商贩却把市场拉得更长。

“今年大丰收,我听说这里能免费摆摊,把家里种的黄瓜、辣椒拿来卖,赚点小钱。”摊贩刘师傅主要销售的是自家种的农产品,为了及时售出蔬菜,他特意将菜集中包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今天是第一天摆摊,特意申请来这里摆摊的,想着周边是居民区,买菜的人会多些。”

“以前摆摊就像‘躲猫猫’,打一枪换个地儿,现在好啦,可以心安理得,正儿八经地做生意了。”做鞋子生意的摊贩李大姐也高兴地说道,不到半天,她的营收就达到了500多元。

“这些流动摊点,都是适应周围人群的需求而产生的。对于摊贩来说,门槛低,无店铺租金压力,而周边居民往往也能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临时规范点的设置,加上城管部门精细化的管理,定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先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帅表示,考虑到临时规范点正处在居民区与地铁1号线站口间,方便很多下班的居民买菜,特意选址于此,也有利于这些生鲜及时售出。

据介绍,为规范摊贩经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特地在临时规范点贴上了“先锋街道临时规范点管理制度”和“先锋街道临时规范点文明公约”,要求经营户不占用机动车道、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发生油烟和噪音扰民,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同时对经营户实行准入备案制,按照一街一策、一点一策,进行合理引导;同时创新出来一套“五统一”管理法,统一划线、统一准入、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统一收集(废弃垃圾),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惊喜

城管柔性执法,容许门店占道促销

日前,为“防疫情、促消费、稳就业”,在中央文明办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考核“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这也意味着,“路边摊”或将重新回归,城市里的烟火味也愈发浓郁起来。

地处长沙老城核心的南门口上碧湘街市场,是长沙烟火气最旺的街市之一。在考虑到经营户的困难后,坡子街城管中队指导员何志浩、上碧湘街自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冯刚等人积极与经营户沟通,推出了容许店外促销、临时占道经营的管理制度,以及鼓励临时摊点规范经营的文明公约。路边的商家还会主动在相关承诺书上签字,自觉履行规定上的义务。

“自从搭建了这个摊位点后,我们家的水果生意比以前好了一倍,经营的面积也扩增了不少。”天乐水果超市的老板谭志深有感触,自从去年底碧湘街农贸市场有机更新改造后,坡子街街道在道路两侧搭建了150多个摊位点,让整个市场繁荣热闹了不少,吸引了更多人前来消费。

“3月份复工后就在这里摆摊了,专门卖西瓜,每天可卖近2000元,多亏了这个临时摊位点,让我们家多了一条谋生的出路。”听说摆摊不用交钱,刘纯特地在一家熟食店开起了西瓜贩卖摊,而她老公也在街道不远处经营水果店,“跟熟食店老板很熟,在这里卖西瓜,跟他没冲突,还能帮他拉点人气咧!”

此外,长沙市天心区还在贺龙体育馆叮叮mall广场门口、林大路部分地区、环宇城前坪等地区开放马路市场,容许小商小贩在规定时间、指定位置摆地摊,摊贩只需要主动去街道报备,签订安全文明经营承诺书即可申请摊位。截至5月30日晚,上述5个路段已设置1226个流动摊贩集中点位,共解决了3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严晋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