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掏腰包买农机 卷起裤管教使用

  民警池德胜(右一)在田间教邓茂强(左)如何使用耕田机。  受访者 供图

民警池德胜(右一)在田间教邓茂强(左)如何使用耕田机。  受访者 供图

天气渐暖,沉睡的青蛙也被唤醒,寂寞的稻田开始热闹起来。5月26日,天刚刚亮,贫困户邓茂强便开着他的耕田机来到田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生活在宁乡市坝塘镇南芬塘村的邓茂强,和年近八旬的母亲相依为命。种田、养鸡、打零工,这是邓茂强所有的谋生手段。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打零工成了奢望,养的鸡卖不出去,这日子可咋过?

还好,邓茂强在宁乡市公安局有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那就是刑侦民警池德胜。

池德胜与邓茂强的缘分,始于2018年。当年,宁乡市公安局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开展驻村扶贫和结对扶贫,除了向3个村分别派出3名民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外,其中还有411位民警每人结对帮扶一位贫困户。就这样,池德胜成了邓茂强的脱贫帮扶责任人。

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是在邓茂强的家里,当时,陪同的村干部对池德胜说:“不要直接给钱给东西,要在精神上鼓励他脱贫。”池德胜将村干部的话记在了心里,但每一次走访他都少不了要带一些慰问物资。

“你养的这些鸡是用来卖的吗?”在邓茂强家里,池德胜与邓茂强拉起了家常。邓茂强告诉池德胜,鸡是用来卖的,但是在农村销路不好。池德胜默默记住了这件事,从此,他每次从邓茂强家里出来,都要变身推销员,向同事和朋友推销邓茂强家养的土鸡。在池德胜的吆喝下,2019年年底,邓茂强的鸡成了抢手货。

但池德胜始终觉得,授人以鱼,不过吃饱三餐,而授人以渔,才能终生致用。

在往年,打零工是邓茂强的主要收入来源,每打一天零工有好几百元的收入,但今年随着疫情来袭,邓茂强再没接到过一次活。如何帮邓茂强开辟新的收入来源,池德胜一直在思索着。

今年4月的一天,池德胜再次来到邓茂强家里走访。当时,邓茂强正在田间耕田,年近五旬的他跟在一辆小型耕田机后面跑,耕田机跑得快,邓茂强必须加快速度才能跟得上,一圈下来,他已气喘吁吁,满头大汗。

在农村长大的池德胜自小便是一把干农活的好手,从高中起他就会熟练操作耕田机。他看到满头大汗的邓茂强,于是便有了一个想法,想给邓茂强换一台大的耕田机。“他用的小耕田机效率不高,人要跟着跑也很累,而那种大型耕田机人可以坐在车上,非常轻松。”池德胜说,“我帮他算了一笔账,他除了耕自己的田,帮别人耕田可以赚120元到150元一亩,农忙季节一天能犁10亩,这样算下来一年能有一万多元收入,脱贫致富不成问题。”

说干就干,4月25日,池德胜就自费三千元为邓茂强买了一台八成新的二手耕田机,当天下午,就将机器运到了邓茂强的家中。耕田机虽然买回来了,可看着眼前这个重达千斤的机器,邓茂强却嘀咕说:“不会用。”“我来教你用吧!”池德胜于是卷起裤腿,手把手地教邓茂强操作耕田机。教了一下午,邓茂强虽然不是很熟练,但基本也能驾驶这辆耕田机了。

池德胜的妻子和同事看到他下田操作耕田机的视频,笑个不停,戏称他这个警察真是“不务正业”。但池德胜看到邓茂强操作越来越熟练,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真的是要谢谢池警官。”邓茂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虽然没有零工可做,但他和他的耕田机却有接不完的活,一个月下来,已经有了四五千元的收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冯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