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能百分之百恢复 尔康制药加班加单赶生产进度

5月12日,在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淀粉胶囊生产基地,洁净明亮、规整有序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自动生产线正在运转,井然有序。

尔康制药总经理孙庆荣告诉记者,今年1月,尔康制药与一家加拿大公司签下了7000万粒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第一批销售订单。目前,该订单正在积极准备交付,将于本月交货;而与这家公司签署的全年500吨改性淀粉的销售订单,今年一季度已完成近100吨的销售任务,并已按时发货。

记者了解到,自从2月4日复工以来,尔康制药在3月初就已恢复100%产能,从4月起已经在加班加点赶生产进度。一季度,尔康制药围绕“原辅料+制剂”一体化商业生态,大力推进产业链升级,推动多个优势品种向海外市场拓展,其中改性淀粉及淀粉囊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9.70%。

国内市场正在逐步恢复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和国民生活习惯带来巨大冲击,疫情之下的全球医药行业格局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2月5日,记者曾在尔康制药的医药洁净车间内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灌装封口区域灌装消毒酒精。此前一天晚6时许,尔康制药拿到了省卫健委批准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临时)》,获批75%浓度酒精消毒液的生产和销售资质,第二天正式生产。随后,该公司采取两班倒生产作业,当天日产能就达到20万瓶。

从那一天起,尔康制药的两条酒精生产线就一直在高速运转。当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之后,公司又开始利用原有生产线改产酒精凝胶,目前已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等地。据统计,一季度公司乙醇消毒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1700万元。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磷酸氯喹作为抗病毒治疗的试用药物被纳入该版诊疗方案,尔康制药子公司湘易康提交的“磷酸氯喹”原料药火速获批,该公司成为华中地区唯一一家拥有该原料药批文的生产厂家。公司随后表示,后续将重点布局抗流行病的相关原料药品种;并视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开展磷酸氯喹、硫酸锌等一批公司原料药储备品种的生产可行性研究,做好产能储备和市场推广的准备工作。

“疫情的发生,对各行各业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也由于交通物流停运、上下游开工率不足等原因受到相应影响。”孙庆荣告诉记者,一季度公司受疫期影响比较明显,二月尤为突出;进入三月后,淀粉和淀粉空心胶囊的生产虽仍受影响,但防疫产品的出口却有一定增长;加之二季度一直以来都是医药产业的生产和销售旺季,国内市场正在逐步恢复,“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

公司境外项目延伸产业布局

被尔康制药寄予厚望的,还有柬埔寨工业园项目。

据了解,尔康制药自2004年开始涉足淀粉胶囊研发,于2013年成功研制出以柬埔寨天然木薯淀粉为原料的淀粉胶囊。目前,公司已建成从上游原材料生产加工到技术服务、物流仓储、终端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系全球首个木薯淀粉胶囊产业化企业。

“我们2013年8月在柬埔寨成立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利用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开发柬埔寨丰富的木薯资源,进行木薯淀粉和改性淀粉的生产;同时,公司在柬埔寨积极向原料药产业上游进行延伸布局,欲打造海外规模化生产的医药中间体生产产业园,公司在柬埔寨已累计投资超12亿元。目前,公司已经在柬埔寨工业园进行了调试,推进对氨基苯酚、对硝基苯酚等医药中间体品种的试产投产,争取上半年项目达产。”孙庆荣说,虽然境外疫情形势仍不明朗,公司境外项目拓展面临较大挑战,但尔康制药会努力降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尔康制药始终坚持研发辅料品种,并不断丰富原料药产品种类,着重开发具有市场战略意义的产品,形成多元系列化产品的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末,尔康制药拥有127个药用辅料品种和55个原料药品种。

“具有更多原料药品种技术储备的企业,未来在抗疫过程中有望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孙庆荣表示,公司正在着手研判疫情对人们生活、消费习惯、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带来的变化,及时制定应对措施,调整经营策略、产品结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