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电单车,城市“新宠儿”

不堵车、绿色环保、锻炼身体,近年来,骑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人们一种重要的出行方式。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在我省不少城市,共享单车的“身影”渐渐淡出视野,颜色各异的共享电单车逐渐占了上风,取代共享单车“占领”街头。

共享单车悄然淡出,共享电单车成“懒人福音”

“我从上个月起骑电单车后,再也没骑过脚踏车了。不用踩,简直是‘懒人福音’。”5月19日下午下班时间,长沙市民云女士打开App,对准车辆一扫,眼前的一辆蓝色电单车发出提示音,解锁成功。

这是哈啰出行近期推出新款踏板电单车,官方提供的续航里程45公里,最高时速25公里,即使不用脚踩助力,也能轻松爬坡。

云女士家住长沙天心区鑫园小区,她告诉记者,从长沙开福区八一桥附近的公司回家,骑电单车比坐公交车更快更方便。

蓝色的哈啰、黄色的美团、青色的青桔……在长沙街头,五颜六色的共享电单车随处可见。

5月20日中午,长沙新湖南大厦门口停放的50余辆共享车型中,仅有3辆摩拜共享单车。据记者对其他几栋商业写字楼前停放车辆的粗略统计,共享电单车的数量已经占据了共享车型的90%以上。

记者了解到,各大共享电单车品牌都在加大市场投放量。

2016年进入长沙市场的哈啰出行,目前共投放单车和电单车约30万辆,去年在长沙对单车进行了减量,不断“加码”电单车;美团电单车在去年12月开始在长沙启动投放,已覆盖主要中心城区,在怀化也有少量投放运营,目前正在制定稳步扩展的计划;小彬出行、小遛等多个品牌也在纷纷铺车。

智能守护系统,保障用户安全出行

2017年,因考虑大量电单车存在占用道路资源、阻碍公共交通、易造成交通事故等诸多安全隐患,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曾联合印发文件表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长沙街头的共享电单车逐渐消失。

今年,长沙给共享电单车陆续颁发了新国标牌照,对其标准进行了规范,共享电单车再次吸引了资本的注意,重回市场。

安全是头等大事,各共享电单车品牌如何保障用户出行安全?

“哈啰目前在长沙完成上牌的大约有1万辆,根据统一安排,需要在今年10月份完成12万辆的上牌工作。”哈啰出行湖南地区公关负责人张振告诉记者,除了启动上牌工作,哈啰出行的新款踏板电单车还配备了蓝牙语音系统,连接后可通过车辆语音进行导航,避免骑车看手机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

美团电单车则将车速设定在18公里/小时,为车辆及用户购买保险,保障车辆财产安全和用户骑行安全,并联合交警部门,对违规用户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青桔电单车配备的“守夜人系统”,解决用户在夜间骑行摔倒后无法及时获得救助的问题,系统可以检测车辆运行过程中的速度、倾斜角度等,识别疑似侧摔事故,经客服远程确认后,将快速联动区域安全员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眼下,“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正在陆续开展,骑共享电单车也需要佩戴头盔。不少市民认为,自备头盔虽然麻烦,但表示支持。此外,共享电单车还存在乱停乱放、违规载人等问题,需要加强管理。

乱停乱放大煞城市风景,大数据帮忙精准运营

省时省力的共享电单车虽然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和共享单车一样,乱停乱放,报废和损坏的车辆不能得到及时维修等问题,依然大煞城市风景。

各地城市管理部门对此伤透脑筋。近日,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便约谈了哈啰、青桔、小遛3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协商解决投放地点、充电服务、停车仓库和押金等问题。

“我们希望成为智慧城市中的一分子。”哈啰出行湖南地区公关负责人张振表示,解决这些顽疾,大数据可以帮忙。

张振说,哈啰出行依托运营大数据,可以对投放数量和地点进行精准运营,摆脱行业初始阶段以量取胜的粗放模式,市民在骑车的便捷度上略有提升的同时,路面堆积情况也大大减少。

“美团在管理车辆方面可以发挥科技优势。”美团电单车相关负责人吴昊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美团电单车将上线同向停放技术,实现车辆停放统一朝向,达到城市管理要求。

滴滴出行旗下的青桔电单车,则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结合路面网格化运营管理,保持车辆有序停放。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汽车站、医院、核心商圈、学校、机构等骑行需求较大的重点区域,青桔电单车将安排固定检修人员进行巡检,避免车辆过度投放、用户无车可骑的情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