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静慎村:乡贤治村,美了乡村淳了民风

  乡贤广场占地800余亩,是村里乡贤精神的具体体现。  受访者供图

乡贤广场占地800余亩,是村里乡贤精神的具体体现。  受访者供图

从一个落后村变成示范村,从一个经济“三无”村发展成产业“三有”村,望城区静慎村用十年成功逆袭。再次来到静慎村,这里鸟语花香、环境干净,家家有小车,庭前院后清爽有序,池塘绿植扮靓了村庄也净化了污水……激昂的乡村振兴进行曲响彻乡村田野,“九贤治村”的佳话更是广为流传。

目击:乡贤元素随处可见

气势恢弘的乡贤广场占地800余亩,是周围村民闲暇爱去的地方,是村里平时举办集体活动的重要场所,更是村里乡贤精神的具体体现。

广场不仅有可以遮风挡雨的亭台楼阁和风雨走廊,还有一长溜的宣传栏。最让人好奇的是,有几块宣传栏上密密麻麻刻了不少人的名字,名字后面还有不同的金额,大到几万元、小到几十元。“这是修建广场各个村民出资的光荣榜。像这样的广场,我们还修了好几个呢!”静慎村党总支书记姚罗华笑呵呵地介绍,“‘九贤治村’的特点是所有村级工作由村民自发参与投工投劳投资,村里修路修桥修广场,每家每户都出钱或出力,都上我们的乡贤榜。”

如今,乡贤阁上题乡贤赋,乡贤广场上立乡贤榜,乡贤湾上架设乡贤桥,乡贤道路灯杆上挂“乡贤像”……乡贤元素随处可见,乡贤文化深入人心。“儿子捐了钱,但我也想为村里做点事,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就爱护好环境吧。”70多岁的姚建明老人是村里“最美乡贤”,他十分爱惜这份荣誉。老人曾身患癌症,6年前做过一场大手术,乡贤广场建成之后就开始和老伴坚持打扫,这一扫就是4年多。

除了用乡贤榜来营造“个个争当表率”的氛围,村里还会在乡贤广场举办乡贤文化艺术节以及最美乡贤、孝顺家庭、最美贤内助评选等文化活动,全面浓厚移风易俗氛围。在自家堂屋、晒谷场、纳凉亭等随处“开讲”的“乡贤讲堂”倡导了乡村新风气,替代了以前三五成群地讲空话、传谣言。67岁的首届“最美新乡贤”获得者余光华是“六老宣讲团”的一名宣讲员,常常结合自身经历来谈感悟, “以前走的路泥泞不堪,现在村里处处都是柏油马路,走得顺畅心里也顺畅了,这样的环境人人要维护。”

背后:1600余名乡贤助力家乡美

“‘九贤’不是9个人,而是党员之家、雷锋志愿服务队、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环境卫生理事会、六老宣讲团、退伍军人抢险队、兴学堂、快乐静慎协会等9个乡贤团体。”姚罗华介绍,乡贤理事会有会员1600余人,覆盖全村所有村民小组,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人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既有创业致富带头人、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也有孝老爱亲村民代表。

“我们用不同的方法来激励村民成为乡贤,让他们都成为一个‘爱面子’的人,‘最美乡贤’只有精神奖励,没有物质奖励!”姚罗华介绍,近年来,乡贤理事会筹资400余万元,形成了“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事自己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就拿村里环境卫生治理来说,不仅省钱还省心,村里路面干净整洁,不见白色垃圾。每户配有专门分类垃圾桶,全村有垃圾分类处理中心两处,通过堆沤池对湿垃圾进行有效处理,每户还配备了人工湿地净化池,生活污水在地底下净化,达到排放标准后回灌菜地、农田。他很自豪:“有的村一年要二三十万元的垃圾清运费,我们村做到了垃圾减量90%以上,每年清运费不到10万元!”

近年来,静慎村始终把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和民风民情改善这两项工作作为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加强村级硬件建设,以农村“五治”等为着力点,新建公共厕所6处,全面消除了旱厕 ,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100%;全面实行雨污分流,新建隔油池120多处、庭院式人工湿地50余处,使全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打造“美丽庭院”1000余户;以庭院经济促进绿化美化,实现无荒田、无荒山、无白色垃圾的“三无”目标,家家户户实现了有菜园、有花园、有鱼塘的“三有”面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