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扶贫助困暖人心

5月17日,国际助残日。像往常一样,张建明早早来到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先锋远征驾校训练场,遇到不熟悉的新学员,总会问上几句:“吃住还习惯不?”

张建明是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也是我省小有名气的助残先锋。2010年,他在原有驾校基础上,创办助残公益驾校,只收取每人2580元的低学费,包吃包住包学会。2018年,他又积极响应天心区政府帮助困难群众的号召,个人全额出资,每年为100名符合扶贫条件的肢残人进行全免费驾驶培训,连续3年。10年来,张建明已累计减免补贴残疾人驾考培训费用近600万元,帮助1193名残疾人考取驾驶证。

也是在5月17日这一天,一篇题为《长沙这家面馆,一场善意传递》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

天心区木莲西路一家叫“陈记粉面馆”的小餐馆贴出了一张纸写着:“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只要你小声告诉我们要餐就行了,找地方坐,吃完走人。”这家粉店的老板曾育群表示,此举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帮助一些暂时困难的人。

张建明热心助残,“陈记粉面馆”乐于帮困,是天心区扶贫帮困良好社会风气的一个缩影。

“天心区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对正能量的弘扬不遗余力。目前14个街道都有自己的帮扶品牌,如坡子街街道开展的‘百企帮千户温暖进万家’学雷锋公益慈善月活动,文源街道的‘源圈——爱心零距离’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南托、大托的‘爱心助农’活动等。”天心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14岁从河南流浪到长沙,什么苦头都吃过,但每次遇到困境,总有热心温暖的长沙人伸出关爱的手,温暖我、帮助我。”在天心区生活了30多年的杨士泉感念于当初天心区好人对他的帮助,有了一定积蓄后,于2005年创办了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15年来,他带着1700多名志愿者长期帮扶弱势群体、困难群众,2016年获评“中国好人”。这次疫情期间,他带着4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从宣传、劝导、关爱、保障等方面积极协助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泛赞誉。

去年我省广泛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以来,天心区进一步深化主题,全域联动开展了“户帮户亲帮亲邻帮邻,携手共建奔小康”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通过创新形式和载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多点着力,形成了“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等立体帮扶格局。

截至目前,该区今年共组织困难群众专项技术培训32场,畅销保售农产品83.25吨,捐款捐物金额达723.29万元,受益困难群众12204人。涌现出了许多扶贫助困的先进代表,如身残志坚的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汤俊杰;几十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学子的“抠门”爱心老太肖子文;连续多年义务照顾智力残疾邻居的爱心志愿者朱汉英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杨威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