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有个暖心的“四破皮”书记

  在易余掌(左二)的帮扶下,余春元(右一)一家人的生活明显改观,种植的黄桃今年也将迎来丰果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在易余掌(左二)的帮扶下,余春元(右一)一家人的生活明显改观,种植的黄桃今年也将迎来丰果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余春爹,给您孙子喝的牛奶到了!”接过驻村第一书记易余掌送来的牛奶,看着围绕在膝边的小孙子,77岁的余春元脸上笑开了花,他感激地说:“多谢好政策和好书记,只要身体还能扛,就能脱贫进小康。”

20日,记者来到宁乡市双江口镇兴桂村。在易余掌引路下,记者走进该村亮公组余春元家中,只见地坪里几只母鸡带着毛茸茸的鸡仔在觅食,远处水田里鸭叫声此起彼伏,屋后牛棚则不时传来“哞哞”的叫声,而果园里的小黄桃结满枝头。

“这些都是易书记帮助我家脱贫致富的好宝贝!”余春元开心地介绍,目前家里养了60多只土鸡、180多只鸭、3头黄牛和几头肉猪,20多棵黄桃树也迎来丰果期,“如果市场行情稳定,今年增收3万多元没点问题。”

余春元是一位退伍老兵,身体看起来依然硬朗,但是他的老伴患有心脏病,儿子和儿媳都是轻度智力障碍,家里人接二连三就医,彻底掏空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家。“儿子儿媳需要人照顾,我们老两口上了年纪,家里没有一个正常的劳动力,怎么办哟!”余春元的一筹莫展,易余掌看在眼里、念在心里。

不能外出打工,就在家里搞养殖。在易余掌的动员引导之下,2018年5月,余春元借钱买回了一头母牛,开启了脱贫的“养殖大业”。也许是人勤天助,在余春元的精心照料下,母牛多次产下了双胞胎牛崽,成为不断增收的“金牛”。

根据余春元和家人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以产业扶贫为主导,鼓励其养鸡养鸭、种植黄桃,并联系合作社赠送土鸡苗、水稻种子和农药肥料,余春元的“种植养殖大业”不断壮大,他自信地说:“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全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没读多少书,不会讲什么恭维的话,但是易书记的帮扶,实在是太细致了!”看到易余掌上门走访,贫困户姚佑一个劲地夸奖,易余掌则蹲下来,与姚佑的女儿打起了招呼。

记者了解到,今年48岁的姚佑曾经被意外烧伤,40岁才结婚,好不容易得来的女儿却有些智力问题。易余掌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把姚佑一家列为自己的重点联系对象,三天两头地来沟通,树立姚佑摆脱贫困的信心,同时四处奔走多方打听,联系康复机构为他进行免费治疗。

“易书记在这里扎下了根,也让我们全家看到了希望……”姚佑抹了一把眼泪告诉记者,通过易余掌的争取,他们一家三口都能去康复医院进行治疗,连伙食费都想办法减免了。

今年3月,村上通知所有贫困户开会,姚佑偷偷请人制作了锦旗。会议刚结束,姚佑连忙和其他贫困户一道将锦旗送给易余掌,上面写着“精准扶贫见成效 情系百姓暖人心”的字样,红红锦旗映红了易余掌晒得黝黑的脸庞。

在另一户深度贫困户家里,87岁的肖正爹感激地告诉记者,多亏了易余掌不辞辛苦地反复上门劝说,他的孙子走上正路,参加了焊工学习培训,目前应聘进了宁乡经开区企业,一个月能拿4000多元。同时,易余掌鼓励他家种植黄桃、饲养鸡鸭,肖正爹高兴地说:“现在一家人生活稳定了,收入也有了保障,今年的黄桃应该有个好收成,搭帮易书记劳心费力了!”

“易书记,吃完饭再走咯!”“易书记,进屋喝杯茶啊!”……记者和易余掌走在村间山路上,不时有村民热情地打着招呼。

回想起刚驻村的情景,易余掌心生感慨,“我进机关工作7年多,之前很少接触农村,来做驻村第一书记真是有些忐忑不安。”

记者了解到,兴桂村是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资金来源匮乏。易余掌驻村之后,一户一户上门走访,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在他厚厚的驻村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了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困难、收入、健康状况,以及具体诉求等。 驻村两年多来,易余掌联系后盾单位和一切能够动用的资源,协助兴桂村硬化道路20.8公里、黑化700米,新建立7座电排、26个变压器,扩容护砌山塘11口,渠道恢复、护砌3000米,建立2个垃圾分拣中心、2个文化广场。

对于困难群众,他可谓动之以情、授之以渔、圆之以梦,拿他自己的话说,“我几乎一天到晚都在念叨着脱贫,有时甚至做梦都是帮助村民搞种植养殖获得大丰收!”而他也被乡亲们誉为走破脚皮、说破嘴皮、想破头皮、磨破手板皮的“四破皮”书记,成为大伙心中的“最美扶贫人”。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句话,易余掌牢牢记在自己心头,全力践行在帮扶工作中。据介绍,兴桂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177人,今年将最后脱贫5户11人,实现全部“摘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罗德明 黄武雅威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