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小区为何给业主发红包

长沙开福区盛世荷园小区给每户业主发600元现金,芙蓉区东成大厦给每户业主发500元消费购物卡,岳麓区宜居莱茵城小区给每户业主派发100元红包……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25日,长沙已有多个小区发放红包,让全体业主受益。

发放红包资金,来源于小区公共收益

5月9日是盛世荷园小区业主领取红包的第一天,张先生起了个大早,证明身份后,他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红包。张先生打开红包,数了数6张崭新的百元钞票,表示特别开心。

盛世荷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此次为954户业主发放现金红包,每户600元,总计57.24万元。资金来源于小区公共收益,包括小区公共用房、公共停车位、电梯广告等收入。

“我们广泛征求了业主意见。今年面对疫情,决定积极响应国家提振消费、拉动内需的号召,将小区结余的公共收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盛世荷园小区业委会主任谢永辉告诉记者,2019年面向业主发放每户500元现金,今年将发放标准增加了100元。

东成大厦业主,集资众筹物业进行自主管理。通过对共有资产进行开发经营,每年收入除了用于大厦维护改造,还能给业主发福利。业委会主任谈俊介绍,2019年春节给每户业主发放880元红包,今年面对疫情又给208户业主发放了每户500元的消费购物卡。

从4月25日开始,宜居莱茵城小区也向4000多户业主派发红包,共计40余万元。长沙还有多个小区业委会,也提出将给业主发红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发放红包为契机,不少业主对参与小区管理的热情高涨,不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这种形式,有利于群策群力,进一步提升小区的幸福指数。

公共收益也可以用于维修小区公共部位、改造更新公用设施设备

一下子发出去57.24万元现金,小区还有多少“家底”?盛世荷园小区业委会主任谢永辉介绍,该届业委会成立以来,定期将小区收支账目公示。积少成多之后发现,2019年的公共收益还有不少结余。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面向全体业主发放红包。

“我们业委会建立了规章制度,大事小事集体决策、公开透明。”业委会委员杨小平补充道,公共账上还留存了一笔资金,而且每年都有比较稳定的收入,今后将更多考虑用于优化小区人居环境。

东成大厦业委会主任谈俊也有同样体会:业委会有什么想法,及时在业主群里发布,等待条件成熟,就会召开业主大会形成决议。

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主任童文敏告诉记者,业委会在保障居民权益、协助社区开展工作,以及在疫情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以业委会深入推进基层民主自治,该社区的不少小区都成立了业委会。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监处处长王兆韬表示,公共收益除了直接给业主发红包,也可以用于维修小区公共部位、改造更新公用设施设备等,这也是《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的公共收益法定用途。今年将继续坚持党组织对业委会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探索新模式、新路子,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