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强化“战时”担当,竞赛你追我赶

  长沙市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段华良 张铸英 摄

长沙市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段华良 张铸英 摄

  格力自主研发的机械手。受访方供图

格力自主研发的机械手。受访方供图

  今年的宁乡车展吸引更多市民眼光,销售量较去年实现翻番。刘石江 摄

今年的宁乡车展吸引更多市民眼光,销售量较去年实现翻番。刘石江 摄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PC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笼子。陈燕 摄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PC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笼子。陈燕 摄

  在三一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开班组会。受访方供图

在三一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开班组会。受访方供图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伟人的一首《满江红》,寄托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热切期望,也颇能反映在当下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宁乡干部群众你追我赶勇立潮头的迫切心情。

“下阶段,我们将结合一季度讲评情况,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强化实干精神,强化精细作风,强化战时担当,紧盯目标任务奋起直追,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发力,努力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5月11日,在宁乡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第八次周调度会上,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组织召开找差距、补短板专题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及指标考评情况,明确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和战时作风抓经济发展。

在抓指标运行的具体工作上,宁乡市完成对园区组、街道+夏铎铺组、乡镇组、平台公司组、主要经济指标部门组等五个竞赛组的一季度指标考评工作,编制《宁乡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一季度主要指标运行情况分析资料汇编》,客观、理性、全面、深入分析差距,查摆原因,明确下阶段努力方向,浓厚你追我赶的竞赛氛围,确保在竞赛活动中考出优异成绩、交出满意答卷。

新闻镜头1

吹响竞赛号角

6000多万元真金白银奖励功臣

3月10日,宁乡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誓师大会召开,同时拿出6032.49万元真金白银,奖励工业发展十强企业、工业发展十快企业、企业亩均税收十强、杰出工业企业家、优秀工业企业家等。

“全市上下要同时间赛跑,按争分夺秒的要求跑出宁乡速度;要敢与强手比拼,按你追我赶的要求拼出宁乡优势;要更重担当实干,按战时状态的要求干出宁乡作为。”周辉表示,宁乡市上下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制造业立市,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建市之基、兴市之本、强市之路,将打造西线工业走廊作为坚持制造业立市的载体和抓手。

“要跟时间赛跑,集中精力抓好项目的集中签约、集中开工。”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号召,宁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战时状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夜以继日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的热潮当中。

数说大竞赛

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及开工

25大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122.57亿元

20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25.68亿元

3月18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2020年宁乡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在宁乡高新区三一中起项目现场举行。其中,25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2.57亿元;20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5.68亿元。同时,宁乡市还对外推介30个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拟投资总额达1527.3亿元。

在大竞赛活动中,宁乡市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增长、保目标的“关键一招”,狠抓实物量,培育增长点,增强新动能。全年共铺排项目681个,总投资254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49.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05个,新建项目327个,竣工项目42个,目前已完成投资129.9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份,宁乡市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工业技改投资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亿元,增长4.9%,其中地方税收16.8亿元、增长5.6%。

1至4月份,宁乡市预计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15386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3.7%;一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29565万美元,其中3月份单月实现外贸进出口17655万美元,较市考月度目标(11940万美元)高出5715万美元;新引进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2个;建筑业实现总产值13亿元;3月份实现非住宅库存去化面积1.03万平方米,库存去化增长率58.46%。

今年1至4月份,宁乡市完成早稻播种面积54万亩,超市下达任务1万亩;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3.9万亩,比去年同期多6万亩;生猪出栏数19.4万头。

新闻镜头2

优化营商环境

市领导站台为鞋企赚吆喝

4月30日,本土鞋业龙头企业——宁乡陆戈鞋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市一酒店举行产品推介合作主题活动,吸引了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中国铁建重工等知名企业代表参加。宁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钟利仁,宁乡市副市长冯智君等到会,并向企业代表大力推荐陆戈鞋业的产品,赢得了业界人士的一片点赞声。

陆戈鞋业总经理胡劲松介绍,在2017年,宁乡籍企业家胡朝辉为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家乡产业发展与经济建设,在宁乡双凫铺鞋业园组织创建了陆戈鞋业,经过几年发展,已经成长为一家国内大型制鞋企业。在参观陆戈鞋业的多款产品之后,不少企业代表说:“用料、外型、品质等都不错,希望以后能够进入企业的采购范围。”

数说大竞赛

常态化开展“三抓两促”工作

累计解决项目相关问题118个

建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

宁乡市不遗余力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开展“市长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三抓两促”工作,坚持重大项目一周一调度机制,累计解决项目审批提速、用地报批、要素保障等问题118个。同时,优化产业链,理顺工作机制,完善考评机制。积极搭建产销对接等平台,开展“陆戈鞋业产品推介合作主题活动”等产业链工作活动20多次。建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广“承诺+容缺”审批模式,创新实施预算评审和施工图审查并联办理,不断提升项目建设速度。

宁乡市落实惠企政策,全面梳理各级惠企政策并全覆盖推送至企业,全力推进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长沙市“26条”和宁乡市“8条”政策兑现,减免租金5061万元,社保减缓13022万元,税收减缓43014万元,兑现各级奖补资金20057.06万元,补贴水电气费用1894万元。

宁乡市精准服务指导企业。截至目前,宁乡市完成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实地验收共有108家;精准指导100家企业申报长沙智能制造技改专项资金;共组织14家企业申报长沙市技改贴息,其中邦普循环今年新增贷款2.61亿元,获利息补贴500万元,2020年项目计划投资达到5.78亿元。

新闻镜头3

项目建设升温

比亚迪动力电池总投资100亿元

4月18日,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400多名施工人员正抢抓工期、倒排工序赶进度。环顾项目现场,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比亚迪宿舍楼项目现场,工人有的在宿舍内贴地砖,有的站在铁架上进行油漆施工。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建设年产2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10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0亿元,预计年产10Gwh。截至当日,项目5号厂房主体已经完成80%,4号厂房主体已经完成25%,2号宿舍楼已经进入装修,动力站进入开挖阶段。相关负责人预计,5号厂房将于5月竣工,4号厂房将于7月中旬竣工,5号厂房10月底试用生产,项目一期12月投产,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数说大竞赛

今年新引进产业项目65个

合同引资205.18亿元

全年铺排项目681个

总投资749.7亿元

宁乡市精准发力项目招商。截至目前,全市新引进产业项目65个,合同引资205.18亿元(亿元以上,含租赁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8个,10亿元以上4个,“三类500强”项目3个。其中,工业项目37个,合同引资117.63亿元;文化旅游项目7个;商贸地产项目11个;乡村振兴项目10个。

宁乡市全力加速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2020年全市共铺排项目681个,年计划总投资749.7亿元。截至5月14日,已开工项目353个;58个项目提前开工,预备项目已转化2个,计划外新增项目3个。快速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其中,中伟新能源三期1栋三元车间已完成基础施工,预计9月底竣工。

宁乡市全面加强要素保障。截至5月13日,已完成东沩溪一期三批等22个新启动项目、7个遗留问题项目,共计29个项目、1178户征拆;共获批建设用地57宗、4617.52亩;银企对接到位41笔、5.95亿元;宁乡经开区风险补偿基金、宁乡高新区风险补偿基金累计投放企业分别为9家、16家,投放金额分别为3200万元、6749万元。

新闻镜头4

商贸消费升级

书记市长为消费活动打CALL

“这不是周书记吗?他也来逛车展,为促进消费活动打CALL!”4月30日,宁乡市“心宁之乡美好时光”五一期间十二大消费活动大幕开启,在车展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正在看车的市民李先生瞧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原来是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

“要精心办好促进消费系列活动,大力培育和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周辉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车展筹备情况、五一假期促进消费工作以及消防安全等,他还嘱咐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价格一定要优惠,让市民开走自己心仪的车。”

“五一去哪里?欢迎来宁乡!”在为五一期间消费代言的推介中,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当起了金牌推销员,他用“顺畅行、尽情玩、放肆吃、快乐购、舒适住”十五个字,一下就抓住了市民消费者的心思。

数说大竞赛

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365.4万人次

实现收入14.1亿元

五一期间,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实现收入9.7亿元

今年以来,宁乡市商贸消费全面升级,文化旅游人气火爆。发布《宁乡市促进旅游商贸业发展若干政策》,兑现各类奖励资金1279万元,减免商贸企业物业租金2000万元,协调353家商贸企业接入和包支付。

宁乡依托活动促进商贸旅游消费升级。开展“心宁之乡 美好时光”宁乡促进五一假期商旅消费系列活动;举办“相约四季 生日免票游宁乡”活动、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游宁乡活动、沩山第二届茶旅文化节、嗨玩灰汤水上嘉年华、方特东方神画华裳盛典等6大主题活动;举办“车舞楚沩”国际名车展、“遇见美好”时代奥莱促销夜购活动、“家电嗨购”金牛和中南五月狂欢购、“钜惠宁城”商超真情回馈、“美家美户”建材家居消费节、“食在宁邦”首届龙虾啤酒节等6大主题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宁乡市五一促进消费活动直接参与的商家3800多家,共吸引消费人流58.4万人次,实现销售总额6.3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365.4万人次,实现收入14.1亿元,其中五一期间,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实现收入9.7亿元。

奋进长沙520表白

宁乡对楚天科技的支持力度最大、速度最快

讲述人: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岳

我们庆幸,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时代……公司第四期工程将让企业发挥出更好产能,加上现有的产能规模,楚天科技将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力,这是楚天科技在医药装备领域由国内领军走向国际领军的必经之路!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医药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楚天!

宁乡市对楚天科技的支持,力度最大、速度最快,在楚天科技发展历程上的意义也极为重要。楚天科技这名辛勤忙碌奋战的“前锋”,将继续围绕制药企业的需求以及制药装备行业发展的方向,一路争先、勇攀高峰,开发更多的新型装备,提供更高水平的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全力打造一个全新的集研发和“智造”于一体的百亿企业,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长沙、为宁乡制造业立市高质量发展再展新宏图。

细致周到的服务温暖我们企业家的心

讲述人:长沙武强梦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 唐福强

公司是一家位于宁乡大成桥镇的规模工业企业,主要经营纸箱包装等食品及农产品配套。今年,长沙市为推进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面向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贴息申报。公司起初并不知晓,而宁乡市工信局积极宣讲此项政策,指导公司进行申报。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申报2020年第二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贴息。

我非常感谢宁乡工信局热情周到的服务,相关领导非常热情的为我们宣讲政策,而且亲自指导我们申报,这样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在因为疫情影响的“经济寒冬”之中,确实非常温暖我们企业家的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